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省多地开展两类生态试点

2019-09-26 15:25:1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如何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如何进行生态补偿? 我省多地开展两类生态试点

湖北省多地开展两类生态试点

图为:赤壁市陆溪口,陆水一河清水入长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好山好水生态价值如何“变现”?9月24日从湖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9月起至2021年9月,湖北省将用两年时间,在11个县市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试点和生态补偿试点工作。

  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试点的9个县市区分别是:襄阳宜城市,宜昌夷陵区、枝江市,黄石阳新县、荆州松滋市、咸宁咸安区、赤壁市及恩施市、建始县。开展生态补偿试点的两个县市区分别是:十堰丹江口市,鄂州梁子湖区。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权益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两项试点的目标包括4个方面:明晰自然资源权属边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探索取得实质性进展;科学合理的生态价值测算方法实现突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体系初步建立。

  试点要求把老百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试点。发挥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作用,让本地区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试点县市区要大胆探索,通过自营、联营、引入社会资本,采取出让、租赁、合作等方式,大力发展绿色主导产业,加强与当地相关银行联动,在产权明晰、生态价值显化、政策支持的基础上获得信贷支持,主动对接当地发展改革、财政、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金融办等部门,发挥部门联动作用,通力合作、统筹推进。(湖北日报记者周寿江、通讯员唐玥、皇甫斌)

  链接

  让叶子变票子——鄂州探索生态价值转换工程成效明显

  初秋时节,鄂州市梁子湖区东沟镇茅圻村张家湾梁子湖畔,一台挖机正在竹林边轰鸣作业——这里正在建设的是一个占地约500亩、以林果花卉产业为主导的花海生态园。

  从东沟镇到沼山镇,驱车沿湖畔公路而行,花卉、茶园、苗木等生态农业项目遍地开花,成湖岸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2016年起,鄂州市率先在全域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盘点绿水青山家底并打上“价格标签”,探索生态价值转换工程。该市向武汉高校“借智”,采用“当量因子法”,对土地、水域、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化,受到多方关注和肯定。

  根据“当量因子法”测算出近些年来鄂州市各区以及环梁子湖区域生态服务价值,按照“谁污染、谁补偿、谁保护、谁受益”原则,建立横向各区间责权利相一致的生态补偿机制。在该市几个区中,梁子湖区溢出的生态服务价值最多,获得的生态补偿也最多。9月25日,鄂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秦剑涛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2017年和2018年,梁子湖区共获得生态补偿资金13317万元;2019年,该区再获9215.5万元生态补偿资金。

  鄂州的试点成效明显,也遇到诸多瓶颈。前期试点主要是行政力量推动,亟待引进市场手段。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时,部分数据时效性不强,部分数据代表性不足,部分数据质量不高,等等。

  如何破解这些难点?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权益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在省级层面开展两项试点,对试点目标作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围绕明晰自然资源权属边界,要求试点地区依据《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暂行办法》要求开展确权登记工作,清晰界定空间内的水流、树木、山岭、草地、荒地、滩涂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所有权主体,划清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的边界。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探索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求聚焦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健康养生业等多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围绕科学合理的生态价值测算方法实现突破,要求让生态补偿制度体系为生态系统价值评估和测算、政府确定生态补偿提供依据。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体系初步建立,要求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金融支持、生态产品政府采购、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交易市场培育、生态产品质量认证、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方面,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体系。“希望各地大胆探索,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到试点中来。”该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试点,建立并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推动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让叶子变票子,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杨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