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

2020-03-01 15:54:05|来源:央视网|编辑:苏喜茹|责编:赵滢溪

  支援湖北的第八天早上,付靖照常进入病房给患者分发早餐、整理床铺,看到患者们有些焦虑不安。付靖清楚,要战胜病毒,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她决定用歌声给患者们换个心情。她选了首自己觉得“有着无穷无尽力量的《我和我的祖国》”。

  唱完这首歌,付靖已是满身大汗。“看到患者充满希望的眼神,这一刻,一切都值了。”

  疫情中的生活是灰色的,但像付靖一样,各地的医护人员都在竭尽所能,让患者的日子亮起来。除了治病救人,他们还做了许许多多温暖人心的事。

  防护服上画卡通图案

  第一次走进隔离病房,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张少华吓哭了一个小女孩,这对一个儿童医院的护士来说不太寻常。队员们推测是防护服引发了小朋友的紧张情绪。于是,她们开始在防护服上画卡通图案,并给患儿带一些画本、娃娃,帮助小朋友减轻恐惧。再看到张少华时,小姑娘没哭,而是睁大眼睛盯着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2002281927309684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20022819273115535

  不仅让小孩子喜欢,这样的“萌”版防护服也给医护人员带来难得的快乐。张少华说:“当画上可爱的卡通漫画时,也释放了我们的压力,感觉很有童趣!”

  火神山医院加餐鸡蛋羹

  查房时,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宋彩萍发现患者甘先生胃口不佳,询问后得知甘先生牙不好,病房饭菜对他来说不好嚼。她立即协调保障人员,请他们多准备一些柔软易消化的饭食,还特别要求给每位患者加一碗鸡蛋羹。“患者中有不少老年人,这应该是个普遍的问题。”

  当天晚上,患者们就吃到了香喷喷的鸡蛋羹。

  为此,甘先生写了一首诗:火神山上雪花飘,鬼门关前心绪糟;千年春秋生与死,我信天使夺屠刀。

  宋彩萍说:“外人看隔离病房,以为充满了紧张气氛,甚至有点恐怖,我觉得完全不是这样。不论男女老少,我每次看到他们都会有说不完的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20022819274992886

  感染一科一病区主任李琦将宋彩萍对患者的陪伴称为“话疗”——她在就感觉有人陪着你、有人看着你,有人护着你。

  龙抬头 医生变身“Tonny”

  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邓运典带着推子、剪刀、梳子和围裙来到医院,他要利用上午的休息时间给病房里的患者理发。

  穿上防护服,队友在他背后写下“Tonny”,笑着说,这是对他的一个尊称。

  打薄、推平,邓运典的动作很利索,患者的脸上也满是笑意:“这头一理更显得年轻了,再把胡子一刮,回家!”

  走出病房时,邓运典的身后响起掌声,他说:“我给他们全部理完了,我也轻松多了,病号也很高兴,他们相信马上就可以见到春天。”

  有啥需求指一指

  这两天,一张手绘图表走红网络。执笔者不是艺术大家,而是一位身穿防护服的护士。这位护士叫陈钰浠,是江西援助武汉医疗队的队员。每天面对需要靠气管插管维持生命说话困难的重症病人,听不懂湖北方言的她灵机一动,想到了手绘图表的方法。

  她总结出患者最常有的一些感受和需求:冷、吃饭、喝水、翻身……再用图文搭配的形式画在纸板上。吃饭的图标就是“一碗大米饭”,难受就是“皱眉的脸”,胸闷就是“捂胸的小人”,翻身就是一个旋转的箭头……既有文字又有图案,红黑双色十分清晰。患者有需要时,只需要指一指对应的词语,不用再费力说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20022819320668963_副本

  治疗车推蛋糕

  武汉姑娘小刘的27岁生日是在方舱医院里度过的,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医院里的生日也有蛋糕和祝福。

  当天,下午班的医护人员忙完手头的工作后,用治疗车推着“来之不易”的蛋糕 ,拿上山西特产大红枣,来为姑娘唱了一首生日歌。

  队员韩蕾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姑娘不停地擦拭着夺眶而出的眼泪,双手合十许下了心愿。我猜她可能是祝愿大家都平安健康吧。我也在心中默默的祈祷:祝愿大家一切安好! (文/阚纯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