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颜鹏飞:不能把改革开放的经验绝对化教条化

2018-12-06 10:22:0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武汉大学经济思想史研究所所长颜鹏飞 :不能把改革开放的经验绝对化教条化

颜鹏飞:不能把改革开放的经验绝对化教条化

访谈嘉宾:颜鹏飞 武汉大学经济思想史研究所所长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如何看待改革开放,怎样推进改革开放?我们就此问题采访了武汉大学经济思想史研究所所长颜鹏飞。

  做到改革自信、开放自信

  长江日报:如何理解把握“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颜鹏飞: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就是革命的实践哲学。一言以蔽之,“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就是凸显实践理念,敢于实践,是倒逼机制,竞争机制,是凸显鲇鱼效应,从游泳中学习游泳的本领。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就是不能把改革开放的经验绝对化、教条化。

  长江日报: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如何理解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的关系?

  颜鹏飞: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对外开放40年,我们成功地融入经济全球化,创造了跻身于世界第二大经济综合体的“中国奇迹”,成为推动全球化、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外开放,不仅能带来生产力的变化跃迁,带来国际市场和贸易渠道,不仅没有消灭自身的产业而且倒逼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步伐,倒逼制度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进而倒逼改革深化。因此,必须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做到改革自信、开放自信。

  改革开放说到底,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长江日报: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如何辩证把握“改革基本经验”与“改革永无止境”的关系?

  颜鹏飞: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看,一个能够变化并且经常处于变化过程中的机体,才是健康的肌体。一个国家也是这样。这是改革开放的辩证法。正如马克思说:“辩证法对每一种既成的形式都是从不断的运动中,因而也是从它的暂时性方面去理解;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

  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看,中国近代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我们历来有重视经验总结的好传统。 党的十四大最先对14年改革开放经验进行了专题总结,并且提出三个“不动摇”,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改革开放同四项基本原则统一起来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不动摇。1998年我们党提出“基本历史经验十一条”。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十条经验”,十七大则推出“十个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四梁八柱依次确立,我们今天站在改革再出发的历史新起点。总的方针就是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不动摇;同时也要与时俱进,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和新问题,实事求是地制定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新战略新政策。

  改革开放说到底,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

  开放的中国,也是开放世界的推动者

  长江日报:以前讲“开放”,普遍的理解是与世界接轨,今天中国扩大开放也在为世界发展注入新动力。如何理解新时代中国开放的世界意义?

  颜鹏飞:当今时代的特点是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与此同时又处于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阶段。全球化与反全球化,多边主义与单边主义,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各种各样矛盾纷繁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在一起,风险挑战加剧。

  这就是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症结问题之所在,需要我们认清大势,把握规律,提升开放合作信心和战略动力,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大道至简,不进则退,实干为要。应该顺应改革开放时代之大势,迎接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积极推动全球性开放合作,实现普惠性共同发展。

  世界历史正是一部从单个国家的历史走向世界历史的发展史,从近代全球化走向当代全球化的历史。马克思世界市场和全球化理论告诉我们,经济全球化是一种客观的历史潮流,具有双重趋势(进步趋势或者从属趋势)、两种影响(正面影响或者负面影响)、两种后果(破坏性或者建设性),是一把双刃剑作用。唯一的对策是趋利避害,审时度势,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各国应该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各国应该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基于各国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的需要,遵重“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规律,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长江日报记者 秦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