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钢铁“裁缝”吴峰:严丝合缝 不让钢板留有一个“疤痕”

2018-12-04 16:33:2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严丝合缝,不让钢板留有一个“疤痕”——钢铁“裁缝”吴峰,在焊缝上绣花

钢铁“裁缝”吴峰:严丝合缝 不让钢板留有一个“疤痕”

图为:吴峰在工作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屏住呼吸,手不要抖,匀速移动……”11月29日,襄阳,航空工业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的车间,45岁的吴峰正在指导学徒焊接。

  说着,他拿起焊枪,对准直径仅1厘米的管件上的接缝,手臂平稳移动,火花四射,一个漂亮的焊缝在钢板上,肉眼看不出任何气孔和夹杂。

  在高温中行走,在焊缝上绣花。1988年走进技工学校,遇上焊接的那一刻,吴峰说,他的每一次呼吸,都要反复练习。

  稳、准、狠,30年磨一剑

  “其实当时也因为打不开电焊钳钳口,怀疑自己是不是入错了行。”

  初入电焊行业,10公斤握力的电焊钳,吴峰用两只手才能握住发力,有人笑他“手无缚鸡之力”。“要让别人尊重你,你自己要多努力。”父亲对他说。

  焊缝焊接质量直接决定连接部位的稳定性以及产品的安全性。将分离的钢材合二为一,焊工就是钢材上的裁缝。

  稳、准、狠,是吴峰对自己焊接技术的基本要求。

  练腕力,练蹲姿,要稳。手没有力气,电焊之路怎能起步?业余时间,他手握水杯,模仿焊接时拿枪的动作匀速移动,努力不让杯中的水溢出来。如今,握上焊枪,他稳若泰山。

  找角度,找焊缝,要准。他虚心向师傅请教焊接要领,模仿师傅焊接手法,吃透熔池形成机理,摸索最佳焊条送进角度、电弧长度。如今,戴上面罩,他目无全牛。

  屏呼吸,控温度,要狠。每一次停顿都可能会增加一个气孔、夹杂,每增加一个“疤痕”,焊缝的品质就会下降。1000℃高温焊花钻进衣服里,刺痛袭身,他仍屏气凝神,一气呵成。

  “你焊的焊缝和姑娘的绣花一样精致”

  “焊工要想学精通,脸上就得掉层皮。”这是一句行话。在不知道掉了多少层皮后,吴峰慢慢找到了焊接的感觉,这个被他称为“练多了自然就有”的感觉。

  2003年首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吴峰顺利进入全国赛焊工决赛。按照比赛标准,焊缝中直径在0.8毫米的气孔(或夹渣)不超过一个,没有裂纹、未熔合及未焊透等缺陷就能达到一级最高焊缝标准。“要做就做到极致。”工作间隙,吴峰搬出废弃的钢板,找接缝进行焊接,一练就4个多小时。

  长时间、同一姿势的弯腰低头焊接练习,吴峰腰椎间盘突出的病痛愈加剧烈,几乎难以直立。

  “你焊的焊缝已经和姑娘的绣花一样精致了,不要再折腾你的身体了。”师傅劝他。

  他没说什么,白天去医院理疗,稍有缓和后继续训练,并熬夜学习理论知识。就这样坚持了近两个月,边练习边总结,他终于找到了想要的感觉。

  “我代表的是整个湖北省,自己更要高标准、严要求。去了就要把每一步都走好。”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获得大赛第12名,湖北省拿到总成绩第一名。

  “一次要比一次精细,一次要比一次有感悟。”从某一类焊接方法到气焊、手工电弧焊等十多种焊接方法,从熟能生巧到触类旁通,在焊工的路上,吴峰说“要做到量体裁衣”。

  焊接一小步,航空一大步

  薄壁铝管件焊接变形控制技术中某专利是吴峰的宝贝。在航宇宇翔创新工作室,他兴奋地讲解着他的设计成果。“加上一个可拆卸铁棒,管件变形的问题就解决了;再加一个垫片,适用范围更广了。”

  航空救生装备是蓝天上的诺亚方舟,在航空领域从事焊接,每一步都要慎之又慎。

  克服技术难题,创新焊接技术,他希望“以焊接的一小步推动航空的一大步”。而他的这项技术也在2017国际焊接大赛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他说,这只是他从技能型人才向创新型人才转变的努力与开始。

  目前,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已有创新成果100余项、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多个质量控制成果获得国家及省部级一等奖。他的工作室也被湖北省总工会命名为“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让蓝天上的诺亚方舟精致如花。”吴峰说,这是航空电焊人的梦想,追梦的脚步,永不停歇。(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