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毛洪山:军队抗疫一线的“粮草官”

2020-02-28 11:30:5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保物资供应 护官兵平安 毛洪山:军队抗疫一线的“粮草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228104618

毛洪山(右)协助运送医疗物资。(视界网 粟毅 摄)

  居住近千人的湖北省军区大院,安宁平静,截至目前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数万名部队医护人员及官兵的物资供应,至今没有出现断档。

  这些,都离不开湖北省军区保障局局长、省军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毛洪山的默默付出。

  “和那些坚守抗疫一线的部队医护工作者和官兵相比,我做的事情很普通。”2月22日,在湖北省军区大院里,毛洪山这样说。

  深夜驰援运送防护物资

  “我们想捐赠14000套医用防护服,但货在仙桃,运不回来,请求支援!”1月28日,毛洪山接到武汉一家公司的求助电话。

  当时,正是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候,中部战区总医院腾空内科楼,准备用于收治新冠肺炎病人,但因缺少防护物资,救治无法展开。毛洪山深知,医务人员如果没有有效防护,就像战时枪膛里没有子弹,“多一件防护服就能多收一个病人,就多一分治愈的希望”。

  当晚,他第一时间协调仙桃市人武部联系生产厂家,派车连夜将14000套防护服运回武汉,并分送至中部战区总医院以及4家地方医院。后续他又紧急调运3万多套防护服、2万多只口罩,分发到疫情严重的孝感、黄冈等地,为疫情防控争取了主动。

  毛洪山今年49岁,老家在丹江口市。1990年入伍,1992年考入当时的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学习临床医学,毕业后回到湖北省军区。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担任省军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筹划指挥省军区系统防控任务,协调对接驻鄂部队和军队支援力量需求。

  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后勤保障战。

  疫情发生后,省内医疗物资紧缺,军队医院都想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但他们同样面临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毛洪山积极与省防控指挥部协调,将军队医院医用物资纳入地方统供范围,解决了军队医院物资供应难题。

  同时,他们充分调动国防动员单位优势,多方筹措物资。

  对接各方资源筹措物资

  毛洪山已经熬出了黑眼圈,“每天晚上都要琢磨第二天需要开展的工作”。

  “他们在一线战斗,作为驻军牵头单位,我们更应该搞好后勤保障。”1月23日晚,得知军队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毛洪山积极协调派出车辆赴天河机场接送医护人员。

  医疗队展开工作后,毛洪山主动上门对接,了解掌握保障需求,尽最大能力做好保障。

  “我们公司想捐赠一批防护服和口罩,请问你们需要不?”

  “感谢你们,我们很需要。”2月16日,毛洪山接到北京一家企业的电话。2月17日,12000套防护服、20000只口罩运抵武汉。

  像这样的电话,毛洪山几乎天天都能接到。

  2月19日上午,河北省军区支援湖北省军区的满载生活和医疗物资的车队抵达武汉,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军民第二次运送物资支援武汉。第二天,这些物资被分发到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省妇幼光谷院区、中部战区总医院等军队援鄂医疗队和部队医院。

  此外,针对受赠渠道广、收发物资多、应急开支大的实际情况,毛洪山还主动申请纪检监察和审计监督,确保各方捐赠的每一只口罩、每一瓶消毒液都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截至2月22日,省军区已向火神山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等医院,送去17批17.12万件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约110吨消毒液等防疫物资,21批3.5万件约300吨生活物资,为解放军医护人员在武汉顺利开展救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千人大院平平安安的背后

  湖北省军区大院里,居住着近千名部队官兵、文职人员、职工及家属。

  2019年12月底,毛洪山注意到“华南海鲜市场出现不明肺炎”的新闻,“专业和经验告诉我,必须高度重视,早抓早主动”。

  12月31日,2019年的最后一天,他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部队冬春季卫生防病工作的通知》,下发到各军分区、警备区,机关各局办及各干休所,明确要求“注意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等。随后,他还提出“采购储备防疫物资”的建议,得到采纳。

  1月5日,省军区收到了自行采购的首批防疫物资——1万只医用口罩、1500瓶泡腾片、500个喷雾器、300个小喷壶、800瓶84消毒液……

  1月7日下午3点,省军区邀请中部战区总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王琼书讲课,内容是“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其中还专门提到了“不明肺炎”。

  “听课后,感觉收获很大,单位很重视,反应迅速。”省军区警卫中队消毒分队战士洪安洋说,那次讲座后,连队也有了变化,“要求吃饭注意洗手,更注意个人卫生,院内开始有针对性消毒。1月14日,我们开始在大门口对进入人员进行量体温登记。1月20日之后,我们的装备改善了许多,消毒车也到位了。”

  1月20日,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在毛洪山的建议下,省军区大院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封闭大院后门,院内所有人员戴口罩、量体温,尽量减少人员和车辆外出;当天起,所有进入大院的人员和车辆,都要消毒;大院食堂“错峰用餐”,一人一桌一座。

  早判断、早着手、早筹划、早行动,截至记者发稿时,省军区大院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

  “抗击疫情,是历史给我们这一代军人的重大考验,责任重大。只有更好地履职尽责,才能不辜负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重托。”毛洪山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田国松 何武涛 陈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