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市肺科医院放射科——老将新兵勇当“影像英雄”

2020-02-26 10:22:3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226100400

图为秦立新在武汉市肺科医院阅片。(视界网 王敏 摄)

  2月18日,武汉市肺科医院放射科主任秦立新与他的17位同事在抗疫一线已坚守了47天。

  每天,放射科影像技师工作时长达12个小时以上,高峰时要为300多名患者拍摄CT,冒着危险为危重症患者拍摄床边片。每天,一个阅片医生至少要诊断50名患者,查看100张片子,20000多帧镜头。长期用眼过度,他们不得不用上放大镜。

  奋战火神山

  80多个小时未合眼

  1月3日,医院成为定点医院后,50岁的秦立新作为专家组成员,除了日常阅片,还要参与商讨制定诊疗方案,常常忙到深夜。

  1月23日下午2点,下了夜班的秦立新刚煮好午饭,却接到通知,要他到火神山医院筹备放射科建设。没有丝毫犹豫,他囫囵吃了几口便赶往筹备组。

  1月28日,火神山医院放射科建设进入攻坚阶段,吊装机器、安装调试、联网……从28日早6点,一直到31日晚12点,80多个小时,秦立新没有合过眼。

  秦立新的左膝有积液,不能多走路,平时上班最多走五六千步。奋战三天,每天步数都有两三万。工地阴冷,他的膝盖肿胀严重,无法弯曲。施工现场距离厕所较远,为了保护膝盖,他水都不敢多喝一口。

  2月1日凌晨2点,放射科建成。秦立新和组员们回到宾馆,8个人挤在3张床上,才踏踏实实睡了一觉。

  退休老专家

  “逆行”回汉上岗

  63岁的余辉山原是该院放射科主任,2017年退休返聘后负责疑难影像诊断。春节前,出于对老专家的关怀,医院特批余辉山回扬州过年。除夕当天,因放射科主任秦立新支援火神山,医院急需余辉山回院负责放射科工作。

  17年前,余辉山曾前往抗击非典一线。在扬州火车站,因武汉封城不再发售到汉车票,情急之下,他将手机里的“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证书照片给值班站长看。

  经值班站长核实,当晚6时,余辉山登上了开往汉口的D3156次列车。4小时后,他抵达汉口站,等不及执勤武警为他联系车辆,又一路快跑约5公里赶回医院。

  接下来的日子里,余辉山住在了科室的值班室,再没有离开医院。

  父母不幸感染

  夫妻俩仍奋战一线

  39岁的沙晋璐已经参加工作18年,是放射科资深技师,妻子是检验科医生。

  疫情发生后,夫妻俩一直没有回家,66岁的父母留在家里。1月22日晚,沙晋璐的母亲到医院CT检查,发现肺部症状符合新冠肺炎特征,属于轻中症,核酸检测呈阴性。因医院床位紧张,只能回家隔离治疗。

  没想到一周后,在家照顾母亲的父亲也被感染了。按相关规定,沙晋璐和妻子都是一线医务人员,不能在外跟患者接触,感染的二老只能相互照料。

  沙晋璐请医院的一位同事,通过微信电话指导父母居家治疗。前些天,二老复查时明显好转,他和妻子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现在,沙晋璐每天要做100多个CT,为至少6个危重患者拍摄床边片。

  年轻技师

  退掉机票留守岗位

  26岁的杜佳伟是辽宁盘锦人,入职还不满两年,是科室最年轻的技师。春节前,科室考虑到他离家远,特批他休假。

  1月22日临出发前,杜佳伟退掉了返乡机票,“特殊时期,大家工作很辛苦,我不能走。”他给母亲打了一个电话。母亲说,“你还年轻,要多担当些。”

  杜佳伟直言,刚开始接触患者的时候,很紧张。尤其是每天要为机器擦拭消毒、拍摄床边片,都是零距离接触,他觉得自己“有点疑神疑鬼”。但经过这段时间的战斗,他越来越自信,“同事们都没有退缩,我是科里最年轻的,理应做得更多更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通讯员 王敏 巩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