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新金洋的节能术

2019-09-23 11:22:5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刘征宇

襄阳:新金洋的节能术

  新金洋公司生产的再生铝产品。

  9月19日,一辆辆大卡车整齐停在湖北新金洋资源股份公司(简称新金洋)厂区内等待装货。“利优比(常州)预定发货120吨铝锭,实上车120吨,过磅。”“合肥阿雷斯提预定发货100吨,实上车100吨,过磅。”……“公司每天的出货量都在200吨以上。”新金洋物流科主任周晓丹一边指挥工人上货装车,一边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新金洋是一家回收加工废铝材的企业,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目前,新金洋拥有铝铸件系列产品四大类200多个品种,已进入丰田、福特、大众等日、美、德三系车企材料供应商体系。

  公司董事长李富元说,是节能技术让自己这个“耗能大户”站稳了脚跟。

  熔炉车间无热浪

  新金洋位于谷城县经济开发区,生产车间有8台熔炼炉。

  记者在熔炼炉旁的操作台边,却感觉不到热浪。

  公司副总经理陈精智告诉记者,以往熔炼炉燃烧系统是空气与燃料直接混合燃烧,排烟温度高达700℃。该公司对燃烧系统进行改造,采用半弥散蓄热式燃烧技术,对空气进行预热及燃料多管均匀供给技术,使得空气与燃料在炉内充分混合燃烧,排烟温度降低到130℃左右,节能效果达30%以上。

  该系统还通过技术手段,将铝锭冷却由表面水直接冷却改为底部浸模冷却,同时采用独特技术保障冷却水温衡定。这样不仅保证铝锭产品质量,而且解决了以前车间蒸汽排放难题,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在新金洋中心厂房的两侧,记者看到两个通体呈深蓝色的机器,高10多米,占地面积约千余平方米。生产车间副主任周洪海告诉记者,这是两个280千瓦的“大功率除尘器”。

  这两个除尘器是该公司最新引进的“自动控制烟气收集系统”。它们不仅能保障清洁生产,还可通过风量控制系统和变频调节系统节约50%至60%的电能。

  近年来,新金洋升级改造6套废气处理系统,对3套废水循环利用系统进行优化改造。环保设施升级后,烟尘处理效率可达99.7%。

  投巨资节能减排

  据介绍,2015年以来,新金洋累计投资1亿多元,建设能源管理中心和环境工程系统,走减量化增长之路。该公司先后建设废铝自动破碎分选预处理生产线,实现废铝机械化处理;采用先进技术改造炉窑4台(套)等。

  记者发现,同样是熔炼炉,其中4台熔炼炉和其他4台大不一样:由以往的高低落差布局,变为平面直线布局。技术人员称,这样不仅节省燃料损耗和物料运输损耗,还便于现场监控。

  陈精智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同样年产10万吨再生铝产品的产能为基数,4台新式熔炼炉较4台老式熔炼炉比较:天然气用量由475万立方米降至400万立方米、叉车柴油消耗量由每吨产品3升降至1.6升、操作面监控管理人员由5人减少至3人。

  在预处理车间,分选工人们正将回收的废料进行初选,初选后的废料通过传送带进入复杂废铝全自动破碎生产线。破碎分选合格的干净物料直接通过传送带输送入料仓。“这个全自动破碎分选系统是通过锤式破碎、磁选-滚筒筛选二级分选、干湿循环破碎磨光等先进技术,将复杂废铝进行破碎、分选及分类利用,我们要做的就是按操作规程操控好这台机器。”破碎分选班工人陈玉峰告诉记者。

  据悉,为实现规范熟练操作,新金洋投入300多万元,引进推行精益生产项目、优化质量管理流程、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并从各地请来专家,为员工开展精益生产QCC理论知识、5S管理模式、质量管理标准及实施要点等教学培训活动。

  校企合作创新

  据介绍,从2012年开始,新金洋就与专业领域诸多知名高校开展技术合作。

  由武汉科技大学教授秦庆伟带领的新金洋创新团队,承担实施了襄阳市“隆中人才”支持项目。在技术研发中,科研团队找到了一种降低热态铝渣中含铝的方法。

  以往,新金洋采用的铝灰处理技术,只能将铝灰(渣)中的铝金属含量降至15%;现在,通过联合创新研发的“球磨多级筛分技术”和工艺改进,铝灰(渣)中的铝金属含量已降至3%。按照年处理20万吨废铝计算,从铝灰(渣)中回收的铝由750吨增加到3000吨。回收的铝废料通过分选后进入熔炼炉,熔铸成汽车、电子、航空、建筑、机械制造等领域应用的标准化原材料——铝棒、铝锭、铝铸件产品,剩下的弃渣可以供应到下游企业,做成水泥等建材。

  2018年7月,新金洋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新材料联合创新中心”。目前正在共同研发一项复杂废铝预处理新技术,这项新技术旨在利用红外光谱精确分析元素功能,对回收的各类废铝在预处理阶段进行更精确的识别、分类和分选。

  新金洋还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研发“液态锻模”技术,以更好地生产高品质铝深加工产品,满足家居建材市场需求。

  李富元称,通过创新节能,企业25件发明专利被受理、29件实用型专利获授权。2017年,新金洋被湖北省经信厅列为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2018年11月,新金洋被认定为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1月至8月,该公司上缴税金3388.1万元,同比增长115.89%。(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通讯员 阮班明 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