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汉川发现明朝兵部尚书熊廷弼撰文的墓碑

2019-09-20 11:52:0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程茜

汉川发现明朝兵部尚书熊廷弼撰文的墓碑

图为:汉川出土的熊廷弼撰写碑文的墓碑。(视界网 王启飞 摄)

  明朝兵部尚书熊廷弼撰文的一块墓碑,近日在汉川马口镇八大村出土。9月17日,熊廷弼研究会副会长陈立忠介绍,墓碑的出土,印证了熊廷弼在汉川马口有位义父的记载。

  发掘这一墓碑的,是马口八大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启飞,他是熊廷弼义父双溪公的第十五世孙。

  2018年夏天,当地老人王庆龙与王启飞聊天时说,上世纪90年代初他参加《孛虎山王氏宗谱》新谱调查走访时,曾路过江夏纸坊熊廷弼街。当地一位长者告诉他,听说熊廷弼不但去过汉川,且在汉川有位王姓义父。

  王庆龙的叙述,激起王启飞求证这一传说的兴趣。他当即找到《孛虎山王氏宗谱》、同治版《汉川县志》翻阅,发现其中多处有熊廷弼曾在八大村居住的记载。

  这些记载显示:熊廷弼曾寓居汉川,在九莲寺读书并教授学生。汉川的双溪公是位乡贤,慧眼识珠,认熊廷弼为义子,并邀他住在家中。熊廷弼因饭量大吃不饱,曾得双溪公资助。

  熊廷弼寓居汉川,是否有实物佐证?当地人回忆,2009年,八大村旁建汉川高铁站时,九莲寺旧址周围的家族墓地被迁移,其中包括双溪公及其夫人的墓葬。当年参加迁墓的村民王新才告诉王启飞,此次迁墓过程中,有几块带有墓志铭的暗碑一同迁走。当时忙着搬迁,谁也没有抄录墓志铭或拍照保存。

  征得王新才同意,王启飞邀请族中长老等人,重新开挖带有墓志铭的暗碑。在王新才指定的地方,他们用铁锹挖了约1米深,挖出3块墓碑。其中一块上有双溪公次子太淳公的墓志铭。碑文第二排刻有“赐进士出身文林郎直隶保定府推官熊廷弼撰”字样,第三排刻有“赐同进士出身都察院观政董暹书”字样。据了解,董暹和熊廷弼均为江夏七贤成员。

  得知熊廷弼撰文的墓碑出土,武汉市江夏区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徐光水、熊廷弼研究会副会长陈立忠一行8人,驱车来到汉川八大村,考察了九莲寺旧址。9月17日,他们表示,有意将墓碑复制,引入江夏区的熊廷弼公园展出。

  熊廷弼为何寓居汉川?陈立忠解释,这与江夏曾遭受大灾有关。1588年至1589年,江夏先后遇大旱、大水,连续三年闹饥荒。熊廷弼因此流浪汉川。结合谱牒和地方志记载,熊廷弼在九莲寺教书的时间约为1589年至1598年之间。(湖北日报记者 宋效忠)

  【链接】

  熊廷弼曾任明朝兵部尚书

  熊廷弼(1569年—1625年),字飞白,江夏人,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考中乡试第一名,次年中进士,授保定推官。

  据《明史》载,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熊廷弼受命巡按辽东。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以兵部右侍郎代杨镐经略辽东,招集流亡,整肃军令,造战车,治火器,浚壕缮城,守备大固。熹宗即位后,明朝任命他为兵部尚书兼右副都御史,驻山海关,第二次升任辽东经略。后因兵败溃退等原因,沦为囚犯,又不幸陷入党争,为阉党所害,天启五年(1625年)被杀,并传首九边。

  崇祯二年(1629年),熊廷弼得以归葬故里。清乾隆帝在《论熊廷弼》文中评价:明之晓谕军事者,当以熊廷弼为巨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