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精准灭荒 广水青山变“靠山”

2019-09-04 17:34:0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8月26日,广水市蔡河镇院子湾村,昔日荒山披上绿装,生态采摘园的葡萄熟了,游客穿梭其间,体验采摘之乐。

  广水地处鄂东北,这里有国家森林公园——中华山,也有杂草丛生的成片荒坡地。2018年1月,广水市启动“精准灭荒”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完成3.96万亩荒山造林。该市在湖北省率先推行“专业化造林、机械化整地、市场化管理”造管一体模式,确保造一片、活一片、绿一片。

  截至2019年5月,该市已超额完成三年目标,共实现灭荒造林4.1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0.5%。

  播下绿色种,荒山变青山

  “这里原本是一片荒山,没有一棵像样的树。”8月27日,广水市蔡河镇石堰塘村一处山坡上,村民龚广能指着郁郁葱葱的成片苗木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这些苗木,来自该镇老虎岗村苗圃基地。2018年,广水市在蔡河镇建立3000亩苗圃基地,每年可出圃湿地松容器苗、栎类裸根苗300万株以上。“本地苗圃繁育的苗木移栽成活率更高。”苗圃基地负责人华国艮介绍,本地苗木更适应当地土壤和气候,还可避免外地病虫害进入。

  除自建苗圃基地外,该市还引进湖北禾禾园林有限公司填补育苗缺口,年可出圃红叶石楠等园林绿化苗木1000万株以上。据了解,该市96%以上造林种苗实行就地育苗、就近造林,实现了育苗移栽的“本土化”。

  要栽树,先看土。近两年来,该市全面推行机械整地、工程造林,确保灭荒成效,降低造林成本。与“年年栽树年年荒、年年栽在老地方”的人工造林不同,机械整地效率高、破面大、挖坑标准、成活率高,可一次性清除杂草枯叶,避免发生火灾危害树苗。

  专业人做专业事。该市扶持发展具有资质的造林公司、合作社150多家,率先在湖北省推行公司化、集约化造林。通过市场化运作,实行造管一体、分期兑现的管理方式,栽三年管三年,确保“造得了、管得住、能见效”。两年来,该市同110家专业造林公司、合作社开展合作,完成造林3.7万亩,公司化造林占全部造林面积的90.2%。

  该市还将城区附近、面积较小的荒山划定为义务植树基地,由各部门包保开展义务植树,合力灭荒。

  产业来当家,青山成金山

  烈日炎炎,秋老虎肆虐。8月28日,广水市桃李飘香田园综合体,漫山遍野的猕猴桃树“嗷嗷待哺”,一条条塑料水管四通八达,对准猕猴桃树根部精准滴灌。

  2018年,湖北桃李飘香生态果园有限公司在广水市十蔡线公路沿线,投资5000万元建设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一期在蔡河镇5个村流转土地3200亩,兴建猕猴桃特色水果基地。“我常年在基地干活,每个月能挣两千多块呢!”村民彭修玲对记者说。桃李飘香公司负责人李晓明介绍,基地聘请长期工56人、季节性劳工300多人,年支付劳务费300余万元,已帮助16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广水市尊重自然规律,兼顾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提倡广栽乡土经济树种。通过招商引资,引导重点贫困村利用荒地发展绿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助推精准扶贫。“现在绿化好了,山变美了,村民在家就能靠旅游赚钱了。”8月28日,马坪镇狮子岗村村支书王宗英介绍,村里集中建设1000亩樱花、500亩茶叶基地,打造一批民宿、观光亭,推进山水休闲游开发,帮助村民增收。

  广水从长远谋划、从产业抓起,将条件较好的荒山成片流转给企业,由企业投资建设花卉苗木、茶园果园基地。目前,广水市共培育湖北省级林业龙头企业6家,吸引社会资本10亿元以上。

  守得青山在,百姓有靠山

  8月31日,正值周末,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观音村游人如织,走进绿水青山,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以前,村里到处是荒坡和荒田。近年来,通过土地流转,筹资3000万元,打造8个自然湾乡村景点、150亩的生态观光月季园、800余亩的苗圃基地、13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老年活动中心,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支书熊永俊告诉记者。

  近年来,广水市将精准灭荒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打造“一村一品、村景融合”的现代新农村,发展全域生态旅游产业。截至目前,该市共建设省级绿色示范村83个、市级绿色示范乡村134个。

  傍晚时分,清风徐来,走进李店镇熊冲村,黄檀、古松等景观林木郁郁葱葱。古树下,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乘乘凉、拉拉家常,好不热闹。“聚焦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李店镇镇长张书广介绍,2018年该镇整合资金200多万元,加大原生态、古村落保护力度,打造熊冲村殷家岗湾美丽乡村示范点;投入500多万元,建设了飞跃村水寨湾美丽宜居新村示范区;镇北美化、李店老家等项目扎实推进……

  让绿水青山成为发展的靠山。该市将精准灭荒工程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建设林业产业基地、观光园和采摘园,配套发展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乡村观光游等新型产业,给乡村发展提供生态和产业支撑。

  2018年,该市新增乡村旅游景点26处。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7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30万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彭晓华 夏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