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汉十高铁枣阳站流淌汉风古韵

2019-09-03 10:35:5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见缝插针“绣花”忙

  斗拱、飞檐、坡屋顶。远观枣阳站,汉代冠冕样式的建筑,尽显千古帝乡的独特风格。这是来自山西太原中铁十七局建设者们的杰作,一群貌似粗犷的北方汉子,将枣阳站建得大气又不失精细。“这是黻纹、黼纹,那是山纹、龙纹。”项目经理冯毅指着山墙附近的花纹介绍。为了彰显地方文化特色,体现一站一景,枣阳站在设计上从汉十二纹章中选取4种纹饰,作为主要装饰图案。装饰材料是玻璃与石材交替,突显古典与现代结合。

  掐着秒表搞建设

  8月1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枣阳站前,只见14万平方米的站前广场正在封闭施工,只能从一条9米宽的土路绕行。沿途看见旅客提着行李箱进出站台,翻斗车吊着钢筋小心转运,现场安全员不停指挥疏导。

  “枣阳站是拆除旧站房在原址上重建,先修过渡站房,再修新站房。拆旧建新过程中,要求不影响火车站使用。”冯毅说,工程最大的难点是施工作业面窄,施工、火车站运行同步进行,施工干扰多,安全管理难度大。在站前广场没有施工时,施工材料可以在外堆放。站前广场由其他单位组织施工后,材料只能堆放在新修的站房内,作业面更加狭窄。

  与跟火车运行抢时间相比,堆放材料的问题就显得“小儿科”了。在原来的铁路线区域施工,只能在没有火车经过的窗口期进行。经过多方协调,施工大多在后半夜,每周4次,每次仅2小时。“以前每天有52对动车经过,加上普速车和货车,共八九十对。”不仅要避开火车运行时间,土建、钢结构、装修、信息、电气等众多施工相互制约,需要细心协调组织,见缝插针进行,还要抢在列车进站前10分钟停工,确保人员安全。“真的是掐着秒表搞建设。”

  旧火车站地下有电缆,要保列车正常运行,大型机械难展拳脚,临近铁路线一侧只能靠人工如绣花般作业。

  小心上台阶,绕过二层的施工地面,记者踏上钢结构天桥,只见一辆列车刚刚进站,对面几辆铲车停工避让。据介绍,新建的天桥宽8米,长96米,重290吨,2次跨越铁路线共计25米。为了让天桥顺利跨线,施工人员先焊后顶,连续用3个窗口期才将天桥顶推到位。

  每天都是工作日

  枣阳站原为仅2300平方米的四等站,因地处鄂豫交界地,交通需求大,上座率高,2018年在施工期间仍发送旅客180万人,平均每天五六千旅客进出。改建后,新站建筑面积增至1.18万平方米,跃升为二等站,日发送旅客能力大幅提升。

  在这里施工,真正的难点在新站施工、老站运行两不误,必须既保工程进度,更保障火车安全运行、旅客安全出行、工程安全进行,因此安全措施繁多,安全员也多。“我们有14名安全防护员经过铁路部门培训认证。施工中,一台车一个安全防护员。”

  为了抢抓时间,施工方只能全天待在工地。“今天是礼拜几都不知道,每天都是工作日。”冯毅说,自2017年7年工程动工以来,累计回甘肃天水老家不到10天。“最亏欠的是家人。”项目党支部书记陈海龙说,工程开工后仅回家9天。自加入中铁十七局团队后,他长年漂泊在外,与儿子交流很少,父子显得生疏。儿子有事,总是先跟妈妈讲,让妈妈代为转告。如今,儿子也成了铁建人,在贵州工地,一家三口天各一方。

  记者在工地采访时,项目副经理兼安全总监时磊的爱人小陈,带着几岁的女儿从太原赶来“反探亲”。原来,为了解决施工人员难与家人团聚的问题,中铁十七局建立了“反探亲”制度,请家属到工地探亲,交通、食宿费用全报销。小陈是铁二代,早已习惯了两地分居。她说:“只有铁二代,才更懂得、更理解铁建人,也希望社会上更多人理解铁路建设者的艰辛与不易。”“从8月开始,经停动车减少20多对,夜间施工期增加到6小时至8小时,为我们在10月20日完工争取了时间。下一步,我们要抢抓窗口期增多的有利时机,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加快推进地面、墙面装修施工,确保工程如期完工。”临别时,陈海龙仍然不忘工程进展,托记者代话:“让湖北父老放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徐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