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恩施市打造文化旅游生态城市三部曲

2019-05-28 14:00:4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一半空间留给山水和森林

恩施市打造文化旅游生态城市三部曲

图为:恩施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城市景点。5月23日,工人正在州城风雨桥安装LED点阵屏。这里是绚丽多彩的清江夜景水上灯光瀑布的组成部分。(视界网赵盛迷摄)

  “颜值越来越迷人了。”五一假期,60多万游客涌向恩施州城,多个景点爆棚,一房难求,一床难求,一导(导游)难求。“三年大变样,五年发生根本性变化。”近年,恩施市按照“彰显文化韵味、突出地域特色、提升生态宜居”要求,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标准管理。一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经得起品”的魅力之城呼之欲出。

  修其形,古城韵味浓起来

  “青山迎远客,碧水总关情。”5月1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踏访古施州城遗址。古城垣依山傍水,巍然屹立,犹如拱卫清江的桥头堡。

  施州古城墙历经千年,它始建于南宋,凭险踞守,与著名的钓鱼城同时修筑,经历代扩建后形成独具有风格的防御性城堡。时光变幻,如今古城众多建筑已湮没历史中。“一座城市的气质魅力,源于文化的深厚积淀。”2018年初,恩施州提出“还原历史旧貌,彰显古城韵味”,出台施州古城保护改造规划。从2018年到2020年,建设施州古城文化旅游区,保护性修复文昌祠、六角亭、问月亭、武圣宫、城墙、门楼等,打造两条文化旅游街,形成文化旅游新名片。

  拾阶而上,推开文昌祠尘封的大门,这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整旧如旧。牌坊式正门,出檐飞角,饰以人物、山水、花草。24根石柱雕刻吼狮云龙、麒麟、斗兽,整个门墙富丽堂皇,为祠中建筑精华。天井中有戏台,是当年演出鄂西南戏的场所。“这是一座活的老城。”施州古城建设指挥办副主任朱永恒颇为自豪。“五街十二巷”仍居住大量原住民,烟火氤氲,保留原汁原味的传统生活方式,引来离乡多年的恩施人寻访渐行渐远的乡愁。老城内八大院子原是当年商贾云集的私宅,有100多个房间,雕梁画栋,修缮后将准备用做民宿。“目前,总体修复规划已经完成。”朱永恒介绍,古城是未来州城全域旅游的支点,与女儿城、土司城、连珠塔等传统建筑遥相呼应,共同构成浓墨重彩的历史长卷。眼下,省联投和多家沿海文旅投资集团前来洽谈合作。

  还其魂,清江画廊活起来

  河流,一座城市的灵魂。“水色清明十丈,人见其清澄,故名清江。”穿城而过的清江曾经清澈透亮,两岸美景被誉为“八百里画廊”。

  然而,上世纪90年代,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清江,河流浑浊不堪,臭气熏天,母亲河变成了“龙须沟”。

  近年,恩施州把清江纳入长江大保护统一战略部署,先后投入20余亿元开展专项治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挂牌担任主要责任人,40余次带队现场办公,专案组每半个月跟踪一次整改进度。全州推进雨污分流,已建成污水处理厂59个,形成“设施完善、管网配套、在线监测、运行稳定”的污水治理体系。沿河300余个村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

  2018年,经多方协调,州城清江的红庙水电站关停,上游来水直接汇入河道,逐浪飞花,一碧万顷,沧浪之水重现滔滔。

  恩施市将清江作为城市最美主轴线倾心打造。30多台挖机一字排开,疏浚深挖狭窄河道,两岸建起全长23公里的带状公园和亲水走廊。“铛,铛,铛,铛……”每天清晨,修缮的西洋钟塔敲响钟声,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远山、清江、耸立的古建筑与天空融为一体,美不胜收。

  泛舟清江,桨声灯影,“龙凤溢彩”“龙潭梯田”“五峰连珠”“峡口映霞”……清江十二景一线串珠,斜日画桥烟水暖,烟柳风丝拂岸斜,令人流连忘返。

  入夜,一幅流光溢彩的画卷徐徐上演。6月中旬,六座大桥5000多盏彩灯将点亮城市夜空。主题为“风华仙居”动感喷泉表演位于中游江面,长150米、宽26米,主喷超过80米,以摩天岭山体为背景,水柱采用西兰卡普民族特色造型。

  当游船经过风雨桥时,水帘自动打开,呈现光影创意、水幕电影、音乐喷泉等灯光表演秀,引领清江夜景旅游品牌。

  妆其颜,绿满山城入梦来

  一城山水半城绿。

  恩施城,曾经宛若一块翡翠镶嵌在武陵腹地。

  然而,随着城市现代化急剧扩张,山城平地稀少,企业、开发商、个人都不约而同向山要地,铲车挥臂,尘土飞扬,一座座青翠山峦转瞬夷为平地,市民强烈不满。

  恩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山体保护,主要负责人多次率队实地查看,深入一线制定保护措施,规划部门对市区300多座山峰标记摸底,拍照建档,对正在开挖山体的工程一律叫停。在沿江路,记者看到,被挖出巨大深坑暴露出褐红色岩石的山体已完成生态修复,这个住宅小区工程因破坏了凤凰山森林公园被叫停。“山不能再挖了,绿不可再毁了。”去年3月,《山长制实施方案(试行)》出台,恩施州全省首创“山长制”,建立五级山长制管理体系,2020年底前基本形成管理有序、监管有力、利用合法、违法必究的山体保护管理局面。

  5月16日,恩施市中心城区挂榜岩客运站机声隆隆,多部门联合行动,对客运站和脏乱差棚户摊点进行拆除,这里将变成一座占地1050亩的中央森林公园。该市投资12亿元,兴建30座生态公园营造“城市绿肺”。

  2019年初,恩施市提出创建全国森林城市的目标。4月11日,《恩施中心城市最新规划》向市民公示:未来的恩施州城,城市布局将按照山丘脉络走向分区组团,一半空间留给山水和森林。120平方公里城区范围内,拆围透绿、见缝插绿、裸土覆绿。主次干道两侧、边角余地、临时砂石堆场、裸露山体等全部完成栽绿覆绿。

  用绿色妆扮颜值,一座诗意宜居的大美山城扑面而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畅 通讯员郭亚妮蔡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