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襄阳旅游:低位中寻求大突破

2019-05-27 10:36:4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襄阳旅游:低位中寻求大突破

图为:古襄阳传承文化经典。(视界网涂玉国摄)

  5月10日至23日,枣阳汉城景区接待40所学校2万学生研学旅行;襄阳古城临汉门巴士停车场,每天至少8辆大巴停靠;唐城景区参加夜游活动游客摩肩接踵……

  数据显示:2019年清明节期间,该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3.5%;“五一”期间,按同比口径测算,全市前3天共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9.11%。

  襄阳市旅游学会会长陈新剑说,襄阳作为鄂西北旅游的洼地,正在低位中寻求大突破。

  移步皆文化,襄阳山水惹人醉

  “在襄阳,可以在山水里寻找诗句,可以在城池里畅想战马萧萧,可以在古迹里探寻幽邃的历史……”5月24日,来自武汉的背包客郑曦,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谈行走襄阳的感受。

  襄阳有2800多年的历史,游人徜徉其中,俯拾皆是“诗和远方”。孟浩然“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道出了鹿门山意境;李白“襄阳小儿齐拍手,拦街争唱《白铜鞮》”,写出了襄阳的繁华;欧阳修“谁能持我诗以往,为我先贺襄阳人”,让人对襄阳骤生向往;杜审言登高写“楚山横地出,汉水接天回”;王维则“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

  湖北文理学院旅游学院何珍说,襄阳是楚文化、三国文化与汉文化重要发源地。楚王熊绎据荆山以启山林,楚辞大家宋玉《神女赋》流传古今,百里长渠倒影着战国厮杀的身影,卞和献玉则体现襄阳人和平的追求;50余处三国文化遗址遗迹,流传着“三顾茅庐”“马跃檀溪”“刮骨疗毒”“水淹七军”成语典故,以及诸葛智慧文化;昭明台、仲宣楼、白水寺、汉城展示汉文化要义。此外,还有“中国最早的郊野园林”习家池、“射雕三部曲”里铁打的襄阳城等。

  景区少互动,名胜古迹多孤影

  然而,襄阳旅游在湖北省低位徘徊了多年。

  陈新剑称,这与开发不够有关。他举例说:“有一次,到南漳县的一个4A景区去参加推介会,与会人员150人。临近中午,主办方称,景区餐饮接待能力有限,得返回南漳城关镇就餐。”与会人员于是饥肠辘辘,山路上奔波数十公里,回县城才吃上饭。“这说明,该景区没有形成自己的消费圈子,没有足够的能力在景区内刺激更大的二次消费”。

  据统计,襄阳市现有6家4A景区,均未单独形成消费圈子。大多数景区依然躺在门票上经营景区。

  记者发现,相邻的同为三国主题的两个景区黄家湾景区和古隆中景区,互动较少。黄家湾景区董事长衡光义称,古隆中是诸葛亮隐居地,黄家湾是名士黄承彦故居地和诸葛亮夫人出生地,两个景区相距不远,若能互动,共同推出文创产品,相信能优势互补,增强景区旅游衍生产品的开发能力。

  襄阳有关旅游研究人员指出,该市历史文化的挖掘有待深化、规范,有的将历史文化遗迹出租给私人经营,导致景区失去完整性。夫人城景点是襄阳古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临汉门城楼是登高凭眺汉江的重要观景平台,但是被外租后,只在白天经营,游客夜游无法登临欣赏一江两岸、十里青山的如画美景。古城内,襄王府、绿影壁、单家祠堂等被私人承包,古迹被一些单位占据作为办公场所,弱化了古迹的文化传播、传承功能。

  据悉,2008年以前,襄阳旅游尚排名全省前三,后逐年降低,到2016年,襄阳旅游跌至低谷。

  文化+旅游,一线串珠迎客来

  自2018年5月以来,襄阳市共有15类100家涉旅企事业单位,参与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同时,襄阳市启动古城非旅游功能疏解、名胜古(遗)迹规范管理和开发、景区整合营销试点等行动。

  目前,襄阳境内,逐步形成襄城“一城三线”、南漳“山水文化走廊”、谷城“生态山水”、枣阳“一城两花”、老河口“百里生态丹渠”等特色旅游。襄阳市则结合散落两岸的码头、会馆、河街等历史文化遗迹,以及五位一体的“江、山、城、池、洲”,推进“九水润城”“江游”等工程,以汉江为带,串联古隆中、古城、岘山、樊城江滩、鱼梁洲旅游景观资源,“一线串珠”,让城市风景璀璨生辉。

  2019年开春至今,位于襄阳市襄城区尹集乡的福恩牡丹园,依托牡丹园不断拉伸上下游旅游产品乃至农业产业链,牡丹节、海棠节、诗会、露营、风筝节等,一节又一节,人气旺盛。景区董事长付华军告诉记者,仅2019年4月的组合活动,游客就达到10万人以上,同期增量3成以上。

  襄城区文旅局副局长黄小舟介绍,福恩牡丹园的成功营销,带动附近美丽乡村游客量节节攀升。

  襄阳各景区纷纷推出文旅新项目,创新旅游产品营销。枣阳汉城景区依托汉文化,研发学生研学旅游项目,成为湖北省首批研学游基地。景区董事长李世国称,2019年,该景区仅研学旅行人员将达20万人。唐城景区原为影视基地,转型为旅游景区后,于2018年推出夜游项目+主题演出《大唐倚梦》,2019年4月,该项目改进后重装推出,成功拉动游客激增。古隆中正在积极创建5A景区,新修建草庐剧场,演出实景剧《草庐诸葛亮》,渐成景区新品牌。

  数据显示,2018年,襄阳全年旅游总人数5500万人次,增长21.0%,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

  前不久,襄阳市华侨城文旅项目规划通过相关论证。陈新剑称,华侨城文旅项目将打造襄阳梦幻谷,并以此带动襄阳的人文景区发展。“随着明年初高铁开通,未来两到三年,襄阳旅游将迎来更大爆发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姜远海通讯员万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