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蓝盾尖兵汪加兵:编织“天网”让作战部队走得更远

2018-11-14 15:19:1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农村娃成长为通信“大拿”,蓝盾尖兵汪加兵:编织“天网”让作战部队走得更远

蓝盾尖兵汪加兵:编织“天网”让作战部队走得更远

图为:汪加兵正在进行野战通信组网。

  汪加兵

  入伍时间:1995年

  入伍地点:随州市

  “战友常跟我开玩笑,加兵加兵,一当就是二十几年的兵。”11月10日上午,在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41岁的汪加兵笑着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23年时间,汪加兵通过刻苦钻研,一步步成长为二级军士长,成为无线通信领域的“大拿”,并于2017年11月获得空军最高荣誉——“蓝盾尖兵”。

  战友退伍,他心里打鼓

  汪加兵是随州市淅河镇人,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

  小学毕业后,他以优异成绩进入淅河镇第一中学学习,初中毕业,他却没有继续读下去。“一来家里负担大,二来我从小就向往军营生活,所以18岁就报名参军了。”1995年,汪加兵光荣入伍。

  1998年,义务兵服现役时间由4年缩短为2年,汪加兵的许多战友选择退伍,他心里开始打鼓。“好不容易来了部队,不能就这样退伍。”汪加兵找来书籍,开始了他的第一步计划——考军校。

  1999年8月,他考上空军大连通信士官学校,学习无线电导航。两年后,他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毕业。

  是回老部队从事无线电远程导航,还是到其他部队接受新的挑战,汪加兵选择了后者。“回到航空兵部队,我往后可能就待在机场的工作间里,而应急机动作战部队更具挑战性。”

  2001年7月,汪加兵进入空军地导某旅,成为通信连的技师。

  笨鸟先飞,他越飞越高

  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是汪加兵的人生信条。

  无线通信是指挥部与部队、部队与部队之间的联系纽带,是现代信息化战争的重要一环,也是多兵种协同作战的重要保障。通俗来讲,无线通信如同一只手臂,决定着战斗部队能走多远。在此前的利比亚战争中,美军就是摧毁了利比亚军队的无线通信网络,使得利比亚各支部队成为“聋子”“瞎子”,失去战斗力。

  导航和通信虽然都和无线电相关,但差别不小。来到通信连,汪加兵又面临着“从零开始”。

  白天看书,晚上加班。向新兵学习,向老兵请教。不到两个月,汪加兵就掌握了通信设备使用、无线通信网络组建等技能。

  2002年,汪加兵所在旅更换了一批新型无线通信设备,设备的使用说明里大多是专业数据,通信连里的许多战士都看不明白。

  看不懂,就自学。汪加兵找来相关资料,向设备生产厂家的工程师请教,用了3个月时间,愣是把几百页的使用说明改编成20多页的操作实用技巧。

  操作无线通信设备,需要手指灵活。为了提高操作设备键盘的速度和精度,他每天早起练、睡前练,练到手指输入数据的速度超过设备的反应速度。如今,他还保持着这样的习惯。

  汪加兵说:“笨鸟先飞,我文化水平不高,只能通过勤学苦练去弥补。”

  克服困难,站上最高领奖台

  2017年,空军开展蓝盾比武竞赛。

  彼时,汪加兵的右腿半月板在训练中受伤,打上了石膏。“这是空军首次举行这样的比赛,如果参加不了,那就是军旅生涯的一大遗憾了。”看着身边的战友纷纷赴外地集训,汪加兵心里很着急。他拄着拐杖对连队领导说:“无论如何要给我留个位置,我石膏拆了马上来报到!”

  两个月后,汪加兵赶到集训地点。为了在25分钟内完成5公里武装越野,40岁的汪加兵利用早晚休息时间刻苦加练。1000多人的集训队伍,挑选300多人参赛,汪加兵进入参赛名单。在大漠戈壁里举行的决赛中,汪加兵所在队伍在野战地域通信网比武考核科目中夺得小组第一,他个人荣获“蓝盾尖兵”奖章。

  在2018年5月的一次紧急机动作战模拟演练中,部队兵分多路挺进。某个深夜,汪加兵所在部队与下属单位的通信联络出现故障,但是,通信设备参数和操作方法都没错,问题出在哪里?“难道是对方操作上的问题?”带着疑问,汪加兵赶到部队下属单位阵地,果不其然,是下属单位通信天线方向反了。

  如今,汪加兵已是短波通信高级技师。当了23年兵,他说自己还没当够,“只要部队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干下去”。(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