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球痴”江中潮 如果有来生 还要踢足球

2018-10-10 17:04:29|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球痴”江中潮 如果有来生 还要踢足球

江中潮,在雪地上撒点野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不管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又哪怕冰天雪地,只要人在武汉,江中潮每个周日的下午,都有一项雷打不动的“必修课”——到汉阳区的足球场上,与朋友们一起撒个野。

  “这已经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8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这位著名画家如是说。

  读大学爱上足球 端着饭碗抢场地

  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踢足球的?江中潮回忆道:“1982年进大学的时候吧。我们那个时候玩得疯啊,刚进校那会儿天气还蛮热,大中午的都是端着饭碗去占场子。学校只有一个足球场,去晚了,就被别个占了。有时候,一踢就是一下午。”

  那时候,江中潮身边也有一群爱踢球的同学,虽然他不是其中最出色的,但也是队伍中的核心成员。有当年的同学曝料:某次参加全校比赛赢了球,大伙儿兴奋地把江中潮抬起来,往空中丢,结果一高兴都忘记去接,让他摔到地上了;自那之后,只要赢球,江中潮都会赶紧开溜,以免“悲剧”再次上演。

  对于这段往事,江中潮有选择地“遗忘”。不过,他和同学们的球场情谊,如今仍然在继续。他说:“那时一个年级有两个班,男生数量都差不多。读书那会儿就经常PK,如今虽然凑不齐那么多人,但是只要一边有三四个人,就会摆上个球门,大家较量一下。”

  江中潮表示,看中国队的比赛,也是从读大学时开始的。那时中国队还是比较厉害的,有很多优秀的球员,像1984年帮助中国男足绝杀阿根廷队的赵达裕,还有右边锋古广明等等。

  从四处“打游击” 到组建“正规军”

  工作之后,江中潮在创作之余,最喜欢的运动依然是足球。“刚开始的那个时候可以说是四处‘打游击’,经常跑到湖北美术学院找人踢球。最远是到地质大学,那时候从黄孝河路到地大那一块儿,可以说是穿越整个武汉城区。”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全国各地都在举办各种活动喜迎奥运,湖北的美术家们同样不甘人后,适时而动,组建了一支明星足球队。首场比赛安排在那一年的8月6日下午4点,在汉口文化体育中心对阵市交管局。

  时任队长江中潮介绍,那场比赛,不少多年没有联系的朋友都来了。“我记得,当时拿了30多件印有湖北美术家明星足球队的队服,结果一圈发下来,还有些人没有拿到。那场比赛,大家都踢得很尽兴,而且意犹未尽,纷纷要求,将足球作为一项传统健身项目,保留下来。”

  最终经过众人“民主评议”,球队的训练时间定在每周日下午2点至5点,有邀请赛的话,则另行安排。“真的没想到,这一传统坚持到现在,整整十年了。”

  江中潮说:“踢足球已经成为一个生活习惯了。每周都盼望着周日快点到来,就像上瘾了一样。”到了踢球的点,他可以推掉一切应酬,赶到球场“签到”。

  球场上下唇枪舌剑 氛围比输赢更重要

  十年间,这支湖北艺术家足球队经常与武汉的其他业余队伍切磋交流,也曾出征北京、上海以及省内各地市州,甚至走出国门,远赴马来西亚。但是,江中潮最喜欢的还是队内训练赛,他率领的蓝队对阵红队。

  红蓝大战从哪一年开始的?江中潮也没有印象了,只记得已经好长时间了。千万别小看这种队内训练赛,激烈程度甚至超过了一些正式比赛。

  在一个有着百余人的微信群里,只要秘书长程杰发出比赛通知,鼓舞士气、谈战术、放烟雾弹……种种“暗战”手段都会立马启动,摇旗呐喊的也不在少数。江中潮经常发出“冲……”这样煽动性很强的表情,给队友鼓励。

  第二天来到球场,战术体系极为完整的红队早早就已经安排妥当。反观蓝队,江中潮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好队员都安排给红队了,我们喜欢以弱胜强”,他希望用这样的话鼓励身边的队友。

  一到场上,虽然在个人能力上,两队相差无几,但是蓝队攻强守弱的问题,总是得不到妥善的解决,导致尽管也有进球,但是丢球更多。

  走下球场时,红队队员经常会调侃江中潮:“蓝队打得不错啊,斗志顽强。”江中潮会立刻接道:“那是的,你看我们的进球,几有味啊,你们红队哪打得出像我们这样的配合。”一时间,身边红蓝球员笑成一片。

  尽管在球场上唇枪舌剑,但是对于输赢,江中潮表示自己看得很淡。他说:“球队成立的起因就是营造一个氛围,把艺术家们带到足球场上,既锻炼身体,又可以互相交流画画心得,切磋技艺,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踢球看球侃球 足球和艺术异曲同工

  只要有时间,江中潮还爱到现场看球,中国队的、武汉卓尔的、江大女足的,甚至一些业余比赛有时间也会去看。对于足球的理解,他表示,足球与艺术异曲同工。

  江中潮最推崇艺术足球,平时最喜欢“高谈阔论”,尤其喜欢把“球比人快”“大斜线”等词语挂在嘴边。他说:“足球比赛无处不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他特别喜欢西班牙队和巴塞罗那队,“当你看到他们集团作战的时候,那些让人目瞪口呆的传球和流畅的配合,如同艺术创作的泼墨写意,挥洒自如,收放有度。”平时喜欢在右边路活跃的江中潮,一度把自己的网名改为“边路梅西”。

  他说,中国画讲究“天人合一,心有万象,天马行空的创作方法和心态”。所谓“画面有意境,画外有精神”,而看西班牙人踢球正是契合了这种意境。“这些内容,真的值得中国足球好好学习领悟。”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些年,江中潮在国外讲学时最喜欢的就是利用业余时间去看比赛。在德国杜伊斯堡,他甚至踩着自行车,跑到当地俱乐部去看训练。“感触是不一样的,那边的训练体系、训练环境,我们真的要认真学习。”

  江中潮始终认为,踢好足球的关键不是体力,而是智慧,是球员之间的默契,讲究整体、团队,绝对不是靠某一个人。“今年的世界杯,就是最好的诠释。C罗、梅西等大牌们,一个个都没有带领各自球队达到球迷的期望值,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在江中潮的理解中,足球是生活的一部分,带给人的绝对是一种正能量。他认为,这项运动不仅仅是体育那么简单,还包含着心理学、美学、结构学、力学等很多内容。“大概念、大胸怀、大文化,无论是参与其中,还是当个观众,都可以从中领悟到很多的内容。”

  江中潮总是感慨,小时候就应该去学足球的,起步太晚。“如果有来生,我一定还是会选择踢足球。”

  链接>>>

  江中潮,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任武汉画院副院长。

  江中潮的作品以传统的中国水墨为特色,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加以拓展和延伸,结合当代艺术的批判主义精神,以弘扬中国文化精神为主旋律,特立独行,针砭时弊,用国际的眼光看时代的发展变化,形成了特有的风格和特色。

 2018年5月在北京举办了“大江弄潮”江中潮美术作品展,包括“大江弄潮”“怒江吼”“怒江魂”等江河系列,还有“大唐遗风”“文化墙”“小品”等系列。展出的120余幅作品囊括了江中潮从艺40多年来不同时期的代表之作,许多作品是首次亮相。 

  湖北艺术家足球队 玩出国门的“野班子”

  由著名画家李乃蔚、江中潮等发起的湖北艺术家足球队成立于2008年,秉承“艺术足球、足球艺术”的理念,聚集了武汉地区近百名画家、书法家、雕塑家等各界精英。

  这支全国第一支艺术家足球队,十年来每周一赛风雨无阻。2013年开启赴外地交流比赛模式,先后多次赴北京、上海、十堰、恩施等地。

  2017年12月,湖北艺术家足球队走出国门,出访马来西亚,以球会友办画展传播中国文化,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响。(长江日报记者李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