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宜昌人福药业总工程师李莉娥:专注研发 让中国药走向国际市场

2018-10-08 09:58:1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9月10日,国家食药监局部分职责分工调整。

  信息一出,李莉娥迅速对公司研发中心工作进行相应调整。

  作为宜昌人福药业总工程师,李莉娥主抓公司产品研发工作。她带领的研发团队,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芬太尼系列麻醉药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新时代新使命,专业技术人才迎来了建功立业的黄金期。

  在医药行业摸爬滚打30多年,李莉娥说:“只有始终专注研发,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一步步把中国药推向国际市场。”

  技术创新,让麻醉药不再是欧美“专场”

  2017年5月3日,一则消息引起国内麻醉企业界震动。

  宜昌人福宣布,他们首次实现中国麻醉药品的技术出口,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枸橼酸芬太尼注射剂技术,向印度尼西亚MBF公司进行转让。

  这一重大跨越背后靠什么?

  李莉娥回答:“技术创新!”

  从产品出口到技术出口,宜昌人福实现了中国麻醉企业的一次重大跨越。“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李莉娥说,芬太尼系列麻醉药品在工艺技术方面有自主核心专利,国际上领先,计划逐步走向国际市场。

  李莉娥介绍,中国是医药大国,但并不是医药强国,特别是在医药制造方面,长期以来依赖技术进口。

  2001年,宜昌人福改制后,开始向麻醉药品领域进军。“要做就做最前沿的!”李莉娥带领团队在麻醉药研发的征程上奋起直追。

  在经过详细的可行性论证后,宜昌人福决定立项研制当时被世界麻醉界誉为“21世纪麻醉镇痛药”的盐酸瑞芬太尼。

  没有太多经验可借鉴,李莉娥翻阅大量国外文献报道,制定详细的研发进度和工作计划,每天在实验室收集反应温度、压力、时间等实时控制参数,分析、整理和改进。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盐酸瑞芬太尼项目宣布完成。李莉娥带领科研团队,通过改变原料合成工艺条件和后期处理方式,形成6项自主工艺技术,人福也成为全球第二家具备盐酸瑞芬太尼生产能力的厂家。

  以此为契机,李莉娥团队又相继开发出枸橼酸舒芬太尼、咪达唑仑等麻醉镇静药品,大大缩短了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差距。

  李莉娥深知,要实施国际化,没有高端人才,也是一句空话。

  为此,她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校建立各种创新平台,吸引更多高素质的药学、医学专家从事技术创新。

  如今,宜昌人福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麻醉药品研发和生产基地,麻醉产品销往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高端产品更是进军欧美市场。“我们紧盯国际麻醉镇痛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保持与国际研发水平同步,让企业从原来的跟跑,到现在的并跑,到未来的领跑!”面对未来,李莉娥信心满满。

  人命关天,药品生产不可有丝毫懈怠

  “疼痛本身就是疾病,不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忍忍就能过去’那么简单。”

  通过市场调研,李莉娥发现,疼痛已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并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第五大生命体征。

  李莉娥说,目前,社会对疼痛问题重视不够。多数人认为,痛是正常的,尤其是晚期癌症患者的疼痛没有得到有效缓解。

  据统计,我国癌痛患者中1/3是中重度疼痛,给患者和家属带来极大痛苦。“如果合理使用止痛药物,绝大多数疼痛是可以有效控制的。”李莉娥说。

  经过对临床需求的调研,2014年,她主持研发的氢吗啡酮注射液成功上市,主要应用于术后及癌痛等中重度疼痛领域;2015年,研发的纳布啡注射液,对内脏痛有独特疗效。

  2012年起,李莉娥主持药品开发项目共计130余项,麻醉药品由原来的5个品种增加到50多个,形成局麻、全麻、肌松、镇静、营养、拮抗等麻醉科系列用药格局,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超过60%。

  新产品的不断上市,不仅为公司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也为患者带来福音。2017年,李莉娥团队研发的氢吗啡酮、纳布啡2个产品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药品生产人命关天,不可有丝毫懈怠,其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必须得到保障。”在人福,李莉娥以严谨出名。

  她担任宜昌人福质量管理部部长期间,一次工人疏漏,进厂的一批包装盒质量不符合要求,李莉娥坚决不予放行,“药是用来治病救人的,这样会误导患者,出了问题谁负责?”

  严谨务实的作风,让李莉娥带领的人福科研团队越走越稳健,为中国药企走向世界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科研工作者,能够把自己的工作和国家、社会以及时代赋予的使命紧密相连,充分施展才干,为国争光、作出贡献,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就,也是最大的幸福。”李莉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