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董事长杨涛:为高新企业筑巢 让城市更美好

2018-09-30 10:10:32|来源:新华网|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为高新企业筑巢引凤,助力大国重器开花结果,让城市变得更美好。近日,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湖高新集团”)董事长杨涛接受新华网专访,介绍东湖高新集团沐浴改革开放春风,和时代共同发展的成长历程。以下为访谈实录。

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董事长杨涛:为高新企业筑巢 让城市更美好

图为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董事长杨涛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李晓笛 摄

  新华网:东湖高新集团是如何沐浴改革开放春风,一步一步发展壮大的?

  杨涛: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成立初期,即代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担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内首个15平方公里的土地储备、招商引资、物业管理等全过程开发任务。

  1998年东湖高新集团作为国家科技部推荐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1年6月,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东湖高新集团。东湖高新集团逐渐发展成为一家以园区运营、环保科技、工程建设为三大主营业务板块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控股公司。

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董事长杨涛:为高新企业筑巢 让城市更美好

图为东湖高新集团开发运营的武汉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奠基仪式。

  园区运营板块着眼国家发展规划,聚焦有产业聚集能力的一、二线城市,先后开发、运营各类主题科技园区合计17个,布局武汉、长沙、合肥、杭州等国家重点发展区域,开发总面积近千万平方米,累计服务企业七千余家。服务的以IBM、飞利浦、阳狮集团、赛默飞世儿、费森尤斯卡比、喜康生物(JHL)、凡谷电子、烽火科技、长飞光纤电缆、长江通信、新华扬等为首的一批世界500强企业20家、上市企业40家,企业年产值超1000亿元。在技术创新与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下,东湖高新集团聚焦战略新兴产业,抢先布局国家重点发展产业,形成了以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电子信息、IT服务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秉承“研究产业、服务产业、投资产业”的理念,以园区开发为平台,以园区服务为纽带,以产业研究为基础,以产业投资为方向,东湖高新集团充分发挥产业引导、产业培育和产业聚集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

  2007年,东湖高新集团旗下的武汉光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谷环保)成立,环保科技板块由此形成。光谷环保以大气治理和水务环保为核心,为企业、政府和社会提供环境整体解决方案。

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董事长杨涛:为高新企业筑巢 让城市更美好

图为东湖高新集团旗下的光谷环保公司运营的污水处理厂。

  大气治理业务,即为燃煤电厂提供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服务的投资和运营。经过11年的发展,目前已成立湖北大别山、江陵,安徽合肥、肥东、芜湖、安庆,新疆昌吉、吉木萨尔、准东,陕西榆林等十家环保脱硫分公司,脱硫装机容量达1186万千瓦,投资规模14.65亿元。

  随着国家环保部颁布《水污染防治计划》,东湖高新集团开始拓展水务业务,拥有水污染治理甲级等多项资质及专利技术,业务涵盖供水、污水、中水、污泥、水环境治理、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环境监测等全领域。截至目前,已拥有10个污水处理厂和1个供水水厂,日处理规模为34万吨,建设运营项目广泛分布在湖北、浙江、河北、新疆、广东等省市。在环保整体产业链方面,光谷环保已形成“横向布局合理,纵向结构完善”的新格局。未来,光谷环保将在业务上不断打造新的增长极,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董事长杨涛:为高新企业筑巢 让城市更美好

图为东湖高新集团全资子公司湖北路桥承建的宣鹤高速施工现场。

  东湖高新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湖北路桥始建于1956年,于2012年重组进东湖高新,成为公司第三大业务板块——工程建设板块。湖北路桥是一家融公路、桥梁、隧道、交通工程及相关业务于一体的大型交通建筑企业,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桥梁、隧道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及各类养护资质,目前正在申报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高新技术企业。湖北路桥先后共修建公路里程6000余公里,大型桥梁510余座,承建70多项国家、省重点工程,如武汉市三环北项目、武汉轨道交通七号线一期四标段、六号线一期十三标段、“四路四桥八城”等项目。近年来,湖北路桥在继续巩固发展道路桥梁主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基础设施投资、城市综合开发、融资建造三种投资业务的组合联动,实现了由传统的建造企业向投资商、建造商、运营商“三商合一”融合发展的转型升级。

  东湖高新集团的三块业务有个共同点,那就是让我们的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发展质量更高,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美好。

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董事长杨涛:为高新企业筑巢 让城市更美好

图为东湖高新集团联合权威组织举办中国光谷国际人工智能产业峰会。

  新华网:伴随着改革开放春风,东湖高新集团在短短二十几年时间内取得了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为东湖高新集团发展提供了哪些机遇?

  杨涛:一个企业的发展必须要结合国家、社会的发展大势。东湖高新集团是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成立之后没有两年就成立的企业,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当时成立的最核心的目的就是帮助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做土地整理和园区的开发,筑巢引凤,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在这里落户,推动新兴技术企业在园区聚集,推动高新技术迭代发展。

  东湖高新集团开拓环保产业,从传统的燃煤电厂的烟气脱硫,进入到污水处理领域,适应了国家加强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的需要。还有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板块,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大势,做好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董事长杨涛:为高新企业筑巢 让城市更美好

图为东湖高新集团旗下光谷环保公司员工在做实验。

  改革就是一个不断革新的过程。东湖高新集团在发展中,也是不断在追求革新,有时是主动革新,有时是被动革新。以科技园建设为例,很多朋友会理解科技园建设就是一个工业地产或者一个产业的开发商,把园区建起来然后卖掉,传统业务确实就是这样做的。但是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更进了一步。东湖高新集团在2016年的时候定了一个方向,就是要参与到这些园区企业的成长中来。我们现在的园区大多数都是有主题产业方向的,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或者智能制造等。这些主题园区里面的企业是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的,成长性都很好。2016年东湖高新集团成立了运营公司,除了把园区这些企业或者企业里面的员工服务好,还投资这些企业的股权,分享这些企业的发展成果。

  投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有风险的。为了做好投资工作,首先我们要提升自己员工的产业素养,加强员工业务学习培训。同时我们组建了专业的投资团队,组建了两个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对外投资。投资方向就是抢占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高地,重点关注和投资节能环保、集成电路、光电子信息、软件与互联网、大健康等领域。我们通过直接投资和基金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也是改革开放给东湖高新集团带来的发展机会。

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董事长杨涛:为高新企业筑巢 让城市更美好

图为东湖高新集团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协议共建两江半导体产业园。

  新华网:国家提出大国重器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东湖高新集团作为一家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打造产业园的企业,怎样实现把大国重器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杨涛:在国家鼓励企业努力打造大国重器的时候,东湖高新集团也在尽自己一份力量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2018年8月份,东湖高新集团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协议,双方将在重庆共同建设两江半导体产业园项目。产业园定位为中国西部半导体发展新引擎、重庆半导体产业创新示范基地。未来产业园将被打造成一个以半导体产业为核心,IC设计为重点,辐射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终端等产业,承载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创新孵化、研发设计总部、产业应用延伸等功能的特色园区。产业园一方面依托政府搭建一个可满足IC设计企业流片、封装测试等需求于一体的半导体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平台招商,加速产业聚集;另一方面,东湖高新集团将与当地政府一同出台园区专属政策,加速企业聚集;同时将成立政府引导下的专项产业基金,变招商为选商,投资极具潜力的成长型、创新型科技企业。

  东湖高新集团一直在帮助和推动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发展。我们希望通过政府的扶持和我们的服务,让这些高新技术企业真正能在产业园开花结果,真正把一些大国重器落在我们这个园区里面,让大国重器在国家的发展中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新华网武汉连迅 李晓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