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将体育和游戏结合制成二维码

2018-08-10 12:53:03|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原标题:将体育和游戏结合制成二维码,想玩什么扫什么 体育老师出版中国第一本码书

将体育和游戏结合制成二维码 

柳田牛在体育课上引导学生玩戏绳游戏   校方供图

  印象中的小学体育老师多是拿着口哨喊着口令,带着孩子们跑跑步、打打球,很难与直播网红、斜杠青年、课程开发、码书第一人等关键词有所关联。然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山小学体育老师柳田牛,利用互联网做角色转变,在教学中“玩”跨界,将体育教学内容融入综合实践活动课,让孩子们口动、手动、身动、心动。

  直播体育游戏成网红

  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部摄像机,柳田牛坐在电脑前通过直播平台分享他开发的几个好玩的体育游戏。他一边拿着海报,一边在镜头前演示着游戏的玩法。

  作为小学体育老师,柳田牛希望孩子们除了体育课上跑跑跳跳,平时也能动起来。然而,大部分孩子课间不会玩,日常里也达不到要求的运动量。为了让孩子们动起来,他广泛收集、整理适合儿童身心发展的体育游戏,并将游戏与微课程相结合,开发了一套“体育游戏100集”。

  起初,他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游戏,但因游戏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很多孩子看一个游戏介绍都要研究半天,不少老师拿到教材后也不知道游戏该怎么玩。他就利用业余时间,请学生把游戏一个一个地演示,录成视频,然后上传到网络,一方面指导孩子们怎么玩,另一方面向老师们分享如何教。

  每次直播关注的人都在600以上,不少网友留言说:“柳田牛老师设计的游戏接地气,在一些传统游戏的基础上做了一些创编,很有新意。”网络直播互动交流对柳田牛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从开始的紧张到逐渐从容,网友们的鼓励与肯定给了他十足的动力,他也慢慢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教师。

    出版中国第一本码书

  一次偶然的机会,柳田牛看到有名学生手绘了一幅他与学生一起游戏的画作,这幅栩栩如生的Q版游戏插图,使他萌生了将开发的体育游戏微课程做成口袋书的想法。每一个游戏生成一个二维码,再加上学生手绘的游戏插图,附上游戏方法与规则介绍,就成了一本码书。哪里不会扫哪里,想玩什么扫什么。

  “使用码书的学习方式叫码课,码书码课开创了互联网时代新的学习体验。”柳田牛说,“互联网真是一个非常神奇的东西,我做网络直播,开发体育游戏课程以及制作码书,一下子传播到了北京和广州。”华南师范大学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对他的微课程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并于2017年3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免费出版了码书——《体育创意游戏100集》。

  全国微课程创始人李玉平说:“谁能想到中国第一本码书是由一位体育老师出版的,但那又怎样呢,他开创了先河,为互联网+时代教师专业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

    跨界教学综合实践课

  “××学科没学好,可能是体育老师教的”,可柳田牛用实际行动证明,体育老师也能胜任其他学科。2017年10月,他执教的《3D奇幻之旅》获全国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一等奖。接触该课程不到两年,就成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实践活动兼职教研员。

  成绩的取得源于他敢于挑战与突破自我,这种跨界的尝试对于多数体育老师难度颇大。“综合实践活动课需要教师具有良好的语言组织与课堂表现力,体育老师这方面比较薄弱。”为此,他请语数老师旁听,向语文老师请教课堂教学语言的艺术,向数学老师学习如何优化教学逻辑结构。

  他发现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乐于体验,敢于尝试挑战,但缺乏合作与动手动脑能力。于是,他尝试将体育游戏或体育教学内容融入课堂,以生活中常见的事物为主体,让学生挑战各种“不可能”,从而启发思维。上“神奇的纸牌”一课时,他让学生用两张纸牌支撑3本书的重量,引导他们采用折、卷等方法,改变纸牌的形状承重。接着,他拿出体育教具5㎏杠铃片,用6张纸牌承重。最后他设计了一个“爆点”,要求用30张纸牌承载住班里最重的一名同学。当大家扶着120斤的同学坐上“纸牌”后,全班沸腾了。

  极速90秒、特工密码、乒乓接龙等,他的课需要学生从头到脚从外到内地动起来。“每堂课都要有个爆点,在感观上给孩子们冲击。”为此他会绞尽脑汁制作教具,3D全息仪、风火轮、冲浪纸飞机等有趣的教具常被学生们疯抢一空。

  长江日报记者杨幸慈 通讯员肖圣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