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做学生愿意亲近的老师 她和家长商量布置假期作业

2018-08-09 15:29:59|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赵佳雯

做学生愿意亲近的老师 她和家长商量布置假期作业

李丽看来,做一个跟学生最亲近的老师能让学生进步更快

  不久前,黄鹤大讲堂特邀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林焕彰与小学生登楼读诗,并体验古筝、书法、拓印等文化活动。江岸区育才汉口小学五(1)班班主任、语文教师李丽,带着正在放暑假的孩子们去参加,玩得开开心心又收获满满。“亲其师,信其道”,在李丽看来,做一个跟学生最亲近的老师,就能让学生们进步更快。

  常在节假日组织集体活动

  在五(1)班的网上班级群里,放着很多班级活动的照片。除了校内活动,还有不少校外活动,都是李老师带着孩子们参加各种社会实践。

  最近的一次是7月14日,李老师看到黄鹤楼公园的活动预告,儿童文学作家林焕彰要来武汉登楼读诗,她觉得机会难得,应该让孩子们一起参加。于是,她在班级群里呼吁了一下,大家纷纷响应。现场,在林焕彰的带领下,大家登黄鹤楼品读古典诗词、观长江两岸夜景,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参与活动的一名学生家长说,若干年后,她相信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一定会记得:2018年的夏天,天气很热,他们在黄鹤楼看到了武汉最美的夜景,听志愿者老师讲黄鹤楼的诗词,与80岁的诗人林焕彰分享童诗……从此,关于家乡的记忆也多了一份美丽。

  李丽经常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举行各种活动,如参加江滩的放风筝比赛,参加义卖报纸,参加拯救江豚倡议活动。她说,除了可以和学生打成一片,也可以发挥每个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在活动中锻炼学生能力,凝聚集体力量,增强班级集体感。

  布置学生作业先自己体验

  “李老师的点子特别多,就连布置的作业都跟别的老师不同款。”不光学生信她爱她,就连家长们也佩服她。

  每逢寒暑假,李丽为了让学生们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她会和家委们一起商量,布置创新又有趣的假期作业,她说:“作业不能成为孩子们的负担,能开开心心完成的才是良心好作业。”

  去年寒假,看到李老师布置的诵读经典10篇、练字并写一副春联、年夜饭我来学做一道菜、学会一项运动(跳绳也可以哟)、做一项科学小实验、畅游东湖绿道(可不能骑小黄车哟!)、坐一次家门口的地铁6号线、去 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图书馆等实践作业,学生们都惊呼“哇,真有趣!”“耶,不用在家抄抄写写了。”

  在此之前,为了能让孩子们顺利完成这次特色寒假作业,李丽和家委们一起坐上地铁6号线,走进省博物馆,来到东湖边,细致考察寻访每一个实践作业中涉及的点,经过认真观察,仔细商量,认为这类作业是可操作的,确信会受孩子喜欢,她才发布了这项作业。

  蓝色笔记本写满孩子的琐事

  “用我们的爱心、耐心,铸造孩子们的童心;让我们走进孩子,亲近孩子,静待花开。”同事们说这句话是李丽的座右铭。

  在李丽的办公桌上有一个蓝色的记事本,随手翻开5月份的一页,有这样几条记录:赵XX爸爸出差,爷爷接送;李XX的妈妈要生二胎,她想要个小妹妹……逐页翻看,班里哪些学生有音乐天赋,哪些学生有甜美嗓音,哪些学生爆发力很好,哪些学生家庭发生了变故,李丽都记录在案,了然于心。校长王晓芹总是笑着跟李丽说:“这个本子就是你们班的‘医案’,你就是那个会望闻问切的老中医。”

  “在孩子们青少年时期,要充分尊重个性差异,对他们进行个性化的评价,才能让每一个生命都有属于自己的精彩。”李丽认为,做一名班主任,就要和孩子们交朋友,成为他们的“知心大姐姐”。在她的班主任字典里,出现最多的两个词是:观察、发现。在她的班主任日常工作中,首先要做的事就是静静地观察每一位学生。课间时经常和学生们腻在一起天南地北地聊天;上课时,她鼓励每一位学生大胆表达自己,哪怕答错了也没关系,但一定要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就这样,她每带一个班,都能很快融入他们、了解他们。

  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通讯员乐钢 胡蕴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