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夷陵:生态教育从娃娃抓起 绿色理念“种进”心中

2018-05-29 16:13: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湖北夷陵:生态教育从娃娃抓起 绿色理念“种进”心中

“生态小公民”环保教育课堂(供图 夷陵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张永良 通讯员 朱永杰): 5月25日,在湖北宜昌市夷陵区东湖初中七年级十班的教室里,围绕“洁净夷陵,垃圾分类”主题,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态小公民”环保教育课展开。同学们5人一组,有的用自编自制的顺口溜分享传唱,有的进行垃圾的现场投放、你投我评,还有的用PPT展示、“你问我答”,各自使出浑身解数,让垃圾分类小知识扎根心中。

  这只是夷陵区开设《生态小公民》校本课程的一个缩影。

湖北夷陵:生态教育从娃娃抓起 绿色理念“种进”心中

“生态小公民”环保教育课堂(供图 夷陵区委宣传部)

  “在夷陵区,不仅是东湖初中,《生态小公民》教育已成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必修课’。”夷陵区教育局局长郭道林介绍,为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加强生态建设的要求,夷陵区结合自身生态环保教育现状,出台《夷陵区生态公民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推进生态公民教育进学校、进课堂,从学生抓起,从幼儿抓起,将生态环保意识植根于幼小心灵。为此,夷陵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夷陵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生态公民教育。

  为确保生态环保教育规范有效落实,2017年,夷陵区投入50万元专项经费,编印《生态小公民》校本教材,教材分幼儿版、小学低年级版、小学高年级版和初中版。2017年9月,《生态小公民》校本教材免费发放到了夷陵区4.3万多名初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手中,循环使用。

湖北夷陵:生态教育从娃娃抓起 绿色理念“种进”心中

宜昌市夷陵区东湖初中(供图 夷陵区委宣传部)

湖北夷陵:生态教育从娃娃抓起 绿色理念“种进”心中

“生态小公民”环保教育课堂(供图 夷陵区委宣传部)

  “教材十分注重本土性、地域性,每个学生都能在教材中找到自己家乡,一下子就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东湖初中校长向芳介绍。幼儿和小学低年段《生态小公民》教材采用彩色绘本、插图的方式,让小朋友们在“读一读、画一画、讲一讲、做一做”的过程中,不自觉地根种生态意识。小学高年段和初中《生态小公民》教材则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通过知识长廊、活动天地、践行平台、资料链接等版块,普及生态知识,传授生态技能,促进生态习惯养成。

  为保证授课质量,夷陵区教育局出台《生态公民教育实施指导意见》,各学校生态教育课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考评,在教学中严格固定内容、固定时间、固定教师,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社会实践活动的落实。“不仅如此,《生态小公民》课程的开展情况还与教师常规工作、业绩考评挂钩。”夷陵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汪宏军介绍。

  刘沅鹭是夷陵区“十佳环保小卫士”,更是东湖初中的“环保小明星”。在学校,刘沅鹭既是“生态小公民”环保理念的宣讲者,又是“生态小工匠”的行动示范者。刘沅鹭与同学创作了“环保十指口诀”,并主讲了“小手拉大手,环保一起走”生态环保课,生动活泼的环保小课堂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课堂外,刘沅鹭自制环保酵素。果皮切碎,调制红糖水,红糖、橘皮和水按照1:3:10的比例混合,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发酵,每个月要记得放一次气,3个月酵素完全发酵便可使用,发酵越久效果越好,每一个步骤和各种注意事项他都烂熟于心。每周六下午,刘沅鹭还会到夷陵区首家社区环保教育站——平云花园环保教育站去做环保知识宣讲员。

湖北夷陵:生态教育从娃娃抓起 绿色理念“种进”心中

“生态小公民”环保教育课堂(供图 夷陵区委宣传部)

  环保教育不能只停留在书本上、课堂中,只有让孩子们走出课堂亲身实践,才能让环保的种子生根发芽。2017年,夷陵区开展了“富美夷陵、环保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各学校通过上一节环保教育课、学一门环保小技能、落实一项环保硬措施,促进学生绿色环保生活习惯的养成。

  如今,特色生态环保实践活动在夷陵区20所幼儿园、49所中小学全面推进,形成了一校一品的特色。实验初中、东湖小学等成立环保社团,每周开展生态环保社团活动;黄柏河小学、东湖小学等与夷陵区科协、环保局联系共建,定期邀请专家和志愿者开展知识讲座;九四中学的“环保金点子”征集活动,实验初中的酵素制作主题实践课,东湖小学的环保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小溪塔二小、陈家冲小学的环保创意设计大赛,机关幼儿园的“环保小卫士”评选等特色活动常态化开展,已成为夷陵区生态教育的闪亮名片。

  据统计,2017年开课以来,夷陵区生态教育课上课5878节,开展生态环保实践活动1135次,展出生态环保作品9221件。夷陵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夷陵区将不断加大生态公民教育投入力度,建设一批生态环保教育基地,整合教育、林业、科协、环保、国土等部门生态环保教育资源,促进学校生态环保教育与社会、家庭生态环保教育相融合,不断提升全民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