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三项运算”舒画卷——恩施市融入长江经济带生态发展纪实

2018-05-28 16:27: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每当夜幕降临,恩施市亲水走廊就成为休闲的好去处。恩施市亲水走廊是恩施市一张耀眼的城市名片,也是恩施市融入长江经济带生态发展的美好见证。

  2016年以来,恩施市以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市为抓手,在污染控制上做“减法”,在环境治理上做“加法”,在生态优化上做“乘法”,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减法”去掉生态重负

  2017年,恩施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7天,地表水考核断面达标率、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森林蓄积量增速4%,成功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这离不开恩施市融入长江经济带生态发展中在污染控制上所做的“减法”。

  2017年,恩施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较2016年下降2.5%、1.8%,其中重点工程减排量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7吨、9吨 ;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49.23吨、113.96吨,恩施市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清江是湖北境内长江第二大支流,长期以来,清江面临着生态退化等风险。为给清江“减负”,恩施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恩施市环境保护委员会、清江保护委员会,专门负责环境保护、清江保护总体规划等工作,启动清江及一级支流综合整治工作。在清江保护条例施行后,恩施市制订了“河长”制实施方案、考核细则和清江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工作任务和目标,确定了考核奖励惩罚机制。目前,恩施市水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已形成。

  近几年来,恩施市铁腕开展清江综合整治、河道采沙整治、清网行动等专项执法活动,取缔水域网箱养殖户46户、1295口、3.7万平方米。目前恩施市域内所有河流网箱、围栏、围网和养殖辅助设施已全部撤离水域,达到了“水中无网、水下无桩、水面无房”要求。

  全面落实山体保护条例以后,恩施市丹霞地貌也得到有效保护。

  “加法”提升保护能力

  州市同城,如何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恩施市发改局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恩施市不遗余力做“加法”提升环境保护能力,完成了首创污水处理厂尾水消毒工艺升级改造工程(6万吨/日)和红庙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3万吨/日),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城区现有生活污水总处理能力达9万吨/日。大沙坝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处理规模5万吨/日。同时,恩施市相继启动了龙凤组团、青树林片区、龙洞河片区、小渡船片区等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恩施市城乡污水一体化处理PPP项目预计2018年底建成运行。

  为提高工业废水处理能力,恩施市11家州控以上的重点污染源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自动监控系统。湖北凯龙化工、圣峰药业等企业完成或正在进行清洁生产审核和技术改造。此外,恩施市还加强对重点排污大户监管。

  为打破州城饮用水源单一供水格局,恩施市正在建设喻家河和车坝河饮水工程,制定了《恩施市饮用水源突发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实行饮用水源地日巡查制度,每年委托中介监测机构对大龙潭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进行109项水质全分析采样监测,建成了大龙潭水库饮用水源水质自动监测站,及时、准确掌握水质动态,已将屯堡集镇生活污水收集后集中到红庙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此外,恩施市积极推进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出台方案严格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及限养区范围,制定恩施市农药使用标准,鼓励农户使用高效低毒农药,大范围推广太阳能杀虫灯等农药替代技术,投资3000万元开展恩施大峡谷景区农村连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乘法”优化发展路径

  守一方净土,保绿水蓝天,更要促进地方发展。

  亲水走廊建设,见证着恩施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以“乘法”优化发展路径。2001年以前,恩施市城市防洪标准不足五年一遇,一遇到清江大于1680立方米每秒流量就会被淹。

  2003年,恩施市启动防洪亲水走廊建设,沿清江两岸配套建设沿江广场、花园、绿化、亮化、美化等与防洪工程同步建设。2003年11月,该工程一、二期竣工。

  随后恩施市继续推进亲水走廊建设工程三至五期建设,2012年底建成防洪亲水走廊约8公里,区域防洪能力达20年一遇标准;2013年,恩施市启动清江流域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内容为生态护坡、防洪堤、排水涵洞、预留污水接入工程、下河踏步、亲水走廊、外挑式人行观光栈道、山顶观光人行栈道等,2017年底完成工程总量的76%。目前,2018年征地拆迁工作已展开,现阶段第1、3、4标段已进场施工。

  亲水走廊产生的良好效应,促进恩施市进一步积极谋划并争取长江经济带项目。目前,恩施市已成功申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平台,建立了长江经济带富硒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平台重点建设项目库,入库项目31个,总投资66.83亿元,覆盖生态环境美化、产业绿色发展、宜居宜业家园等3大领域。截至目前,恩施市已经获批长江经济带项目7个,争取到位湖北省预算内资金1950万元。

  根据湖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长江经济带建设项目从2018开始已争取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长江干支线枢纽港口、重点港口、一般港口的铁路、道路连接线和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绿色航运发展项目,长江岸线整治修复项目,环境检测能力建设项目,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等领域由中央预算内资金给予补助。当前恩施市申报了挂榜岩(摩天岭)历史文化公园、女儿城至莲花池公路工程、沙地回田坝至楠木园旅游公路、s242省道及特大桥建设项目、黄广田至麦淌旅游公路等5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总投资20.22亿元,申报补助资金6.07亿元。

  接踵而至的投资项目,正成为恩施市融入长江经济带生态发展的新动能。(文 何孝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