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勇于突破思想“天花板” 已经找准定位“坐标系”快速崛起的国家网安基地吸引各国专家目光

2018-04-16 11:50:36|来源:长江日报|编辑:杨坤林|责编:孟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网安学院图书馆效果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国际网络安全标准化论坛现场

  勇于突破思想“天花板” 已经找准定位“坐标系” 

  “当时,醒目的招牌后是一片未开垦的土地。但在今天的推介影片中,我已经完全认不出当时的任何踪影”,4月15日,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培训与人员认证部副主任尤其回忆2017年初网安基地之行,对基地快速变化备感惊讶,“展示中心等关键项目建设完全超预期。”

  和尤其一样,参会专家们在听取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对网安基地建设的推介后,纷纷给予高度肯定,“理想中的国家网安基地,既有创新园区的高端先进,又有梦里水乡的闲适风情……”

  4月16日日开始至4月24日,国际网络安全标准会议在武汉举行。这一世界级网络安全盛会,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260位外国专家、70位国内专家参加。对于会议选择在武汉召开,专家们认为理由充分,“这里有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汇聚最多人才,拥有最雄厚网络安全产业”。

  对于SC27/WG1召集人Edward Humphreys而言,再度来访武汉,武汉在网络安全建设上已取得重大的进步。他说,他曾在2016年9月来到武汉,参与国家网络安全会议周,当时就访问过规划中的国家网安基地地块。“基地周围非常漂亮,临近湖边,规划极为宏大”。他期待,此次行程能进一步了解国家网安基地的建设情况,也期待网安基地能在中国信息安全标准乃至国际网络安全标准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武汉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正在快速崛起。担当基地建设的武汉临空港经济开发区介绍,临空港经济开发区突破思想“天花板”,找准定位“坐标系”,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推进基地发展,坚持把网络安全人才教育培训放在首要位置,推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打造人才培养“生态圈”;坚持边建设、边招商,截至目前引进32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协议投资2350亿元。

  未来,网安基地乘势而上展现辉煌:打造网安人才培养“摇篮”,构建网安产业聚集示范地,形成网安技术创新引领区。以中科曙光等为代表的网络硬件安全企业,以三江量子保密通信、北京数字认证为代表的网络通信安全企业,以技德科技、深圳开源为代表的网络应用安全企业,以中金数据、盘古天地等为代表的网络数据安全企业在这里发展壮大。

  网络安全产业,风光无限;国家网安基地,未来无穷。参会企业专家、北京易华录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薛晓东充满期待。“在现代生活空间中,大数据应用及所有权问题成为每个公民都将面临的问题,网络安全网的构筑迫在眉睫。在这种大背景下,网安基地的快速建设更有实际意义”。

  “未来国内领先的专用安全设备和通用网络安全产品等一系列拳头产品将从这里诞生”,2017年11月,中科曙光正式与临空港经济开发区签订投资协议,将核心业务落子网安基地,中科曙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立对临空港这块土地充满信心。

  网安基地快速崛起,背后是临空港经开区全力以赴、努力作为。基地投资企业、技德科技首席执行官张耀斌早已从当初的惊讶变成了踏实。他说,公司完成注册等手续,工作人员只来过两次,主要是临空港经开区现代服务产业建设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帮忙处理各种手续。此外还协助起草相关资料,将企业不熟悉的当地法律法规和区情,尽可能细致地告知。

  “虽然我们已经打下了基础、取得了进展,但仍需要不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网络安全高地的过程中继续实践、创新。”临空港经济开发区现代服务产业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未来,没有最好,只会更好。

  一次次迎接世界的目光,一次次让世界惊讶。2018年1月26日,上合组织成员国代表参观网安基地,来自印度的代表发出了,“It’s incredible,I feel so amazing.(不可思议,这里真让人吃惊。)”的感叹。吉尔吉斯共和国网络信息安全委员会专家Dzhumaev Kubanychbek参观后仔细收集网安基地资料,一年多时间,从一张白纸到工地林立,“这是一个奇迹”。

  参会代表将在会议期间集中参观网安基地。4月14日推介后,他们对这一行程充满期待,“我们迫切希望能亲眼看到这一切”。

  网安基地积极作为

  国际网络安全标准会议

  9年后再回中国

  商品上“ISO9001”“ISO9002”等标志十分常见,“看不见”的网络安全领域,同样涉及国际标准制定。

  4月16日在武汉开幕的国际网络安全标准会议,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下属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主办,它的议题将带来世界范围的“蝴蝶效应”,为全球最权威、专业的网络安全会议。

  会议在哪里召开,世界网络安全规则就从哪里开始改变的特点,使会议落户地成为焦点。早在2009年,北京市曾承办ISO/IEC JTC 1/SC 27工作组会和全会。9年过去,国际网络安全标准会议重回中国。

  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在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发展版图上处于核心枢纽地位。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也在武汉快速发展,都是武汉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技术产业的独特优势。

  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议落子武汉,与网安基地积极作为有直接联系:

  武汉市有九省通衢之称,是中国中部地区中心城市,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2017年全国信安标委第一次会议周重大网络安全大型会议曾顺利召开;临空港经开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作为全国唯一“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的网络高地,将为中国网络安全领域带来新的改变。

  在响应国家“建设网络安全强国”战略的号召,落实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研发网络安全技术、制造网络安全产品的20个月来,网安基地在招商引资、基础建设、教育培训等方面取得了开创性成果。坐拥高校学子及前沿技术人才的“人才库”“技术库”“产业库”,其理应成为会议落至中国的承载地。

  武汉市网信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会议议程设置网安基地为唯一参观地点,会议召开将进一步体现网安基地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性,增强政府、大学、企业的发展信心,更快速高质打造网安人才“摇篮”、形成网安技术创新引领区、构建网安产业聚集示范地。

  网安基地成为唯一参观点

  从推介短片中的“网安印象”到眼见为实,4月16日,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作为国际网络安全标准会议唯一参观地,将实地展现其快速建设速度、昂扬建设热情。

  参观其中一站,是启迪网安国家网络安全科技孵化器,作为2017年5月签约的项目,企业于2017年9月就实现拎包入住,2018年3月,项目正式落地开工建设。启迪网安科技(武汉)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志坚说临空港经开区政府安排工作专班派专人对接企业,特事特办,并运用“容缺受理”等各项机制推进项目进展。

  王志坚认为,随着会议举办,世界网络安全企业都会注视武汉临空港网安基地,这对基地的快速发展、产业聚集、人才培养、创新创业都有促进作用。未来将整体引入数十家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和总部企业的启迪网安国家网络安全科技孵化器,也将在世界瞩目下达成年营业收入50亿元以上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目标。

  武汉航天三江量子通信有限公司建设的“武汉市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项目曾迎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家专家的赞许。

  据了解,“武汉市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项目项目建设周期只用了不到2个月。“与之前同质项目相比节约了20%左右的时间,如果不出意外,近期就能实现项目验收。”武汉航天三江量子通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波介绍,如今,企业以量子政务网为切入点,已达成覆盖本市重要数据中心和核心部门,完成60个用户节点和10个中继站点的设备安装工作。

  “网络安全国际标准化会议在武汉举办,对网安基地而言是一次更大范围、更高级别的形象展示,使入驻企业更加坚定发展信心。”赵波说,网安基地带来的政策和人才汇集效应,又会让企业受益。

  向世界发出“网安之声”

  网安基地企业积极提交“世界标准”

  4月14日,深圳开源互联网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振华正抓紧最后的时间准备议题。作为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后简称“信标委”)成员单位专家,他将在国际网络安全标准会议上带去大数据、移动应用安全领域标准化建议,以此向国际输出国内基准。

  万振华带去的建议,不仅代表企业,代表全国信标委成员单位,更是网安基地网络安全专家的一次发声。

  两个月前,深圳开源刚刚完成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项目签约工作。投资5亿元开源网安全国研发中心及软件安全基地项目落户国家网安基地。

  这次会议不仅将着力“向世界输出标准”,使中国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还将向其他伙伴推介项目落户网安基地。“看中了国家网安学院的人才资源,临空港经开区‘打破常规’的干事作风”。

  他坦言,目前网络安全市场面临中端专家缺失局面,且由于专家长期在相应领域“精耕细作”,全局工作掌控力有所局限,企业招贤引才存在一定困境。深圳开源目前所从事的项目,是为软件安全开发全生命周期提供解决方案,面对客户大多为世界五百强企业,正需要“事事清”的“杂家”。

  网安基地人才培养给予企业信心。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对国家网安学院的支持,使入驻网安基地的企业能就近获得源源不断的人才。

  “学生大三、大四时即可介入培训,3至5年可培养出我们需要的中端专家。培养效果好的优秀人才还可推介给优质客户,使业务连接度更为紧密。”万振华介绍,临空港经开区还组织了多次面对面推介活动,使项目得以浸润进更广阔领域。因此愿意将更多企业介绍进入网安基地,实现集聚发展。

  除此之外,恒安嘉新、中金数据、启迪网安、航天三江、武汉技德等入驻网安基地企业专家同步参与国际网络安全标准化论坛,传递“网安之声”。

  当下国家网安基地厚积薄发乘风起航

  网安基地

  推介亮点

  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描绘发展蓝图:一期面积4平方公里,布局建设“两院一室十中心”;二期面积36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创新产业园区;在美丽的金银湖畔,规划3000亩国家网络安全论坛永久会址。

  把网络安全人才教育培训放在首要位置,打造人才培养“生态圈”: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达成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入驻协议;12家网安专业培训教育机构入驻,培训人次超过10000人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信息安全合作专家工作组会议、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会议周”、国际机器人网络安全大赛及全国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等使基地逐步成为交流信息、碰撞思想的国际化“殿堂”。

  边建设边招商,网安产业高聚集度:引进32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协议投资2350亿元。

  注重环境打造,布局各类高端要素,构筑产城融合新格局:为专业人才提供近1300套住房;建设国际学校、医院、社区、文体中心;“网安大厦”投入使用,39家企业入驻;5支总规模达700亿元的网安产业基金。

  未来国家网安基地乘势而上展现辉煌

  打造网安人才培养“摇篮”: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和国防信息学院明年9月开学,推动网络安全联合研究院今年7月开工建设;通过校企合作引入实战竞赛培训,构建“产学研用”无缝体系;举办高水平网安赛事,引导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团队集聚,年培养网安人才30000人。

  构建网安产业聚集示范地:建立覆盖硬件安全—通信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的网络安全产业链,建成全国网安产业发展的示范基地。预计到2020年,将聚集网安产业链企业200家。

  形成网安技术创新引领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完善科技研发投入产出机制和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推动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深度融合,打造“政产学研资”紧密合作的创新生态,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识创造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