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落幕

2019-12-16 09:44:5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文旅融合奏乐章 创意青春梦飞扬 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落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动漫及微电影类复赛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创意需求类复赛现场。

  智汇文旅,创享未来。12月16日,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活动暨成果转化签约仪式在湖北广播电视台800平方米演播厅举行,历时近5个月的文化创意大赛完美落下帷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安排部署,促进文化旅游与科技、教育等行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学技术厅、共青团湖北省委、省妇女联合会7个单位联合举办的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已成为激发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促进我省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重要活动平台。

  第六届“大创赛”自7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省内高校以及北京电影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等13个省外高校的参与。赛场之上,莘莘学子以大赛为载体,体验创意乐趣,传承文化自信。赛场之外,大赛引领创意风尚,点燃青春激情,为行业注入新鲜活力,为市场提供优质文化创意供给。

  伴随着全省文创产业的发展,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已成为湖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实践,链接多方资源的创新平台和全省乃至全国“双创”活动的知名品牌,让文化、人才、作品在这个平台上对接、交流和互动,为武汉这座设计之都增添新的活力,形成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奏响文旅融合发展的最强音!

  “智汇文旅,创享未来”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依托湖北省内高校众多,教育、人才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积极组织省内高校学生参赛,并将“大创赛”的影响力输出到省外,辐射全国。

  大赛自启动以来总报名人数5123人,共收到4588件作品,创历史之最!经过初评,共计266件作品进入复赛,八场复赛比拼后,163件优秀作品进入决赛,经过专家终评,最终评出80个奖项。

  为确保实现本次大赛突出原创性、公信力以及成果转化的办赛目标,大赛共设置了“创意时尚生活类”“动漫及微电影类”“互联网服务类”“创意需求类”“综合类”和“特别奖”六个竞赛单元,有10个单项奖、4个综合奖和一个特别奖,共80个奖项。作品征集涵盖文化旅游创意产品设计、服装设计、生活辅助设计、动漫创作、微电影创作、互联网文化服务创意等多种文创设计门类。今年新增特别奖,武汉市规划编制研究和展示中心(武汉规划展示馆)设置武汉规划展示馆标识(LOGO)设计奖和“城长·70年”主题海报设计奖特别奖项。

  10月,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组对作品进行初评,筛选确定各门类进入各项专场复赛的入围作品。11月在相关高校和文化创意企业举办复赛,入围的选手现场展示、解说作品,解答评委提问,评委现场打分,比赛过程向社会和公众开放。12月,组织决赛评审,并将评定出的获奖作品面向社会公示。

  最终,经过层层选拔,《ICE-LIPSTICK》等8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分别摘取各类别最佳作品奖项,《图说武汉》、《为你而语》2件作品分获最具市场潜力奖和最佳创意设计奖。此外,长江学子创意奖由北京电影学院项目《一语一枯荣》摘得。

  此次“大创赛”还创新传播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比赛影响,激发选手参与热情。大赛组委会在长江云平台开设优秀作品“最佳网络人气作品”点赞专区,网友进入点赞专区为自己喜欢的作品点赞,“最佳网络人气作品”在颁奖现场揭晓。此次颁奖活动暨成果转化签约仪式,由长江云平台及其120个云上系列客户端,央视新闻+,新华社现场云全程同步直播,揭晓获奖名单,见证成果转化。

  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涌现出一大批品质优异且极具市场开发前景的作品,不仅赢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参评的企业老总和孵化器代表也对作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大赛组委会将为比赛的优秀作品提供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指导,优质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平台免费入驻、创业辅导培训和产权交易等服务,为优秀作品提供风险投融资渠道,实现更大范围大学生就业和创业梦想。在“大创赛”成果转化专场活动现场,《你的声音》长篇漫画、手游作品《诸神的黄昏》等作品获得了孵化器平台企业的重点关注,作品的主创团队分别与企业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宏家表示,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全方位提档升级,为广大学子提供了文创设计的舞台,点燃了创新创业的激情与梦想!大赛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以系列主题赋能品牌升级,打造文化旅游与科技、教育、人力资源等融合发展新格局。后期,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进一步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各高校和企业合作,创新思维,营造更好的文创产业发展环境,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更好的施展才华的舞台,为莘莘学子们的创业梦想助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

服装设计类复赛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

互联网服务及生活辅助类复赛现场。

  四场推介 八场复赛

  大创赛影响力覆盖全国

  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后,大赛组委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经济学院举行了四场高校推介会,深入开展大赛宣传,现场为高校学子介绍“大创赛”宗旨、意义,答疑解惑,得到了各高校的大力支持。此外,组委会还邀请往届获奖选手亲身演说,讲述自己与“大创赛”的故事,吸引众多学生参加。

  2019年9月,“大创赛”在省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大赛进行全媒体宣发,国务院网站及各大央媒争相报道,企业参与度进一步提升,项目孵化和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加强,大赛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不少院校已将“大创赛”作为保研加分和学分加分的重要指标,去年大赛一等奖选手武汉理工大学王东琳今年被保送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

  在“大创赛”首场武汉理工大学推介会上,宣讲人激情开讲,学生们踊跃互动,掀起了高校学子参赛热潮。华中科技大学孵化企业代表冷傲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大赛项目转化成果和优势。第五届湖北省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奖选手,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王东琳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作品设计与获奖心得。武汉规划展示馆代表鲜于惠子详细讲解展示馆特别命题说明。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工业设计专业责任教授吕杰锋,寄语第六届湖北省“大创赛”,期待武汉理工大学子积极参赛,涌现更多优秀作品。

  10月底,“大创赛”先后走进湖北商贸学院(动漫专场)、华中师范大学(生活辅助+互联网服务)、武汉理工大学(城长70年海报)、中南民族大学(规划馆LOGO设计)、武汉大学(文旅产品设计1)、湖北师范大学(微电影)、鄂州职业大学(文旅产品设计2)、红T时尚创意街区(服装设计类),气氛热烈,亮点纷呈。

  因“大创赛”具有权威性和创业属性,选手作品质量高,复赛现场出现孵化企业负责人现场抢人抢项目。

  据统计,本次大赛作品涵盖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省内众多高校,此外还吸引了包括北京电影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等13个外省大学参与。如今的“大创赛”,影响力已覆盖湖北、福建、山东、河北、安徽、山西、湖南、江苏、黑龙江、北京等省市,真正已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品牌赛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5

文旅产品设计类复赛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6

动漫设计类复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