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黄冈浠水高质量发展绘就新时代画卷

2019-11-21 09:22:0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风光如画农业基地。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这是一块发展的热土: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百万浠水人民在这里只争朝夕,奋发向上。这是一片美丽的土地:产业转型澎湃动能,乡村振兴蓝图初展,沃野千里,欣欣向荣。这是一处幸福的家园: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生态宜居,魅力四射。

  紧紧围绕建设市域核心增长点这一发展定位,浠水聚力“一心三区”发展战略,由“大写意”转入“工笔画”,在做大总量、做强产业、做优结构、做靓城镇、做美生态、做实民生的实践中,担当重任、主动作为,秀美浠水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洛曼劳仕生产线。

  澎湃产业融合动能 绘就跨越赶超发展画卷

  着眼工业发展存在体量规模小、创新能力弱等短板,浠水统一思想,以更高的站位抓工业,在全县掀起“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热潮。

  在湖北恒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成品仓库外加挂大货车排起长队,公司生产的HVAC暖通空调系统相关配套材料供不应求。2016年投产,3年时间产值达3亿元,营销网络遍布全国。

  在黄冈高质量发展力争上游的竞进态势中,浠水牢固树立工业强县发展战略,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为突破口,突出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创新平台载体培育等重点任务,产业发展实现从农业唱“独角戏”到工、农、商齐奏“大合唱”、从结构单一到体系相对完备的华丽转身。

  不破不立,浠水将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拉入发展“黑名单”,关停化工企业,对企业技术改造,新明珠投资3.5亿元对原有3条线重新升级及环保改造,雄陶陶瓷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引进先进脱硫技术改造生产线。

  向创新要动能,坚持突出工业项目抓招商,围绕带动动力强、绿色环保、科技含量高、成长前景好、税收贡献大的项目招商。全面推行创新驱动战略,鼓励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企业与企业联建孵化器、大学生实训室等创新平台,提高“产学研”结合实效。目前,全县高新技术企业38家,省级创新平台9个,科技副总(创新团队)18个,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9家,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工作站1家,省级创新战略团队1家。

  把服务放在关键环节,开展“服务企业行动”,全力突破人才、技术、资金、证照、用电、环境等制约难题。及时交办、按期解决企业反馈问题。出台《浠水县中小企业互助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建立风险补偿共担机制,引导总额约4亿元的金融活水流向民营企业。印发《浠水县支持产业龙头企业重大工业项目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暂行办法》,为威风汽配二期、恒祥科技等企业争取高质量发展项目资金3000万元。

  2019年年初,“全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暨市场主体奖励大会”上,浠水1488.86万元重奖市场主体和企业家。“为民营企业排忧解困,为市场主体撑腰壮胆,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浠水县委书记黄强胤话语掷地有声。

  优良的营商环境,让浠水屡获投资者青睐。今年上半年,浠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1个,签约项目协议投资额162.57亿元,新开工项目13个,新投产项目12个。招大引强有历史性突破,投资21亿元的现代绿色建材循环产业基地项目和投资10.5亿元的新能源电动车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产业招商有实质性进展,以泓景光电为代表的光电信息产业园,以威风二期、南德汽车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以恒祥工贸为骨干的新型保温材料产业园,以四方饲料为支撑的农副产品加工园已初显雏形;中铁十六局的绿色建材产板块、以天之元的生产性物流产业板块正有序推进;长城集团文旅康养项目、润达国际广场等文旅项目正加紧建设;宝武集团的金属材料精深加工板块、茂硕电源的电子信息板块、北汽集团新能源电池板块正在紧密谋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采摘下的猕猴桃远销海外。

  昂起乡村振兴龙头 绘就绿色发展生态画卷

  两年前,蔡河镇城角桥村产业一片空白,随着瓜蒌基地等一批产业兴起,富了村民、旺了乡村,这样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新村庄,在浠水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

  一个传统的农业县,乡村振兴该如何破题?

  浠水县委、县政府的回答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组织、引能人、兴产业。

  “红旗党支部”创建如火如荼。全县649个行政村(社区),每年度评选出200个“红旗”、100个“后进”党支部,强化结果运用,“红旗党支部”有面子、有位子,“后进党支部”知耻后勇、奋起直追。争先创优氛围越发浓厚,基层内生动力被激活。

  筑巢引凤促发展。浠水充分挖掘本地能人资源,千方百计吸引能人回乡创业,以产业带动,盘活了一方经济,带富了一方乡邻。2018年,浠水签约能人回乡创业农业农村项目138个,协议投资额131.22亿元。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能人回乡创业,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努力让能人回乡投资创业有保障、有空间、有前景、有盼头。”在9月29日举行的“农业专场暨能人回乡创业招商推介会”上,浠水县县长付宇表示。当天,现场签订天然香药产业园、冷链物流园等4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20亿元。

  以广袤的田野为背景,浠水上演了一幕幕“荒山土坡”变“金山银山”的传奇故事。

  以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为基础,浠水结合实际,在大力引导能人回乡创业的同时,注重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休闲农业、电商服务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补齐发展短板。

  坚持长抓“410工程”,短抓“四特优”。目前,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8853亩;野生葛根6万至8万亩,人工种植3100亩;水产养殖面积17.46万亩,另有稻田综合种养面积2.2万亩;油茶总面积7.6万亩。结合瓜蒌、食用菌、中药材和莲藕等产业生产周期短、见效快的特点,大力发展“四特优”产业,使四大产业成为当前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主要途径。

  依托洗马镇、绿杨乡、白莲镇、蔡河镇和三角山管理处的山水资源,围绕“绿”字做文章,大力发展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药茶果等特色产业;以竹瓦镇、汪岗镇、团陂镇和关口镇为重点,围绕“特”字求突破,推动特色林果蔬基地发展和壮大,推进区域农业废物资源化利用、稻田综合种养、池塘流道养鱼等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以清泉镇、散花镇、兰溪镇、巴河镇和丁司垱镇为重点,围绕“精”字下功夫,重点发展精品果蔬、设施蔬菜、名优特水产、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打造精品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

  为农耕耘的初心未曾改变,农业农村的图景已然不同。农田变花田,乡村成景区,农房改民宿……产业形态不断变革,催生出千变万化的“三农”画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浠水杂技馆。

  夯实民生保障根基 绘就秀美浠水幸福画卷

  浠河如练、穿城西行,逶迤向前的“一河两岸”生态综合整治工程,旌旗猎猎,鏖战正酣,十里画廊收眼底。

  破茧成蝶、凤凰涅槃,承载浠水整整一代人时光记忆的城北大市场被整体拆除,一座功能完备的城市综合体将拔地而起。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月湖公园千亩水面澄澈如镜,清水碧岸、秀色怡人,楚韵新城入画来。

  浠水正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展现出小城大美。浠水以城为布,大开大阖搞建设,精雕细琢促管理,正以宜居宜业宜商的新姿态,在长江之滨,徐徐铺展精彩绚丽的画卷。

  改造旧城、建设新城、提质全城,浠水县委、县政府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化步伐势如破竹。城市规划区面积从建国时不到1平方公里扩大到当前26.8平方公里,建成区常住人口从0.6万人增加到28万人。破解停车难、买菜难、如厕难、办证难、行路难、休闲难等“六难”问题,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提档、提质、提效”,城市的“面子”越来越靓丽,“里子”工程也筑得越来越牢。

  教育振兴步步铿锵。6月13至14日,黄冈市教育大会在浠水召开,黄冈市委主要负责人高度赞扬浠水教育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可喜变化。

  教育支出不断增长,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6.8亿元。建立教师长效补充机制,三年招录820名教师。全县130所中小学中,122所学校硬件建设达到标准化水平,占比93%,111所学校达到规范化标准,占比85%,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今年,全县高考一本达线率为21.5%,一本达线率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其中浠水一中一本达线率67.8%,比去年提高10个百分点,高考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三。

  脱贫攻坚战果斐然。到2018年底,累计实现71个贫困村出列,35859户112117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5.6%降至2.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北城新区月湖公园。

  扶贫产业如雨后春笋,累计发展产业市场主体1706个,建成村级扶贫车间108个。民生扶贫卓有成效,改造农村学校104所,落实贫困生资助5万余人、7662万元,“两有”(有标准化卫生室、有合格乡医)行政村比率达到100%,农村贫困人口住院个人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1%。基础设施建设成果喜人,提前一年完成1376户2342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新建和改造农村福利院16所,投入3.2亿元新建白莲河大水厂工程,农村安全饮水率达到98%以上。

  交通建设卓有成效。浠水把村组畅通工程放在全县“十大民生工程”之首,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2017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2.5亿元,实施“四好农村路”2080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65座、安防工程1100公里、绿化里程1050公里,新建乡镇客运站6个。目前,该县基本形成了村镇之间10分钟、邻镇之间20分钟、镇县之间30分钟的交通圈。通行道路基本实现黑色化,交通出行更加安全、快捷。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一组组浸透汗水的数字,真实记录着浠水日新月异的变化;一点一滴的变化,悄然改变着秀美浠水的新画卷。浠水的发展越来越有深度,人民的幸福越来越有质感。(策划:黎爱华 撰文:徐佑华 郭斯 方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