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路通气顺干劲足——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鲁家寨村之变

2019-11-20 14:57:3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1120111748

帮扶单位在鲁家寨管护茶园。(受访者供图)

  深秋,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鲁家寨村。飘着雨,山风强劲。

  罗长清的脸被吹得通红,依旧在门前葡萄园里忙碌着。这4亩葡萄是“摇钱树”,2017年种下的,2019年初挂果,就挣了3000多元,2020年至少能翻倍。

  “以前种地靠天吃饭,住的土坯房,出个门要爬十几里山路。现在,住上新房子,种了果树养着鱼,马路修到家门口。这日子,可是越来越好咯。”老罗笑着说。

  路修通了,干啥都挣钱

  鲁家寨有7个村民小组,罗长清在一组,靠近国道,余桂田家住七组,在大山最深处。

  “买肥料、卖红薯,都是肩挑背扛、翻山越岭,到老营镇(现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15公里,跑一趟要一上午。”说起当初行路难,明瑞江一脸唏嘘。

  最难是秋收时节。稻子割在地里,要抢天时收谷子,鲁家寨穷,只能上邻村借脱粒机。“一台柴油机260斤,脱粒机400多斤,山路又弯又窄,七八个后生抬得满身大汗,有时候还‘翻车’。”明瑞江也抬过机器,在路上摔倒了要赶紧爬起来赶路,“村里人都等着呢。”

  地方偏僻、交通不便,又没有产业支撑,鲁家寨的穷困远近闻名。罗长清说,以前村里人过年杀猪,腌成腊肉挂在梁上,要吃一年。“逢年过节来客人,才切条肉炒个菜。自己平时是舍不得吃的。”

  2014年,十堰市委宣传部、市人防办和市文明办(后为市图书馆)联合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鲁家寨,头一件事就是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

  “居住最分散、条件最恶劣的五六七3个组,整体搬迁下山,剩下的4个组修通通组路,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为特别困难的村民解决住房问题。”驻村第一书记、市人防办干部昌红武介绍,近5年来,帮扶单位累计直接投入和协调资金400余万元,用于修建防火护林通道、新建7处饮水工程、环境卫生整治等。

  余桂田搬进了安置小区,“住上了楼房,出门就是集镇,比从前方便多了。”罗长清拆了老屋,建起新房,前有鱼塘,后有果林,“打算开个农家乐,再建一间农机房。路修通了,干啥都能挣钱。”

  不能把贫困帽戴一辈子

  吃住行有了保障,大伙的心气也越来越高。

  董发贵今年51岁,原先是村里有名的“懒汉”。“整天四处游荡,挣了点钱就买酒喝,钱花完再出去打零工。”村委会副主任余红军说。

  市人防办主任邵际军上门走访,董发贵道出原委:媳妇有精神病,小儿子一岁多夭折,他自己又没啥技术,“这么个情况,哪有心思搞发展?”

  “那就把贫困帽戴一辈子?你还有女儿,总要为她想想吧?”邵际军苦口婆心地劝,董发贵答应搞点产业“试试”。

  第二天,扶贫工作队送来3头小牛和3只羊羔。董发贵果真尽心尽力地照料,到年底,除了因病死掉一只羊,一共卖了近2万元,再加上养殖补贴,收入近3万元。“这一下,董发贵被‘拴住了’。”昌红武笑着说,董发贵一家现在搬到易迁安置点,他做清洁工,加上其他收入,一个月能挣2300元。

  前几天,女儿从学校拿回一张奖状,董发贵硬要请工作队吃饭。“收入稳定了,走在村里,这腰板也硬。以后,咱一定好好干!”他说。

  村党群服务中心隔壁原先是个废弃仓库。到了冬天,村民聚在里面烤火,人多嘴杂,容易闹矛盾,也不安全。3家帮扶单位出资金、捐赠物品书籍、设计装修,在今年2月,把仓库改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宽敞明亮,还有空调。咱聚在一起,听听戏、聊聊天,孩子们做作业,别提多美了。”村民鲁万山说。

  以实践站为阵地,帮扶单位开展“双进双建”(进乡村、进机关,建强基层组织、建设美丽乡村)活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讲党课等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引导村民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参与村民近千人次。

  破旧老屋成了宝贝

  房梁老朽,土墙斑驳,屋顶的瓦破烂、零碎,露出星星点点的天空。二组村民商明忠的手机里,有一张老屋的照片。他怎么也没想到,这破旧不堪的老屋竟成了宝贝。

  武当山有九宫十八观,五龙宫是九宫之一。鲁家寨二组和三组紧挨五龙宫,近两年,五龙宫景区开发加速。鲁家寨抓住机会,提前一步,将24栋村居进行改造。当时,商明忠还有点不乐意,他养了10多头牛、30多只羊,担心改造后没处放养。工作队上门做工作:这个片区要发展旅游,打造民宿区,比地里刨食不知道强多少。

  2019年上半年,一家北京公司前来考察,一眼瞧中二组11户民居,一口气签约25年。商明忠的老屋加上20多亩地,一年租金3万多元,首批5年租金17万元已经到账。老商乐得合不拢嘴:“咱也吃上旅游饭了!”

  这家公司还看上另一个片区,但村里没答应。“我们有一个整体规划,一个片区一个片区来,免得贪多嚼不烂。”昌红武说。

  鲁家寨与北京公司签订开发协议,将300亩茶园、村委会老办公楼整体出租,村集体收入由以前的六七万提高到36万元,全村134户500多村民的福利更有保障了。“以前村里集体收入少,村干部说话都没底气。现在,咱在村里说话的声音都大了不少。”余红军说。

  2018年,鲁家寨整村脱贫出列,40户贫困户集体摘帽,但扶贫工作队留了下来。“脱贫不脱政策、不脱帮扶。”市人防办副主任沈继华说,有茶产业作支撑、民宿为龙头,鲁家寨的变化还会越来越大,越变越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李启东 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