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以梦为马 不负芳华——光谷全球化人才战略十年回眸

2019-11-20 09:19:3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光谷受高等教育人口比率和硕士以上人口占比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湖高新区,强调“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摒弃幻想,自力更生”“人才在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要把人才队伍建设好”。李克强总理视察光谷,提出要做吸引天下英才的“天下谷”。

  进入新世纪,武汉这座有着无限荣光的城市,不断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

  2006年,国家提出“中部崛起”战略,武汉为战略支点;2007年,武汉城市圈被确定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2009年,武汉东湖高新区继中关村之后,获批成为全国第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2017年4月,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在光谷正式挂牌。

  武汉东南,为创新而生的中国光谷,蓄势起飞。

  2009年,为落实中央“人才强国”战略,在我省及武汉市大力支持下,东湖高新区决心建设国际人才创新高地,实施“3551光谷人才计划”,汇聚全球科技创新人才。

  从第一年实施“3551计划”,拿出3600万元支持人才引进,到十年累计投入18.7亿元;从首批入选的14位海归人才,到如今引进4名诺贝尔奖得主、64名中外院士、1699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6000个海内外人才团队;从不到2000名博士,到超过1万名;从55%的高等教育从业人口,到81.6%的高等教育从业人口……十年过去,数以万计的高端人才改变了光谷,光谷也成就了越来越多的创新人才。

  3个诺奖工作站,32个院士工作站,37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有力引领了光谷全球化创新。

  此外,自2017年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计划”以来,光谷大学生留汉规模也不断攀上高峰。

  2017年,光谷留汉大学生7.04余万人、落户大学生2.88余万人;2018年,光谷留汉大学生14.2余万人、落户大学生3.1万余人;2019年前三季度,光谷留汉大学生11.2万人、落户大学生2.25万人。

  近三年,光谷共吸引留汉大学生32.44万人。通过“才聚光谷”平台,光谷共向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近52.5万个。今年前三季度,“才聚光谷”已筹集就业岗位数达46.5万个。

  活跃的创新氛围和产业生态,让更多年轻人留下来,并留得住。

  2018年,光谷博士达到10465人、硕士59711人、本科人数281594人,分别同比增长4.56%、10.90%、18.56%。在光谷从业人员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达46.1万人,占比81.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

2019毕业季的华中科技大学。

  人才引领创新 创新驱动发展

  光谷十年引6000海内外人才团队

  30年来的创新探索,让光谷走出了一条“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创新资源,人才驱动发展成效显著。

  以十年的时间轴来看,“3551”历年入选人才,多以外省籍贯人才为主,占比达50.96%。

  此外,“3551”对一线城市的人才吸引力也在不断提高。籍贯所在地为北京、上海、广东等一线地区的“3551”人才,合计占人才总数21.22%。

  海归占比七成 全球招才视野

  十年引才,“3551光谷人才计划”海归人才占比高达7成。

  据了解,在“3551”设立之初,便立足建设国际人才创新高地,注重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首批“3551”,引进11名海归人才,占同批入选人才的78.57%。此后连续多年,海归人数占比一直稳定在80%以上。近几年,随着“3551”的引才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人才引进基数增长加快,但海归比例仍在70%以上。

  这1260名海归人才中,发达国家背景人才占绝大多数。其中,来源位居前十的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德国、新加坡、法国、澳大利亚、韩国、荷兰,达到1203人。还有部分人才拥有瑞士、瑞典、比利时、新西兰、俄罗斯等国家的海外经历。

  汇聚天下英才 崛起“人才森林”

  围绕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光谷五大千亿产业,以及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显示、数字经济两大新兴产业,同时着眼于未来产业,光谷过去10年不断引进海量高端和基础人才。

  锐科激光闫大鹏博士、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邓子新院士等国际一流人才,纷纷带着专利和核心技术来到光谷,形成了“人才引进人才”的连锁效应。

  截至目前,光谷已吸引海内外人才团队6000多个,超1万名博士、6万名硕士、30万名本科生在光谷创新创业。

  在光谷,受高等教育人口比率达81.6%、硕士以上学历人口占12.4%、35岁以下人口占70%。人才已经产生了一种集聚裂变的“森林效应”,形成了以高端人才为引领、多层次人才共生共荣、互促互进的生态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4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毕业季上的留学生。

  突破核心技术 助力自主可控

  在人才引领下,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攻坚氛围日益浓厚,“卡脖子”技术接连破题。闫大鹏博士主持攻关了国内万瓦级光纤激光器,打破国外高功率激光器技术垄断;杨代常博士成功实现植物源提取人血白蛋白,技术全球首创;韩绍伟博士研发出国内第一颗40纳米大小的芯片,推动国内卫星导航芯片和国际接轨。

  不久前,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甘棕松团队发布重大创新,另辟蹊径造出9纳米光刻试验样机,破冰国内集成电路制造业“卡脖子”领域。

  2018年,东湖高新区专利申请量突破2.9万件,增长16.8%,区内4家企业包揽湖北全省专利申请前四强。“大突破”“小创新”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培育人才企业,增强创新动能

  海内外人才的集聚,为光谷带来了具有国际水平的原始创新、先进理念和全球视野,创造了全球领先的创新创业成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独角兽榜单中,武汉企业入选5家,其中,光谷斗鱼直播、安翰光电、卷皮网3家均为3551人才企业。

  在人才独角兽企业拉动下,小米、科大讯飞、小红书等60余家“第二总部”聚集,再造武汉互联网生态,实现了从“消失在互联网版图”向“中国互联网城市10强”的转变。

  去年以来,帝尔激光、锐科激光、明德生物等4家人才企业上市,光谷捷报频传,资本市场上“光谷板块”加速崛起。2019年10月,科前生物、兴图新科、嘉必优,科创板IPO相继“过会”。湖北省三家科创板过会企业,均来自光谷,其中科前生物、嘉必优两家为3551企业。

  人才企业已成为光谷优秀企业的代名词,也是光谷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而以“3551”创业人才为显著标识的光谷创业企业,逐步成长,结出了硕硕果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5

2018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

  聚全球人才 建世界光谷

  3551国际创业大赛的全球足迹

  全球广发英雄帖,黄鹤入归天下谷。

  9月23日,“黄鹤杯·2019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在北京拉开帷幕,包括美国硅谷、英国伦敦等在内的全球十大赛区同步启动,主题为“聚全球人才,建世界光谷”。

  该大赛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并列入人社部“赤子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吸引了全球2100余个优质创业项目,其中不乏来自哈佛、斯坦福、剑桥、牛津等世界顶尖学府的创业团队。

  夺得2017届大赛冠军的斯坦福博士王星泽团队,其公司合刃科技已落户光谷,致力于全息全频机器视觉系统的研发和商业化,累计融资超过1亿元,当前估值约10亿元。

  获得上届大赛冠军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孙雷蒙,回光谷创办华引芯科技,自主研发的高端LED芯片,已进入知名汽车品牌的供应链。

  本届大赛辐射30万名人才,并将在光电子、生物、环保节能、高端装备制造、高技术服务、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显示、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领域优选项目。

  从前三届大赛来看,“以赛促建”的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有望为光谷产业注入创新因子,助推这片创业沃土迈向“世界光谷”。

  上届大赛武汉赛区项目“光纤陀螺仪”,拥有模块化、高精度光线环制造、小型化光纤陀螺、三轴陀螺及惯导一体化等核心技术,目前已拥有9项专利,为光电子信息及高端装备制造跨界产品。

  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杭州、成都、武汉、美国硅谷、英国伦敦、日本东京、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一个个创新城市,都留下了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的脚印。今年,大赛还将首次在丹麦哥本哈根和印度班加罗尔设置赛区。

  此前,在法国巴黎、德国斯图加特、美国波士顿、澳大利亚悉尼、英国伦敦、日本福冈,美国洛杉矶、硅谷等11个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的基础上,光谷曾在英国科技城中心、美国硅谷等地设“中国光谷3551海外人才基地”,将引才渠道由“联络”提升为“驻地”,全面展开海外招才引智网络“阵地化”建设。

  与此同时,设立武汉资环工研院离岸创新创业中心,聘请周鸿祎、蒋宇飞、黄瑞瑨等31位资深企业家、知名投资人为“光谷招才大使”。

  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国青年天使会、微软加速器两家机构,将加入成为“中国光谷3551人才基地”。同时,老鹰基金创始人刘小鹰、创新工场开发投资基金合伙人郎春晖、顺为资本合伙人李锐、信中利资本联合执行总裁、高级合伙人陈丹,将受聘成为“光谷招才大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6

光谷招聘会上的外国求职者。

  第十二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公示

  2019年4月,东湖高新区第十二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启动,面向全球招才引智。国际顶尖人才最高可享1亿元综合资金支持,产业领军人才最高可享5000万元综合资金支持。11月18日,第十二批拟资助人才企业公示公告,在东湖高新区政务网正式发布。

  据悉,第十二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主要围绕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光谷五大千亿产业,以及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显示、数字经济两大新兴产业,招揽“高精尖缺”人才,培养了一批新生力量。

  第十二批申报企业中,涌现出了一批成长性好、市场认可度高、具有一定市场知名度的初创型企业。其中有18家企业获得百度风投、联想之星、松禾资本、红杉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的股权融资。

  海克洪教授创办的美和易思教育专注互联网教育,企业成立不到2年,已与40 多所院校开展长期深度合作,累计服务学生近2万人。2019 年,该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未来3年将保持80%-100%以上增速,并计划于2022年申请IPO。

  东湖高新区人才办介绍,此次拟入选的共有273个人才企业,共计划给予约1.88亿元无偿资助和1.01亿元股权投资。至此,光谷3551人才总数将接近2000人。

  累计投资人才项目279个,金额共计3.54亿元

  光谷人才基金的“杠杆效应”

  2015年,为缓解光谷初创人才企业资金压力,东湖高新区成立了11亿元规模的光谷人才基金。

  光谷人才基金紧紧围绕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两大世界产业集群,紧盯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支持和投资,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尤为敏锐,希望破解小微人才企业融资难,为科技企业初创发展提供“第一桶金”。

  自设立以来,该基金已完成60个光电子信息行业和75个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项目的投资,合计占比达48.39%。

  武汉拓柏仕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生物级纳米氧化锆粉体的研发生产企业,其产品主要用于义齿以及人造髋关节等生物陶瓷的制造。

  该公司创始人游志雄是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也是第八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入选者。

  据介绍,相比金属,氧化锆陶瓷后盖更能满足5G和无线充电的需要;相比玻璃,陶瓷更加美观精致、抗摔耐磨。若团队能突破高端纳米氧化锆粉体在手机后盖上的生产技术,业绩爆发指日可待。

  在项目早期,拓柏仕便获得了光谷人才基金的“第一桶金”支持。随后,公司又引进战略投资者,获得股权融资1500万元。

  自2015年第8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实施以来,共316个人才项目入选“3551光谷人才计划”创业人才,人才创业基金累计投资人才项目279个,投资金额共计3.54亿元。

  所投企业中,有29家人才企业获得Translink Capital(美国硅谷基金)、今日头条、爱奇艺、深创投、东方富海等知名机构的青睐,融资金额累计6.2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