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汽车业“双走廊”纵横荆楚

2019-11-15 09:32:1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汽车业“双走廊”纵横荆楚

东风商用车生产线。

  编者按

  70年砥砺前行,湖北汽车产业成就辉煌,2018年主营收入达6663亿元,多年雄居全省千亿产业之首。2018年以来,国内车市遇冷,优胜劣汰加剧,如何聚力转型突破,推动湖北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向汽车强省跨越?11月上旬,湖北日报和湖北省汽车行业协会联合组织了“重走湖北汽车走廊”媒体采风活动,实地记录湖北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拔节生长的力量,11月15日起推出3篇报道,敬请关注。

  摊开湖北地图,以武汉为起点,连接孝感、随州、襄阳、十堰,一条沿着汉江、斜向鄂西北的汽车产业走廊十分清晰,沿线云集了东风乘用车、东风商用车、东风本田、神龙、上汽通用、程力、三环等众多重量级车企。

  其实,从武汉沿长江上溯下延,还有一条新兴的汽车走廊,即宜昌—荆门—荆州—武汉—黄冈—黄石,集结了广汽乘用车、猎豹、星晖电动车、汉龙等众多整车及零部件企业。

  新老两条汽车走廊,交会于车都武汉,犹如两条巨龙,纵横荆楚,支撑着湖北经济的大盘行稳致远。

  汉十老走廊,气势磅礴舒长卷

  10月5日10时,武汉沌口,东风总部展示厅。

  残破的芦席棚,老式的马灯,油漆剥落的茶缸、水壶……仿佛让人穿越时光隧道,一下子回到了鄂西北十堰的山沟沟里,数万建设大军风餐露宿、战天斗地的火热场景。

  从1978年销量5000辆,到2007年的100万辆、2017年的412万辆,产品从单一军车生产拓展到全系列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军车及关键汽车总成和零部件等,东风全球用户累计4500万,综合实力居世界车企前列。

  十几万东风人,不仅创造了世界汽车史上的奇迹,也为湖北奠定了现代汽车工业的基石。

  走进东风乘用车公司总装车间,二三十米高的空间内,一个个经过了冲压、焊装、涂装工序的白车身,从立体流水线上鱼贯而入,一辆辆时尚大气的新车纷纷下线,包括东风重量级的自主产品经典AX7、风神奕炫,以及工况续航超400公里的纯电动轿车E70。

  “近几个月销量回暖,9月份以来,我们一直双班生产。”东风乘用车公司总装车间党支部书记吴俊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2019年来,东风公司总体跑赢大市。前10个月,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5.18万辆,同比增长2.37%,而全国乘用车销量同期下滑了8.3%。合资品牌中,东风本田表现最抢眼,累计销量达64.2万辆,同比增长23.3%。

  以十堰为起点,东风先挺进襄阳,再到武汉乃至广州等国内20多个城市。所到之处,“引窝蛋”效应尽显。

  在“中国卡车之都”十堰,集聚东风商用车、东风小康、东风特专、三环汽车、驰田汽车等整车企业9家,2018年生产汽车54.6万辆,汽车工业总产值1436亿元,占该市工业比重高达65%,其中东风商用车中重卡销量17.2万辆,全国市占率达13%。

  “2019年1月至10月,东风商用车销量再度逆势飘红,共销售中重卡15.28万辆,同比增长7.79%。”东风商用车公司党委书记王强欣喜地说。

  古城襄阳,产值过亿元车企达200多家,其中东风日产襄阳工厂、东风股份、神龙襄阳工厂、骆驼集团4家年销售过百亿,2018年襄阳汽车产业逆势上扬,产车38.4万辆、产值21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5%和11.5%。早在2013年,襄阳就名列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4万辆,正奋力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

  炎帝故里随州,“中国专汽之都”名副其实,2018年生产专用车15万辆,逆势增长20.4%,规模约占全国1/10。孝感则是全国唯一的重型平板车研发生产基地和重型越野车主要定点研发生产基地,三江万山、三江瓦力特等顶级车企光芒四射。

  东风的到来,更让大武汉如虎添翼,上汽通用、吉利汽车闻香而来,2018年该市生产乘用车170万辆,汽车产业总产值3200亿元,占到该市工业总产值20%以上。“中国新车都”香飘海内外。

  宜黄新走廊,转型发展新跨越

  52秒能干什么?一辆全新传祺GA6在宜昌总装下线的耗时!

  步入宜昌市猇亭区广汽乘用车宜昌分厂,记者现场看到,冲压、焊装、涂装等生产线上,数以百计的机器人、机械臂大显身手,自主识别、传感、人机交互等信息设备密布。

  广汽乘用车宜昌分公司总经理梁伟彪介绍,宜昌分厂按工业4.0设计,实现了生产自动化、信息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智造生态化,是一座高效率的世界级智能制造标杆工厂。

  这座投资35.3亿元、设计产能20万辆的标杆工厂,彻底改写了宜昌这座省域副中心城市无中高端乘用车企业的历史。猇亭区借机规划了8000亩的汽车产业园,已吸引20多家配套企业入驻,千亿产值可期。

  自宜昌东行,荆门、荆州汽车产业规模都在100亿至200亿元之间。除有猎豹整车项目外,荆门动力电池国内装机排名前三,三元前驱体原料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格林美、金泉新材料等6家电池及电池材料企业闻名业界。荆州汽车业以零部件产业为主体,涌现了法雷奥、恒隆、均胜等龙头企业。

  再看鄂东,总投资202亿元的黄冈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园预计明春量产。在黄石,投资110亿元的大冶汉龙汽车于去年3月量产,主攻SUV,眼下正布局新能源车型。其落户带动了数十家零部件企业入驻配套,产业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截至2018年底,全省汽车制造业规上企业1482家,产量241.93万辆,约占全国8.65%,形成了“重、中、轻、轿、专、特、改”等宽系列、多车型格局,产业规模跃至全国第四。

  面对汽车产销量下滑、新能源与智能网联化扑面而来的行业变局,湖北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尤峥表示,必须抢抓产业变革重大历史机遇,紧紧围绕汽车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向,以融合创新加速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