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红色引擎”助力京山非公经济

2019-11-14 12:51:3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红色引擎”助力京山非公经济

京山三雷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线精心装配拖拉机。该公司在车间设立党员示范岗位,有效发挥党员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余舟 摄)

  10月31日22时,京山经济开发区,武住电装厂房灯火通明;不远处的京山轻机,产销两旺,订单已排至年底。

  前三季度,京山非公企业经济支撑作用凸显,其中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797.9亿元,同比增长12.4%。

  经济向好,动力来自何处?“党员职工领头,全员比学赶超,人心齐劲头足。”京山轻机党委书记孙友元说。

  从闲得慌到忙着学

  “一会下班先别回去,都到会议室,我们去学习。”11月1日,漆厚祥把车间工友召集到一起,打算来次“头脑风暴”。

  漆厚祥是名老党员,京山维嘉纺织党支部副书记。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自学成才的电气工程师,在“京山工匠”比武中,他带的电气工组包揽前三。

  “吃老本不行了,市场变化要求常学常新。以前下班了大伙就闲着,现在我们经常一起学,什么不会学什么。”漆厚祥是工友心中的主心骨,大家都朝他看齐。

  京山三雷重工“党员工匠队”也不甘示弱,2019年“京山工匠”职工技能比武中,包揽装配钳工组前五。

  在京山轻机,有一支党员科技攻关队。近年来,他们已研发出80多项产品,多项技术获国家专利。其中3名党员技术骨干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名党员技术骨干获省政府特殊津贴。549名党员成为京山轻机的学习先锋,每一个党员带动同班组的工友形成学习小组,大家陪着学、比着学,共同进步。“党员群像不只是挂在展板上,而是渗入企业文化。”从市直机关选派来的党建指导员蔡开华深有感触。

  京山针对非公企业党员特点,要求每周一次集中学,确定一个平台自主学,组织一次交流研讨,上好一堂党课辅导,走好一次红色之旅感悟,促进企业党员练就过硬本领。

  从幕后看到台前秀

  党员王海涛是湖北华兴机械制造部焊接班班长。10月公司订单增加,他带着整个焊接班连轴转。“我们现在可是标杆,全厂都看着,得当榜样。”王海涛说,“以前党员职工和非党员职工一个样,现在不同了,身份亮出来,责任也得担起来。”

  京山采取“墙上贴、胸前挂、桌上摆”等方式,在全市非公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区、党员示范岗1226个,让企业党员“亮起来”。

  京山三雷重工也有一个党员示范队。春耕季节,三雷党员示范队为近3000名贫困村民免费提供耕地服务。秋收农机使用高峰,党员示范队又为京山、钟祥、沙洋等地农民免费出工100多人次,维修车辆1000多台次。

  业绩怎么样,展示出来看。京山103家非公企业党组织、1100多名党员,同步开展“亮党员身份、当发展引擎”活动。京山轻机试点“一包四创”活动,让党员包责任区,创一流管理,创一流质量,创一流服务,创一流效益。创先争优氛围成为企业发展推动力。上半年,轻机集团国宝桥米公司,克服粮食成本增长因素,完成产值22.9亿元,实现利税7483万元。

  从闪闪亮到满天星

  “这是公司2019年7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申请书。”京山三雷重工党支部书记陆夕忠的办公桌上,有一个特意准备的文件夹。

  正值生产旺季,车间党员责任区一派忙碌,党员班长刘念山带头,大伙抓紧赶着手上的活儿,几名入党积极分子格外积极。

  “前有示范,后有追兵。”陆夕忠感慨,“以前企业党员相对较少,现在职工积极向组织靠拢,公司党组织战斗力强了,企业发展增强了动力。”

  京山延伸组织链条,将党支部、党小组拓展至车间班组、营销一线,实现党建工作生产经营领域全覆盖,消除党建空白点。

  京山轻机20多家合资公司和控股子公司全部纳入集团党委领导,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企业党委成员均任公司高管,各部门主管、车间主任及班组长都是党支部书记,让党员当骨干。

  激活企业“党员细胞”的同时,京山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全市非公企业分为智能制造、农机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食用菌加工四大特色产业园,分别建立联合党支部,由园区驻点服务秘书任支部书记。在此基础上,会同统战、民政、市场监督管理等13个部门,建立京山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打造“点线面”立体化非公企业党建格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丁欣 邓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