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省药监局提醒公众——家庭储药 安全第一

2019-11-12 13:55:3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为了方便、及时地用药,很多家庭都备有一个小药箱。但是,家庭药箱应配备哪些药品?

  家庭药箱里不同的药品如何管理?各类家用药品应当如何储存?全省安全用药月之际,邀请了省药监局相关专家来聊一聊家庭小药箱的那些事。

  问:家里应储备哪些药品?

  答:多数人都喜欢在家里备一个小药箱,放一些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但家中储藏药品需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呢?怎样才能够让小药箱成为健康助手,而不是健康隐患,这里是有一些学问的。

  小药箱当中的“存货”不能过多,应主要为应急药物。

  感冒药:感冒是常有的事,经常会在夜晚袭来,储备少量的抗感冒药物,以备及时缓解症状是有帮助的。

  抗过敏药:由于饮食、环境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人们会受到过敏反应的骚扰,出现皮肤出疹,瘙痒难耐,适量用一些药品可及时控制症状。

  止泻药:储备一定量的黄连素,对控制腹泻有很好的疗效。

  家里还可储存一些外伤类药物,例如:红花油、创可贴、碘酒,这些都可以对跌打损伤做一些简单的处理。

  【提示】不要随意囤积“抗生素”类药物,也不要存放过多处方药。对于一些复杂严重的症状不能自行用药,应该到医院听从医生的医嘱后方能用药。

  问:药品过了有效期还能用吗?

  答:药品的有效期是指在药品规定保存的条件下保证药物质量的期限,是控制药品质量的指标之一。药品过期后会出现效价降低,毒性增加,对人体产生危害,因此对到达或超过有效期的药品,是不能再继续使用的。

  药品的有效期应以药品包装说明上标明的有效期限为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药品有效期的表达方式通常按照年、月、日的顺序标注,年份用四位数字表示,月、日用两位数表示。

  药品的有效期不是绝对的,是有条件限制的,这里指的条件就是药品的标签及说明书中所指明的贮存条件。每种药品的有效期是指在特定的贮存条件下能保存的时间,一旦贮存条件发生了改变,药品的有效期也就发生了变化。例如规定在冰箱中保存的药品若在常温下保存了,则有效期就会明显缩短。另外一旦药品拆开了盒子或打开了瓶盖等开始使用时,这类药品就应及时使用,不再适于长期保存了,因为这时的条件已不再符合制定有效期时的条件。比如一般眼药水的保质期是1年或2年,但是开封后,使用期限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所以,消费者在使用药品时,应尽量做到打开了原包装的药品及时使用,否则,即使未到药品标注的有效期,药品也有可能失效变质。

  问:如何处理过期药品?

  答:许多常用药基本上是每个家庭必备的,但药品不是食品,很多没吃完的、用量少的药,最后只能放到过期,一扔了之。可大多数人对于过期药的危害及处理并不了解。药品一旦过了有效期就成为劣药,不但达不到预期的疗效还可能分解出有害物质,加大药品的毒副作用,服用后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大多数药品过期后容易分解失效。因此对于过期的药品应坚决清理。但是如果是随意丢弃,那么也容易被不法商贩重新包装重复销售、儿童捡拾引起药物中毒等恶性后果。如果对过期药品处理不当,可能会引发用药安全、环境污染等社会问题。过期药品千万不可以丢到马桶或洗碗、洗脸的水槽,因为丢弃的药物会污染水源,造成环境破坏。比较适当的作法是毁形后密封好,再丢弃。

  处理过期药品的几种方式:

  在我国,近几年常有企业和零售药店开展过期药品的回收活动。在一些社区,也曾定点设立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箱。因此我们首选将过期药品送至回收点进行回收。

  口服片剂、胶囊、颗粒剂、滴丸剂等过期药,不要整瓶或整盒扔掉,应该将剩余药丸从铝箔、药袋等包装取出,全部药丸集中在密封袋里捣碎,然后混着生活垃圾一起处理。针剂注射液等最好将其中的液体倒出,装入密封袋中密封好后与生活垃圾一起处理。

  眼药水、口服液等液体药物,把液体分别混入泥土后和生活垃圾一起处理。眼药膏等膏状药物,挤出来收集在信封内,封好后丢弃。

  喷雾剂药品在户外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避免接触明火,彻底排空丢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