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江岸:聚志愿力量 展文明形象 他们是你我身边最美的人

2019-10-22 15:34:45|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每天一早,走在江岸区的大街小巷,几乎每隔百米,就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臂系红袖章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言行,展示文明形象,弘扬文明风尚。

  江岸,是名副其实的志愿者之区,活跃着13万余名注册志愿者,17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随着军运会比赛的开始,志愿者们来到交通路口、主次干道、轨道交通站点及公交站点、商业中心、酒店、公园、景区景点、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及周边,扎实做好志愿服务重点点位、志愿服务岗的军运会城市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像一颗颗闪烁的星星,点缀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居民积极争当东道主,让城市文明形象绽放光彩。

  “吉庆大妈”自学英语

  向外国游客热情推介美食与景点

江岸:聚志愿力量 展文明形象 他们是你我身边最美的人

“吉庆大妈”向外国游客热情推介美食与景点

  20日上午,天气晴好,在江岸区吉庆民俗街,一群外国游客在这里体验民俗文化。人群中,一位穿着红色马甲的“大妈级”志愿者正在用英文,向外国游客推荐武汉的美食与景点。

  张小梅是大智街道保成社区保成管家志愿服务队队长,今年67岁。这位土生土长的“老汉口”不久前学起了英语,她说:“自己住吉庆街这块,又是社区志愿者,军运会开始了我们这里外国游客肯定多,不学两句英语怎么做好志愿服务呢?”

  在保成社区,共有14名这样的“大妈级”志愿者,她们平均年龄66岁,但对待志愿工作“热情高”“觉悟高”“成效高”。为迎接军运会,从9月10号开始,她们放弃休息时间,每天坚持上岗值守,在社区小巷里弄里巡查,提醒过往的行人注意安全;提醒餐饮小店注意用电用气安全;提醒大家注意文明形象,不要乱扔乱晒。她们还自编自排文明礼仪操,向居民宣传文明礼仪。71岁的志愿者刘翠兰是一名书画老师,工作期间,她用自己的书画作品积极宣传军运会。业余时间,每天晚上6时到10时,她会和志愿者成员一起,在辖区人流量多的地段进行安全巡逻。遇到需要帮忙的,她都会热情地伸出援手。

  “军运会在武汉举办,作为一名武汉市民,我感到很骄傲。希望能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把城市文明靓丽形象展示给世界。”刘翠兰说。

  社区小喇叭进门入户

  文明晾晒成风景线

江岸:聚志愿力量 展文明形象 他们是你我身边最美的人

志愿者用社区小喇叭宣传文明晾晒

  “首善江岸人人夸,文明晾晒靠大家;衣物鞋帽勿乱挂,临街沿线莫乱搭……”在解放大道临街居民楼前,西马街道熊家台社区志愿者马琎正沿着居民楼开展巡查,他手拿小喇叭,提醒居民文明晾晒。“军运会期间,会有很多外地游客过来,大家更要用行动维护城市文明形象。”他说。

  据了解,西马街道辖区多为老旧小区,部分住宅楼缺乏晾晒场地,居民们只能将衣物挂满阳台,影响了城市环境美观。为迎接军运会,今年3月以来,街道发动各社区、辖区文明单位、红色邻里代表等组建“社区美丽晾晒志愿者服务队”,向居民宣传文明晾晒,共同维护街巷整洁美观。

  为争取居民理解和配合,熊家台社区在居民住宅楼顶搭建了几百米的晾晒场地,为每家住户在背街场所免费安装晾衣架。同时,社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发放《美丽晾晒倡议书》,并依托小喇叭宣传阵地,播放《西马街道文明晾晒公约》。

  在光荣坊社区,由于80%的住户都是流动人口,志愿者上门时总会存在人员不在家的情况。大家便利用休息时间,选择晚上上门。“巡查时发现一租户临街晾晒后,多次上门却联系不到人。后来通过房东要到对方联系方式,待对方下班后上门劝说,现场住户再也不临街晾晒了。”网格员费继萍欣慰地说,“如今居民走在路上,抬头看时也会忍不住夸赞一句,环境确实漂亮了很多!”

  交通路口文明引导

  风雨无阻守护出行安全

江岸:聚志愿力量 展文明形象 他们是你我身边最美的人

志愿者在十字路口守护行人出行安全

  早上7点半,55岁的吴君巍穿着红马甲、臂戴红袖章、手执“迎军运 讲文明”小红旗,准时到达劳动街道辖区惠济路口,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在她所值守的路口,还有7个这样的志愿者。每当绿灯亮起,他们挥舞旗帜,指示行人过马路。当红灯亮起,他们张开旗帜,提醒行人在路旁耐心等候。当天值守期间,即便在上下班高峰期,现场行人和车辆始终一片秩序井然,无一起乱穿马路的现象。

  吴君巍是劳动街道“文明交通风景线”志愿劝导队的队长,4年来,她和队员们一起,风雨无阻,每天值守在辖区交通路口,劝导行人、非机动车辆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过马路。

  10月,军运会在武汉正式开幕。为向世界友人展示武汉文明形象,这支志愿服务队21人全员上岗,分别在解放公园路口、惠济路口、三阳路口3个主要交通路口,每天轮流值守。

  一次值守期间,吴君巍看见一名行人在马路边徘徊,走上去询问才发现对方是辖区阳光家园的一名残疾人。她立马组织志愿者,待绿灯亮起之后,站在马路中间,组成“人墙”,安全护送对方过马路。

  “我们这些志愿者很多都是辖区的老居民,对周围的银行、医院、学校等都很熟悉,一旦遇到迷路的行人,都会非常热情地指引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吴君巍说。

  青年大学生助力志愿服务

  用外语讲述江岸故事

江岸:聚志愿力量 展文明形象 他们是你我身边最美的人

大学生志愿者为外国友人提供翻译服务

  “我接待的外国友人有美国、英国、巴西、巴基斯坦的,交流时他们跟我说,我们这里的人很友善,还极力赞扬了长江灯光秀。”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志愿者王培瑶,是江岸区的一名外语翻译城市志愿者。接待期间,她主动推介城市景点,展示城市形象,用外语讲述着江岸故事。

  为做好军运会服务保障工作,江岸区充分整合资源,携手长江委水文局、中铁十一局、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等,以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招募相结合的方式,遴选近百名政治素质强、业务水平高的外语翻译志愿者,为足球(江岸)项目、江岸辖区涉外酒店、知名景点、地铁站、比赛场馆周边提供外语翻译服务。区委文明办、区民宗局、团区委等还联合组织志愿者开展集中培训。

  作为参与单位,辖区湖北大学知行学院专门组织志愿者选拔,由校团委老师和外国语学院老师进行面试,从500余名报名学生中优中选优,最终确定了来自英语翻译、英语教育及商务英语等专业的91名志愿者。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志愿者朱哲念说,“能为外国来宾提供英语接待服务非常幸运,希望能发挥自己所学,更多地传播好城市文明形象。”

  暖心服务筑牢平安家园

  一幕幕温情瞬间不断上演

江岸:聚志愿力量 展文明形象 他们是你我身边最美的人

“红马甲”为迷路居民提供帮助

  20日晚上8点,后湖街道香园社区军运夜巡值班工作人员王璐巡岗时发现,一名老奶奶在社区附近徘徊。她立即走上前询问,从对方不太清晰的言辞中,王璐得知老人非本地人,因忘记回家的路,所以不知该去哪里。

  由于天色很暗,鉴于安全考虑,王璐扶着老人到社区居委会稍作安顿。待老人情绪稳定后,王璐仔细询问了对方家人的名字和联系方式,但是对方却无法准确地回答。看到老人包里的手机,王璐征求其意见后,拿起手机发现已经损坏,便对着通讯录,一遍遍地念着联系人中的名字。直到念到其女儿的名字时,老人才给予了肯定的答复。王璐立即用办公电话联系到其家人,二十多分钟后,老人的女儿赶到社区,把老人顺利地接回了家。

  在江岸区,类似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三金潭社区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路上有行人受伤,她立即拨打110,并联系其家属赶到现场,让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志愿者廖飞飞在值守时捡到一个钱包,她通过钱包里的身份证及快递寄件信息找到失主,将物品及时归还……志愿者们用力所能及的帮助,让每个市民游客充分感受到江岸温度。(策划:中共江岸区委宣传部 撰文:陈俞 孙薇 刘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