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记湖北唯一工作在一线勘查现场的地市级女法医胡丹

2019-10-21 11:10:02|来源:法制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李玥

  原标题:怕黑怕打雷的她坚守刑案现场勘查已十载——记湖北唯一工作在一线勘查现场的地市级女法医胡丹

怕黑怕打雷的她坚守刑案现场勘查已十载——记湖北唯一工作在一线勘查现场的地市级女法医胡丹

图为正在现场勘查的胡丹(中)。

  人物简介:

  胡丹,女,32岁,现任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法医,全省唯一一名直接工作在一线勘查现场的地市级女法医。2017年,她荣立个人三等功。2018年,她荣获襄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襄阳市三八红旗手。2019年,她荣获湖北省“荆楚楷模”、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等光荣称号。

  乍看上去,她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柔弱女子,也怕黑怕打雷。

  细聊之后,她已参与交通事故、伤害现场活检800余起,直接从事命案尸体解剖检验200余起,是湖北为数不多直接工作在一线勘查现场的女法医。

  她是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法医胡丹。

  千余起常人难以想象的血腥现场,把30岁出头的胡丹历练成了视恐怖如寻常的女中豪杰。从警10年来,她先后参与命案、非正常死亡案件现场勘查及尸体检验300余次,为案件侦破提供了重要证据支撑;参与法医损伤检验鉴定近1000起,化解了多起上访缠访案件。

怕黑怕打雷的她坚守刑案现场勘查已十载——记湖北唯一工作在一线勘查现场的地市级女法医胡丹

图为正在检查现场检材的胡丹。

  为死者申言

  “女孩子,为什么要从事这么恐怖的职业?”

  面对此问,胡丹只有笑笑,因为她深知法医的天职就是用手术刀和证据为死者代言。

  2016年7月27日,胡丹跟随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到保康县勘查一起投毒命案现场,被害人已土葬9个多月。警方怀疑是被害人妻子投毒杀害,但其妻拒不供述。

  在农村山区,开棺验尸是被人们十分忌讳也很难办的事情——所谓“开棺容易盖棺难”,若开棺没有合理的结果,后果不堪设想。

  经反复协商,死者母亲、妻子等家属最终同意开棺验尸。

  这是胡丹从警以来第一次参加开棺验尸,作为现场唯一的女法医,很多人觉得她只是充数的。

  死者墓穴位于山上,加之刚下过雨,胡丹跟随男民警不顾山高路滑,上山开棺验尸。死者已下葬9个多月,一打开棺木恶臭扑面而来;尸体高度腐败,爬满蛆虫和昆虫,摸上去黏腻反胃。

  “即使戴上防护面具仍能闻到恶臭。”胡丹回忆说,检验进行到一半,忽降大雨,自己和同事们只得用身体暂时挡住尸体,加快动作提取好检材。

  见此情景,现场围观群众纷纷向胡丹和同事竖起了大拇指。

  最终检验结果显示,死者体内有剧毒鼠药成分,证实死者系中毒致死。

  铁证如山,嫌疑人不得不供述了作案事实。

  当年大学同系的女同学们,现在基本上都转入DNA鉴定或刑事内勤这样不用直面尸体的岗位,只有胡丹依然坚守在连许多男生都望而却步的一线刑事现场。

怕黑怕打雷的她坚守刑案现场勘查已十载——记湖北唯一工作在一线勘查现场的地市级女法医胡丹

图为正在试验室工作的胡丹。

  让真相昭雪

  作为女性,胡丹有着从细微之处发现案件侦破线索的天然优势。

  2018年9月30日,襄阳市高新区一小树林里却惊现一具白骨。

  因时间较长,现场遭到多方破坏,甚至被野狗啃咬,案件侦破难度极大。

  胡丹和同事们一遍遍勘验尸体,从凌晨到深夜,最终确定尸体是一名年轻女性,案发时间大约一个多月,为侦查员们缩小了侦查范围。

  胡丹不甘心结果仅止于此,又在现场反反复复搜索,最终在尸体附近散落的泥土中,发现一枚小指甲壳大小的金属物,乍看以为是一点垃圾。

  胡丹没有放过,提取回去仔细检验,发现居然是一枚项链吊坠。正是这枚小小的四叶草型吊坠,为侦查员揭开了被害人的真正身份,通过进一步顺线追踪,最终抓获杀害被害人的凶手。

  参警以来,凭借高度的责任心、执著的钻研精神,胡丹先后参加勘验襄阳高新米庄杀人分尸案、襄阳东站无头女尸案、襄州废品回收站老人被杀案等多件在全市有影响的命案现场勘验。

  胡丹成功提取到关键物证,通过细致、精准的现场重建,对嫌疑人刻画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案件的破获及审理提供了强力支持。

怕黑怕打雷的她坚守刑案现场勘查已十载——记湖北唯一工作在一线勘查现场的地市级女法医胡丹

图为正在与同事商议鉴定工作的胡丹(右二)。

  慰伤者痛楚

  人们想象中的法医大多铁石心肠、冷酷严肃,女法医胡丹却有着一颗柔软善感的心。

  2017年,一名6岁女孩被人猥亵。猥亵者却反咬一口,气焰嚣张地打骂孩子家人。家长又心疼又生气,还责备孩子。

  受案后,胡丹小心做完鉴定,特意拥抱着不知所措的孩子,花了很长时间安慰,告诉孩子错不在自己,并教她保护自己的方法。她还给家长普及法律知识,严肃教育家长要保护好孩子。

  最终,依据完备的鉴定结果,施害者受到了相应的定罪惩罚。

  工作中,胡丹注意保护受害人特别是女性受害人的人格尊严和感情。

  2018年夏天,一名十几岁的在校女生被人殴打诱骗,并被逼拍了裸照。

  看着茫然的女孩,胡丹没有直来直去开展检验,而是把孩子带到房间里,轻言慢语温柔安慰。

  孩子最终哭诉原因,配合胡丹提取了证据,严惩了犯罪嫌疑人。

  为惑者解忧

  胡丹的日常工作地点是临街的法医门诊。

  法医门诊旁的商店店主闲时常去门诊室串门看“好戏”——常有一些案件当事人来这里“讨说法”。

  遇到这种情况,胡丹和同事们只好既充当主持公正的法医,又充当疏导劝架的调解员。

  2017年,一名老人因为宅基地纠纷引发争斗受伤,到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寻求权威说法。

  70多岁了的老人准备了几大本法律书籍,说起来头头是道。

  胡丹一边耐心听她倾诉,一边根据情况再次做出鉴定,给老人讲解法律知识,拿出证据剖析给她听。

  最终,老人心服口服,临走时的一问让胡丹哭笑不得:“法医是不是工资特别高?要不然怎么又做鉴定还负责调解?”

  这些年,经胡丹鉴定调解最终息诉息访的案件就有上百起。

  一些伤害造成的纠纷案件,当事人为了自身利益,故意伪造或者加重损伤后果,胡丹和她的同事们则依靠专业的法医知识和细致工作还被害人以公正。

  2017年8月,胡丹受理了南漳一起伤害纠纷案件的复议。受伤者头部有一处伤口,初次鉴定为轻伤。受伤者要求高额赔偿。

  胡丹经过细致观察后,敏锐地发现伤口形态异常。她反复核实案情,最终认定伤口被人为“加深”处理过。

  受伤者向胡丹暗示:案件都已经认定过了,没有必要再重复核验,你睁只眼闭只眼算了。

  但胡丹坚持根据事实更改了鉴定结论。面对她找出的铁证,受伤者接受了轻微伤的鉴定结果。

  “一份司法鉴定往往能决定一个人的罪与非罪,一个审查结果也会牵扯一个家庭的未来走向,所以我们对工作要始终心怀敬畏。”胡丹说。(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通讯员 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