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世界军人运动会场馆中的“中国建造”密码

2019-10-18 11:08:15|来源:新华网|编辑:苏喜茹|责编:李玥

  原标题:让每一座场馆都成为展示中国的窗口——世界军人运动会场馆中的“中国建造”密码

  全国最轻盈的车幅式索承网格结构、全国最大跨度空腹桁架,屋顶“会呼吸”、照明“会切换”……即将在武汉开幕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35个赛事场馆准备就绪。这些或新建、或改造的场馆集文化、智慧、品质于一体。记者带你走进这些场馆,全面揭开军运场馆中的“中国建造”密码。

  频频刷新建筑之最

  许多军运会比赛场馆在建造或修缮过程中,都采用了最新的建筑技术,频频获得业内各项大奖,刷新我国建筑业“新高度”。

  位于东西湖区的武汉五环体育中心将举办军运会男子足球半决赛、决赛和乒乓球、水上救生等比赛。这个体育中心建有30000座的体育场、8000座的体育馆和1000座的游泳馆,三者以体育场为核心,两馆分居两翼,呈品字形分布,状如凤凰展翅,颇具荆楚风韵。

  负责五环体育中心钢结构制造与安装的中建钢构项目经理全玉国介绍,正常情况下3万座的主体育场屋面用钢量在15000吨左右,而武汉五环体育中心体育场仅用了8000多吨,是全国最轻盈的车幅式索承网格结构体育场馆。而重达8000吨的钢铁屋顶半悬于空中,竟然只有外侧一端用销轴固定于结构之上。

  “这是为了尽量少在内部架设支撑柱,以免阻挡观众视野,影响观赛效果。”全玉国说,在屋顶提升时,还创造性地使用了“环状索垂直提升、斜拉径向索预紧”的方式,在15天内将近500吨重的6条钢索慢慢提升到17米高空,且高度丝毫不差,准确无误。为此,该场馆获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中国钢结构金奖。

  被誉为汉版“鸟巢”的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则拥有国内最大跨度空腹桁架。走进运动中心,第一眼就可以看到3个椭圆形场馆,场馆之间没有一根柱子,而是用一根超长的钢结构屋盖将三馆连为一体。

  “这个钢屋盖最大跨度117米,面积比一个篮球场还大,重量堪比1000辆家用轿车。”负责钢结构项目的中建钢构技术负责人古承城介绍,钢屋盖总长度超过300米,最大厚度为2.4米。

  在武汉郊区黄陂,秀美的木兰湖畔竖起了一座军运会“海军五项”比赛场馆,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蓝白相间的游泳馆、身披“迷彩衣”的射击馆、凭湖临风的航海技术比赛区……这个场馆不仅外观美,内在科技含量也很高。

  负责场馆建设的中建三局项目经理何星说:“海军五项赛事场馆全新的航海技术平台长45米、宽10米,拥有自己的动力系统,两边都设置配重仓,可以随水位自行调整,在此类场馆中处于世界先进水准。”

  智慧科技全副武装

  军运会一些场馆设计充满智慧,科技感十足。

  在东湖之畔、珞珈山旁的武汉大学里,一座屋顶“会呼吸”、照明“会切换”、风速“会调节”的体育馆,让不少武汉市民和大学生好奇不已。这座拥有“孔雀蓝”屋顶的体育场馆与武大环境景观融为一体,不仅是全国最大的高校体育场馆之一,也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羽毛球比赛场地。

  这座体育馆的屋顶形似一本倒扑在桌面上摊开的书本,远远望去,就像一只展翅飞翔的蓝色孔雀。走进体育馆,第一眼就被自然采光、能直接看到“天空”的屋顶吸引。

  负责体育馆建设的中建三局项目经理邓雄兵告诉记者,体育馆屋顶采用了智能天窗系统设计,在兼顾公共建筑自然采光、通风的使用需求上,更具有智能化、模块化、节能化的特点。

  “之所以说它智能,是因为它能与消防及新风系统配合使用,敏捷地判断室内外环境来调节自身的开关状态。”邓雄兵说,天窗安装在高28米左右的屋顶,下雨时天窗可自动关闭,当风速超过设定风速时,天窗也会自动关闭,它还能在传感器指挥下自动实现通风换气。

  羽毛球比赛对场馆的灯光和风速要求极高。为了让后期运营变得简单快捷,场馆灯光控制采用智能控制系统,设置多种照明场景模式,通过智能终端点击不同场景,一键切换,实现“傻瓜式”操作。

  不仅是新建场馆,老旧场馆翻新后也不乏“科技味”。位于武昌核心地带的洪山体育馆于1986年建成开放,是湖北省第一座大型多功能体育场馆。历经33年风吹日晒,场馆设施渐渐老化,地面起皮,吊顶渗水,外墙年久失修,装饰材料、构件也开始出现松动脱落。

  经过全面改造与升级,场馆实现了照明、扩声、安保的全面智慧化,成为武汉第一个采用激光投影技术进行亮化的公共性场馆。夜间,整个建筑物的外立面上好似放映电影,传播体育赛事信息及武汉城市文化展示。

  设计人员介绍,通过将视频图像信息与公安部门视频监控平台及军运会指挥中心共享,场馆安防系统可对人脸、车牌、越界入侵、异常行为等信息进行实时采集、比对研判,一旦达到预警条件时,后台系统马上警报。

  绿色理念持续深入

  一栋栋精美的建筑花草比邻、林荫环绕,既是全天候的运动场所,也是多形态的体育公园。在武汉军运会场馆的建造和改造过程中,建设单位突出绿色生态,逐步模糊建筑与环境界限。

  由中建钢构承建的军运会射击馆位于武汉市蔡甸区九真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历届军运会唯一的立体式场馆。场馆在选址、规划、设计、建设中充分践行生态绿色理念。为了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采用立体多层、依山而建的设计,地上一层是25米手(步)枪射击馆,地上二层是50米手(步)枪射击馆,地下一层是10米手(步)枪射击馆,有效集约利用了空间。

  九真山脚下的军运会射箭场馆还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利用植草沟、渗水砖、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水,既能避免洪涝,又能有效收集雨水。

  不少场馆位于闹市、校园或者生态敏感区,如何减少建设工地的污染和干扰是建设者考虑的重要问题。武汉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体育馆的幕墙采取装配式构件,比赛馆木地板、看台座椅及机电管道均采用成品材料,使建筑整体装配率达到65%,大大减少了现场建筑垃圾,降低了施工噪音。海军五项比赛场馆航海平台采用国际公约认可的防污染涂料,将施工对湖水的污染减小到最低。

  “这些军运会场馆又一次擦亮中国的‘建筑名片’。”中建三局集团董事长陈华元说,在军运会场馆的建造过程中,建筑设计和施工人员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始终贯彻绿色建造、智慧建造的新理念,打造出一批世界一流的建筑场馆,展现出我国正从建筑大国走向建筑强国。(新华社记者徐海波、李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