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夷陵红”蜜橘叫响国际市场

2019-10-17 09:17:0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夷陵红”蜜橘叫响国际市场

图为:宜昌(夷陵)柑橘节活动上,商家展示“夷陵红”宜昌蜜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橘子红了!

  行走在宜昌市夷陵区,漫山遍野的柑橘如小灯笼,挂满枝头;橘农穿梭林间,欢声笑语不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夷陵红”品牌蜜橘主产区官庄村,来自全国各地的水果商接踵而至,运送新鲜蜜橘的卡车鱼贯而出。蜜橘还走出国门,成功打入国际水果市场。“夷陵红”蜜橘为何这样红?10月1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官庄村寻找答案。

  “夷陵红”卖全球占俄罗斯两成市场

  最近,一个好消息在官庄村传颂。

  9月26日,在俄罗斯举行的中国宜昌夷陵区柑橘优品莫斯科推介会上,来自官庄村的湖北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先后与俄罗斯巴里斯塔食品公司、俄罗斯普拉斯马斯果业批发公司等10多家客商签订柑橘出口合作协议,签约总额11.9亿元,创下“夷陵红”宜昌蜜橘单笔出口签约额最高纪录。

  此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食品博览会上,星翔联合社与多家国际知名食品公司签订4.16亿元“夷陵红”蜜橘销售合同。俄罗斯客商代表、迪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果洛夫·阿列克谢说,柑橘在俄罗斯属皇后级水果,产自夷陵的“夷陵红”蜜橘皮薄多汁、肉感细腻、香甜可口,深受俄罗斯人喜爱,愿与该区保持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作为该品牌的创始人,星翔联社理事长王恩珍告诉记者,“夷陵红”蜜橘在俄罗斯市场占有率超过20%。除欧美外,该品牌柑橘还打入日本、泰国、缅甸、塔吉克斯坦等市场。此外,她还积极组织“夷陵红”蜜橘参加在武汉、昆明、长春、北京、上海等地举行的农产品推介会,让“夷陵红”蜜橘品牌国内国外两头香。

  走出去的同时,也要请进来。9月19日,湖北宜昌(夷陵)柑橘节在夷陵区官庄村启幕,吸引万余客商。来自国内外16家柑橘客商签下20万吨“夷陵红”蜜橘销售订单,京东等10家电商企业及平台签订2.6万吨网上销售合同。“‘夷陵红’宜昌蜜橘在东北、华北地区销量占到市场份额70%以上。”来自辽宁鞍山的客商张明权销售宜昌蜜橘20余年,2019年,他又订了两万吨宜昌蜜橘。

  像这样的柑橘节已连续举办了七届,为全球客商了解宜昌蜜橘打开一扇窗,进一步擦亮“夷陵红”蜜橘品牌。

  生态种植“ 夷陵红”单价翻番

  “没有好品质,就没有好市场。”这是王恩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湖北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宜昌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联合体。截至目前,该联合体已吸纳5816户柑农入社,发展柑橘种植面积5万余亩,年产柑橘20万吨。

  如此大的种植规模,如何保证品质?身为宜昌市柑橘协会会长的王恩珍说,从最基础的事情入手,从最小的事情做起,引领柑橘生态化种植。

  在合作社的橘园里,挂在橘树的一个绿色小球吸引了记者注意,它的表面粘着不少蝇虫。王恩珍介绍,小球名为“大实蝇诱捕球”,表面涂有黏性超强的粘虫胶,胶中添加有新型诱剂,可将柑橘大实蝇成虫引诱到表面粘黏而亡。“相比传统喷洒杀虫剂方式,诱捕球更环保,也节约人力成本,一般每亩只需挂8个至10个,可管45天至60天。”

  一张纸(粘虫黄板纸)、一个球(大实绳诱捕球)、一盏灯(太阳能杀虫灯)……不打农药,用“生物武器”消灭害虫,王恩珍乐此不疲。据介绍,橘园还采用标准化建设管理,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在田间建设蓄水池、泵房,铺设输水管网、配肥池等设施,将肥料与灌溉水混合后注入输水管道,滴入作物根区,使作物在吸收水分的同时吸收养分。田坎上还种着麦冬,通过梯次拦截,田里流失的化肥农药进入沟渠的大大减少。

  合作社社员们说,王恩珍对柑橘生态化种植的要求近乎苛刻。一个故事让大家记忆深刻。一位合作社员把化肥当作有机肥,撒在橘树根旁,这一幕正好被王恩珍撞见。着急的王恩珍怒吼着叫停了这名社员的田间作业,并要求社员把施下的肥一勺一勺地舀起来回收。后来,王恩珍调查发现这名社员家缺少有机肥,她当即派人把几袋有机肥送到社员家中。

  持之以恒的努力收到回报。2019年,“夷陵红”蜜橘身价翻番,每公斤达到4元。“我种了40多年柑橘,2019年碰到最好的年成。”橘农郑玉权笑得合不拢嘴。

  延伸产业链“夷陵红”精彩起跳

  “夷陵红”柑橘未来发如何发展?王恩珍心中已有一幅蓝图。

  在官庄村广场正对面,官庄优质农产品电商物流服务中心建设正如火如荼。在其身后,一栋现代化的标准厂房已经完工。王恩珍告诉记者,这是星翔联合社斥巨资打造的集电商、科研、冷藏、深加工及培训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园。“过去,有的橘农辛苦种一季橘子,还不够运费,一年到头竟是亏本买卖。”王恩珍说,产业园建成后,将采用线上线下、国内国外集中销售模式,最大限度降低橘农物流运输成本,让橘农的收益最大化。她表示,还将就“夷陵红”蜜橘深加工和如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等展开科技研发,延伸品牌产业链。

  随着“夷陵红”蜜橘国际知名度越来越高,其种植、生产过程愈发受到关注。王恩珍表示,联合社将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建立柑橘生产质量追溯体系,让每一个柑橘长在哪块田、哪棵树都能调出实时信息,让种植更安全、用户更放心。

  未来,“夷陵红”蜜橘品牌发展又将迎来一次精彩起跳!

  链 接

  夷陵区是中国柑橘之乡,全区近一半农户以种植柑橘为主业,已形成3个柑橘专业镇、66个柑橘专业村,柑橘种植总面积34.8万亩,年产柑橘81万吨。近年来,夷陵区依托世界柑橘“种子资源库”的优势资源,全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科技化、品牌化建设,促进柑橘品质和规模不断提升。柑橘及其加工产品畅销全球,综合产值突破27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李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