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血小板采集量跃居全国第一

2019-09-27 11:49:05|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连续8年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武汉血小板采集量跃居全国第一

武汉血小板采集量跃居全国第一

近千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共聚东湖绿道,以健步走的方式庆祝“世界献血者日”

  2018年,武汉市22.4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血小板采集量跃居全国第一位,采集量可挽救6万多位患者,全血献血量排全国第五。

  迄今为止,全市已有240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无偿成份献血超过100次的市民347位,其中17人超过200次。

  这一串数字是武汉血液中心近年来不懈努力取得的成果,更是武汉人“热血”“有爱”的证明。2010年开始,武汉市连续8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武汉人热血涌动江城。

  《献血法》实施

  武汉进入无偿献血时代

  在武汉血液中心供血科工作了近30年,陈国安主任亲历了武汉无偿献血事业的起步、发展和辉煌。

  陈国安说,1998年以前,个体有偿献血、义务献血和少量无偿献血并存。那时,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钢总医院和武汉广州军区总医院的输血科可以自行采血。受有偿献血的利益驱使,加上检测手段的局限,相当一部分献血者面对医生问诊,会隐瞒病史,采集到的血液质量很难保证。

  1998年10月1日,我国《献血法》正式实施,武汉从此进入无偿献血时代。同年,武汉成立无偿献血领导小组,由各区组织发动热心市民来献血。“无偿献血刚起步,采血异常艰难。”当时的情形,陈国安记忆犹新,“那一年,全市的无偿献血者不足4万人次,仅采集到8吨血。好在临床用血量不是太大,基本能满足需求。”

  2001年,我市在全国率先用形象大使来招募献血者,手捧白鸽的7岁女孩刘佳雯成为首任无偿献血形象大使,一句“我不认识你,但我谢谢你”的公益广告出现在街头巷尾,其照片至今被世界卫生组织收藏。

  汶川地震激发市民爱心

  首次出现排队献血

  “2008年汶川地震,让市民对无偿献血的观念第一次有了大的提升。媒体上铺天盖地全是汶川的消息,很多热心市民都想为灾区人民做点什么,得知抢救急需用血,不少市民跑到中心来要求献血。血液有保质期,由于采血量过大,中心不得不采取预约献血的方式,这还是第一次!” 陈国安说。

  随着武汉打造“中部医都”和建设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的布局,临床用血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递增,而采血量只有个位数。“临床供血压力特别大。”陈国安说,“中心争取政府的支持,在全市增设采血点,沿地铁筹建献血屋。”

  2000年底,武汉筹建第一个献血屋,2013年,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全国率先设立地铁献血屋,围绕地铁沿线布局。截至目前,我市共设有7个固定献血屋,19个献血点,流动献血车在三镇随处可见,形成涵盖武汉三镇的“动态”格局。

  严守安全生命线

  全国最早实现血液标本集中检测

  “在血液质量安全保障方面,武汉也走在全国前列。”陈国安自豪地说,“武汉血液中心出库血液检测合格率100%,在全国最早实现血液标本集中检测,目前已覆盖鄂州、天门、仙桃及潜江四家中心血站。”

  武汉血液早在1992年就开始了丙肝和艾滋病这两项指标的检测。核酸检测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血液检测手段,可以直接检测病原体核酸,有效缩短病毒检测“窗口期”,从而提高用血安全。2015年11月,武汉血液中心在全国率先实现血液核酸检测100%覆盖,将艾滋病毒的检测窗口期从平均14天缩短到7天,乙肝病毒检测窗口期从50天缩短到25天。

  陈国安说:“为保障血液质量安全,工作人员还要对血液进行病毒灭活、辐照,以降低输血的不良反应。同时,依托互联网技术建立了智慧血液中心,打造血液安全预警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从血液采集到使用,可实现全程监控。”

  献血者讲述

  四川爱心人士一年来汉献血三次

  跟着地铁站就能找到献血屋,太方便!

  今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来自四川南充的金彩虹公益协会一行7人特地乘火车来汉献血,队员金高峰由于前两天跑步引发滑膜炎,一只腿不能走路,但他坚持要来武汉献血,最后被队友搀扶来汉。这已经不是金高峰他们首次来汉献血了,最近几年,他们每年至少来三次。

  为什么受伤了还要来武汉献血?金高峰笑着说:“武汉的无偿献血工作做得好啊!有流动献血车,有固定献血点,跟着地铁站就能找到献血点,十分方便。我们通过手机就可以预约献血,还可以扫码查询血液检测结果及献血记录,智能化,节省时间。最重要的是,武汉很有号召力,工作人员对我们献血者像亲人一样热情,所以我们一定会继续支持武汉的无偿献血事业!”

  当天随行来的还有他女儿,一名在鄂大学生,在父辈的带动下,如今也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她还四处发动同学,都来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

  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武汉无偿献血工作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

  血液是临床救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资源,但是,血液无法人工制造,必须由健康的爱心人士捐赠。无偿献血在我国已经施行了21年,这项爱心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帮助,越来越得到社会认可。武汉市作为全国特大城市之一,在向一线城市快速迈进,医疗卫生事业得到极大加强,无偿献血工作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武汉血液中心成立于1952年,也是全国最早成立的血站之一。经过67年努力奋斗,武汉血液中心牢牢树立了“武汉血液”这一品牌——全国第一家进行血液信息化管理、第一家引入ISO质量管理体系、第一家开展集中化检测的血液机构。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为全国血站所借鉴,也得到了中国输血协会的高度认可。(撰文/刘璇 黄琪 陈莉 付晨 罗双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