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日本“2019中国节”湖北元素成最大亮点

2019-09-26 09:54:2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日本“2019中国节”湖北元素成最大亮点

图为:来自湖北的中国武当功夫团亮相“中国节”开幕式。

日本“2019中国节”湖北元素成最大亮点

图为: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等中日各界人士出席开幕式。

  初秋。位于日本东京都市中心的代代木公园,充满浓郁的中国气息。

  9月21日至22日,日本“2019中国节”活动在这里举行。

  近百个展位,涵盖中国美食、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吸引了15万日本民众和在日华人华侨前来参与。

  来自湖北的中国武当功夫团表演,以及极具荆楚特色的汉绣、木漆器、古琴和茶艺展示,受到热捧。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独具魅力的荆楚文化,是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湖北应该为此感到骄傲。

  据悉,该活动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2019中国节”执行委员会共同主办,旨在推动两国民众加深理解,发展友谊,为中日关系注入新活力和正能量。

日本“2019中国节”湖北元素成最大亮点

图为:湖北展台前,参观者络绎不绝。

日本“2019中国节”湖北元素成最大亮点

图为:汉绣传承人王子怡手把手教日本青年穿针引线。

  武当功夫演绎湖北故事

  “精彩!”

  9月21日上午,“2019中国节”活动开幕式现场,中国武当功夫团表演赚足了眼球,引发阵阵掌声。《行云流水》《琴心剑胆》《风声太极》《武当武韵》……台上,功夫团18名队员,伴随着音乐的张弛起伏,时而轻灵飘逸,时而腾空跳跃,将玄妙灵动的武当武术,展现得淋漓尽致。“第一次看到中国的武当功夫,真是大饱眼福!”

  台下,高松智美女士使劲地鼓掌。她说,很多日本人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兴趣浓厚,期待能到湖北的武当山去看看。

  中国武当功夫团是国家和湖北省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先后到30多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和巡回表演,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性名片。

  该团带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日本“中国节”活动期间,武当功夫表演将道教传统礼仪和武当武术巧妙融合,从服装、道具到创意、编排,每个细节都散发着的中国气息,深受日本民众喜爱。“文化是最好的使者,也是搭建友谊的桥梁。”孔铉佑说,“2019中国节”是近距离了解中国、开展中日民间交流的平台。希望通过各种展示活动,让日本民众体会中国的悠久历史,感受中日两国长期传承的传统文化纽带。

  在日本,独具魅力的武当武术,正演绎着精彩的“湖北故事”。

日本“2019中国节”湖北元素成最大亮点

图为:日本民众品尝湖北茶。

日本“2019中国节”湖北元素成最大亮点

图为:活动现场,设置了中日趣味乒乓球比赛。

  日本民众对荆楚文化赞不绝口

  造型各异的木漆器、精美的汉绣、悠扬的古琴演奏、特色茶艺表演……“2019中国节”活动期间,独具荆楚韵味的湖北展位,引发了日本民众对湖北文化的极大兴趣。

  在汉绣展台前,一件《楚楚动人》汉绣作品,勾勒出的花纹精美绚丽,颇具古风。

  当听到汉绣传承人王子怡身上穿的旗袍,是她手工缝制的汉绣服装时,几名日本大学生凑上前去,反复端详,如同在欣赏一件稀世珍宝。一旁,古老汉绣工艺制作出的手提包、领带,在他们眼里是独特的时尚。

  展台前,伊藤蕾子驻足良久,主动询问如何学习汉绣、订购汉绣作品。

  她说,对湖北的汉绣非常感兴趣,期待能与汉绣专家多多交流。

  在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中,漆器一直被大量使用。2500年前的楚式漆器,被世界公认为“漆器工艺的高峰”。

  虎坐鸟架鼓、车马出行图茶台、花瓣凤纹托盘……现场,10多件来自湖北荆州的楚式漆器,引得当地民众纷纷“求合影”。“头一次看到楚式漆器,感觉非常新奇。”来自日本的宇田川智里与楚式漆器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邹传志交换名片,希望能进一步了解湖北漆器的工艺技术。

  楚式斫琴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万翔现场演奏楚式古琴,大家纷纷举起相机或手机拍摄。

  日本一位年长的大学教授留下了自己的电话,他说:“我非常喜欢湖北的古琴演奏,日本的古琴演奏也很美妙。希望有机会邀请湖北与日本的古琴演奏者合奏,以琴音为媒,促进相互间的文化交流。”

  茶艺是中国文化的精粹。活动现场,不少日本民众走到展台前,观赏茶艺表演,品尝湖北茶。

  宜红红茶、恩施玉露、青砖茶,湖北茶的“一红一绿一黑”,引起日本人田菲一的极大兴趣。

  他饶有兴致地接连品尝了一杯红茶、一杯绿茶,连说“好喝,好喝,味道真不错!”当场就买了一罐湖北茶。

  开幕式结束后,孔铉佑和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专程前来湖北展台参观,对荆楚文化瑰宝赞不绝口。

日本“2019中国节”湖北元素成最大亮点

图为:日本青年观赏楚式漆器。

日本“2019中国节”湖北元素成最大亮点

图为:湖北展台前,日本民众对古琴十分感兴趣。

  以文会友推介湖北风土人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的金钥匙。

  2019年是日本连续第4年举办“中国节”大型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期间,湖北省通过独具荆楚特色的文化展演,以文会友,加深了湖北与日本民众的了解与交流。“我曾去过湖北的三峡,不少美景烙印在心中。”东京都日本中国友好协会青年委员小柜基说,本次“中国节”活动,湖北展示的内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日本与湖北在文化上有很多相通之处,这是诠释湖北文化、让日本人民了解湖北风土人情最好的平台和通道。“这次‘中国节’活动,看到了许多湖北元素,感受到湖北深厚的文化底蕴,心生向往。”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总编辑丛中笑说,一定会好好推介湖北,让日本与湖北的合作更紧密。同时,他希望促进更多湖北美食进军日本市场。

  来自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的泽野友规子,非常喜爱湖北非遗展演项目。这位单眼皮女生有些害羞地说,她曾在北京游学3个月,未来计划到中国留学,得知湖北有很多知名大学,很感兴趣。

  81岁的中村次夫也希望,有生之年到湖北去看看,进一步体验湖北文化。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节”提供了开展中日民间交流的平台,是文化交流的重要一环,促进中日两国民众互相了解、互相亲近,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