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茶“一红一绿一黑”香飘东京

2019-09-25 09:19:1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中国节上“一红一绿一黑”尽展荆楚风韵—— 湖北茶香飘东京

  9月21日至22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主办的“2019中国节”活动在东京涩谷区代代木公园举行,让日本民众多方位体验当今之中国。

  引人惊呼的武当功夫表演,极具荆楚韵味的茶艺、木漆器、汉绣和古琴……活动现场,湖北文化展示项目颇受日本民众欢迎。

  在湖北展台前,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夫妇、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专程前来参观,对荆楚文化瑰宝赞不绝口。

  日本人竖起大拇指

  茶艺是中国文化的精粹,日本茶道也讲究仪式感。在“2019中国节”湖北展台,湖北茶的优秀代表——宜红红茶、恩施玉露、青砖茶“一红一绿一黑”,吸引了日本民众前来观赏茶艺表演、品茗鉴赏。

  身着枣红色礼服的茶艺师纤手翻飞、娴熟优雅,似翩然起舞,为热闹的湖北展台带来缕缕茶香。一旁的日本民众拍手称好,并用手机拍照或摄像,记录美好的瞬间。

  Gyokuro(玉露)是日本蒸青绿茶中等级很高的茶,由于特殊的种植方式,加上日本的蒸青工艺,让不少人觉得玉露茶具有海苔的鲜香气。

  恩施玉露茶,则是中国传统蒸青绿茶,其茶叶外形条索紧圆光滑、纤细挺直如针,色泽苍翠绿润。经沸水冲泡,芽叶复展如生,初时婷婷地悬浮杯中,继而沉降杯底,如玉露,香气清爽,滋味醇和。恩施玉露茶因与日本茶名相同,工艺相似,风味却各有千秋,备受日本民众青睐。

  日本民众还很喜欢湖北宜红茶的蜜香和甜醇口感,他们竖着大拇指惊叹:“嗯,这个茶是甜的!”此外,湖北省茶业集团还带去了一块印有“三国赤壁”图案的工艺青砖,刷了一波酷爱三国文化的日本粉丝。

  据悉,参加“2019中国节”的日本游客不仅可在现场品尝3款湖北名茶,还可带走由湖北省茶业集团精心准备的伴手礼《楚风》,将“一红一绿一黑”的湖北名茶风韵分享给亲朋好友。

  湖北省茶业集团副总经理、宜红茶业总经理夏清透露,省茶业集团此次带去的湖北三大历史名茶“一红一绿一黑”大受欢迎,仅9月21日当天,工作人员带去的500个一次性品茗杯到下午4点左右就全部用完。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日两国和中日关系都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间友好始终是推动中日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相信此次中国节,将有力促进中日民间友好交流,湖北省茶业集团也会抓住机遇,让湖北茶香飘海外。”夏清说。

  湖北茶成中国名片

  2018年4月,武汉东湖湖畔,恩施硒茶“利川红”“恩施玉露”成为国事茶叙用茶,“一红一绿”一夜刷屏。

  2018年7月,外交部向全球推介湖北,宜红红茶和赵李桥茶厂“川”字黑茶闪亮登场。

  2018年10月,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上,“红与黑”的组合,让湖北茶香飘世界。

  2019年6月,国新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北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宜红”和“玉露”让中外嘉宾赞不绝口。

  8月,第11届香港国际茶展上,“宜红”红茶、恩施玉露绿茶、赤壁青(米)砖茶,连拆封的展品也被抢购一空。

  9月,湖北茶又在日本东京“2019中国节”惊艳亮相……

  “茶叶作为我国的待客之礼,湖北茶在‘茶叙外交’与国内外重大展示交流活动中亮相,这是国家对湖北茶品质的肯定与证明。”湖北省茶业集团总经理、省茶叶协会会长李云说。

  2017年初,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湖北省茶业集团应运而生,成为湖北省供销社旗下企业。集团的前身是1950年成立的中国茶叶公司中南区公司,历史上一直是湖北茶业的主力军,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川”字号,及“宜红”“牌坊”“火车头”等湖北省老字号品牌。

  茶产业是供销社为农服务的重要抓手,与传统茶企不同,湖北省茶业集团是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研发、内销、出口、文化推广于一体,全产业链经营的综合专业集团。该集团称,将以振兴湖北茶产业、惠及万千茶农为目标,带领湖北茶走出湖北、走向世界,让湖北茶成为中国的名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通讯员 周霞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