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黄鹤杯·2019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启动

2019-09-23 09:17:55|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14个全球顶尖创新城市献智世界光谷 黄鹤杯·2019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启动

(城市远洋带图)黄鹤杯·2019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启动

大赛盛况

  全球广发英雄帖,黄鹤入归天下谷。9月23日,黄鹤杯·2019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包括美国硅谷、英国伦敦等在内的全球十大赛区同步启动。该大赛主题为“聚全球人才,建世界光谷”,由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招才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团工委承办。

  据了解,大赛旨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业新品牌,宣传光谷特色创新环境和创业文化,推动世界一流创新成果在光谷落地,共同助力东湖高新区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该大赛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并列入人社部“赤子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吸引了全球2100余个优质创业项目,其中不乏来自哈佛、斯坦福、剑桥、牛津等世界顶尖学府的创业团队。夺得2017届大赛冠军的斯坦福博士王星泽团队,其公司合刃科技已落户光谷,致力于全息全频机器视觉系统的研发和商业化,已累计融资1亿元人民币以上,当前估值约10亿元人民币。获得上届冠军的华中科大本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硕博士孙雷蒙,创办的华引芯自主研发高端LED芯片,产品已进入知名汽车品牌的供应链。

  这次大赛的启动仪式面向全球直播,招募项目及赛区等规模都有所扩大。继此前三届走出国门,已走遍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杭州、成都、武汉、美国硅谷、英国伦敦、日本东京、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外,本届比赛将首次在丹麦哥本哈根和印度班加罗尔设置赛区。

  本届大赛征集3000个优质创业项目和高端人才团队,最终选出8个项目,于2019年年底会师光谷,角逐300万元现金奖励。

  据悉,本次所有参赛项目登录大赛官方网站(网址www.3551.org.cn)统一在线报名。所有晋级半决赛的项目,有机会获得美国富达投资集团、橡树资本、英特尔投资、红杉资本等机构对接机会,获奖项目还可获得项目孵化、办公场地的对接服务,并有望申报“3551光谷人才计划”,获得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及科技成果转化、上市、产业专项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支持。

  “3551光谷人才计划”是东湖高新区2009年启动的引才计划,原指未来3年内,东湖高新区在光电子信息等5大重点产业领域,引进和培养50名左右掌握国际领先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1000名左右在新兴产业领域内从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创业的高层次人才。2012年后,已成为东湖高新区常态性引才计划。

(城市远洋带图)黄鹤杯·2019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启动

海外评委亮相,大赛国际范儿十足

  国际覆盖面不断拓展

  北上南进 已在14个全球顶尖创新城市插旗

  在丹麦哥本哈根,乐高积木的雏形获得了专利,在这个北欧城市,智能停车、垃圾管理、空气质量、噪音监测、水管理、移动监测、游客WiFi等涉及智慧城市的创新,不断被鼓励,这座自行车骑行之城,还设置“智慧交通信号灯”,以提升交通效率。总之,这个包容开放的城市,不缺创新,许多设计师在这里释放想象,创造了很多新颖的设计。

  而集中了印度35%IT人才的印度班加罗尔,诞生了印度的首富普雷吉姆,这里被喻为印度硅谷。

  2019年,这两座城市作为新辟赛区,会将新的创新元素纳入大赛。截至目前,加上以上两座城市,以及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杭州、成都、武汉、美国硅谷、英国伦敦、日本东京、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该项赛事从最初仅在国内和北美赛区设点,到跨越欧美亚洲,已走遍海内外创新资源聚集地。

  从上届大赛来看,带有不同区域创新特质的项目,优中选优,既是头脑与实力的比拼,更是创新文化同台展示——德国质检平台体现德国人的精细,日本老人看护机器人,持续了日本制造业最擅长的人本主义,工业化最为先进的英国,端出了最新技术创新成果。

  2019年,丹麦童话和印度硅谷会带来怎样的惊喜?值得期待。

(城市远洋带图)黄鹤杯·2019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启动

往届大赛场景

  引才阵地稳步增加

  “驻地”引才 光谷3551人才基地整合全球资源

  此前,光谷在法国巴黎、德国斯图加特、美国波士顿、澳大利亚悉尼、英国伦敦、日本福冈,美国洛杉矶、硅谷等11个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的基础上,就曾在英国科技城中心、美国硅谷等地设“中国光谷3551海外人才基地”,将引才渠道由“联络”提升为“驻地”,全面展开海外招才引智网络“阵地化”建设;同时设立了武汉资环工研院离岸创新创业中心,聘请周鸿祎、蒋宇飞、黄瑞瑨等31位资深企业家、知名投资人为“光谷招才大使”。

  去年,借助3551国际创业大赛之势,为加快形成高层次人才聚集的示范效应,东湖高新区招才局和“星空时间”“创客总部”这2家在北京本土拥有丰富创业服务和项目资源的创业服务平台深度合作,设立“中国光谷3551人才基地”,打通创业项目、产业资源的创业链条,形成国际化人才、资本、技术、市场的相互融合的协调创新氛围。

  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又有中国青年天使会、微软加速器两家成为“中国光谷3551人才基地”,同时,老鹰基金创始人刘小鹰、创新工场开发投资基金合伙人郎春晖、顺为资本合伙人李锐、信中利资本联合执行总裁、高级合伙人陈丹还将受聘成为“光谷招才大使”。

(城市远洋带图)黄鹤杯·2019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启动

海外选手正在大赛海外赛区进行路演

  产业效应持续凸显

  “以赛促建” 助“芯屏端网”万亿级集群崛起

  本届大赛辐射30万名人才,并将在光电子、生物、环保节能、高端装备制造、高技术服务、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显示、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领域优选项目。

  从前三届大赛来看,该赛事切实“以赛促建”,有望为光谷产业注入创新因子,助推这片创业沃土迈向“世界光谷”。如上届大赛武汉赛区项目“光纤陀螺仪”拥有模块化、高精度光线环制造、小型化光纤陀螺、三轴陀螺及惯导一体化等核心技术,目前已拥有9项专利,为光电子信息及高端装备制造跨界产品。

  以色列分赛区选出的“ClearPlasma(可译为‘清洁等离子体’)”项目,通过有效且特异性地结合纤维蛋白溶解蛋白(如纤溶酶原),负责溶解血凝块,并从血浆中提取血凝块,从而产生改进的血浆,以增强凝结,瞄准生物医药原始颠覆性创新,而光谷生物医药产业八成瞄准创新药,将为生物医药世界级产业集群又添助力。

  而伦敦赛区选出的“无人驾驶汽车人机互动情景下的人工智能系统”是一款行人意图预测软件,如在光谷转化,或将与区域内蓬勃崛起的人工智能产业碰撞出火花。

  可以预见的是,能源环保等产业发达的低碳城市哥本哈根,以及AI、物联网见长的软件服务业之都班加罗尔,会给光谷环保节能、高技术服务和数字经济产业吹来清新之风。(撰文:胡雪柯 李铮 梁晓红 李佳 图片:东湖高新区招才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