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三峡大坝游客中心外移至秭归

2019-09-23 11:22:5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三峡大坝游客中心外移至秭归 打通一堵“墙”激活两个5A景区

  9月19日,位于长江南岸的三峡大坝旅游区秭归换乘中心投入试运行,当天500多名乘客,在秭归县屈原故里景区,购票、安检、乘车游览三峡大坝,实现一票通游两个5A级景区。

  近年来,三峡大坝游持续火热,让游客喊“挤”,因坝区管理红线限制,餐饮、住宿、交通等旅游服务设施不足,不能满足游客需求;而一江之隔的秭归屈原故里景区,却因游客偏少喊“渴”。如今,三峡集团与宜昌市政府联手,启动三峡工程“一区四镇”旅游总体规划,大坝游客中心外移,先期试点打通三峡大坝、屈原故里两个5A景区,开通从秭归游大坝的江南线路,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实现三峡游提档升级。

  纾解拥堵

  大坝游客南岸分流

  19日早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三峡大坝秭归换乘中心(屈原故里景区)看到,还未到8点,窗口已经排起购票队伍。单独游览三峡大坝票价每张60元,套票只需100元,即可全景游览三峡大坝和屈原故里两个5A景区。

  从南岸出发游大坝线路是,游客们在实名制安检后,换乘三峡旅游大巴前往三峡大坝景区坛子岭、185平台、截流纪念园等景点参观,结束后乘车返回。

  湖南常德的游客陈先生尝鲜之后说:“两个5A景区一车直达,安全快捷,返回秭归还可以享受峡江小城的美景与美食,这次旅游感觉非常好。”

  与陈先生一样,许多游客特地于头天在秭归住下。“我们昨天还游玩了三峡竹海景区。今天上午游览屈原故里和三峡大坝两个景区,长江南北两岸看大坝,非常特别。”武汉游客小李说。“作为世纪工程、大国重器,三峡大坝的旅游热潮持续不断。”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三峡大坝旅游区总经理谭祖柏介绍,景区自1997年开放至今,累计游客接待量已达到2700多万人,是长江三峡沿线接待人数最多的景区,尤其是2014年取消门票之后,2015年突破100万人次,去年接待291万人次,今年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即将突破300万人次。“在长江北岸,三峡坝区现有的游客转乘中心,接待能力已近饱和,特别是旺季游客爆满,多次预警限流。”三峡大坝单日游客最高限值4万人次,今年即将到来国庆黄金周,将进一步压缩至3.6万人。秭归开设江南游客换乘中心,可分流大量车流、人流,将有效提高游大坝的接待能力、减轻三峡枢纽管理区的压力。

  对于游客而言,不必在坝区饿着肚子排队,可以在秭归屈原故里景区游玩,而且自驾游从秭归游大坝,无需在三峡专用公路排队办通行证,节约30分钟左右。

  丰富体验

  提升三峡游含金量

  据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调查显示,大坝游人均消费仅41元。作为世界性旅游目的地而言,这个数字颇为尴尬。“形象来说,就是一张35元的转乘车票,另外加上两瓶3元矿泉水。”

  在三峡旅游市场上巨大流量经济如何提升,怎么把旅客留下来,开发诸如夜游、休闲、研学等体验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多方共识。

  2019年上半年,宜昌市政府与三峡集团流域枢纽运行管理局、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组建工作专班,相继启动了三峡工程“一区四镇”旅游总体规划编制、游客中心外移选址设计工作。

  根据规划,三峡工程枢纽管理区内外将形成“一区四镇”的大旅游区发展格局和管理格局。一区,即三峡大坝景区;四镇包括秭归县的茅坪镇、夷陵区的三斗坪镇、乐天溪镇和太平溪镇。“由于三峡枢纽管理区红线限制,不能大规模建设餐饮、住宿、娱乐等设施,无法满足游客接待功能,对周边地区的带动作用受限,游客红利不能得到充分释放。”谭祖柏称,为此,三峡大坝旅游区将把原来的游客转乘集散中心,外迁到茅坪镇、三斗坪镇、乐天溪镇和太平溪镇,同时筹备20多个重大旅游服务项目,总投资超过百亿元,涵盖食、住、行、玩、乐等领域,“首先启动秭归游客转乘集散中心试点,要在集散中心建设一批高质量项目,可以预见在未来3年至5年,三峡大坝游将呈现惊艳嬗变。”

  全域融合

  激活秭归旅游大市场

  大坝转乘集散中心率先外迁秭归,直接变化是,坝区百万级游客将引流到秭归。据测算,在2022年,三峡大坝旅游区江南游客换乘中心游客量为219万人次,2025年为269万人次。“这是继移民搬迁、发展脐橙之后,秭归又一次历史性重大发展机遇。”秭归县相关负责人称,这将深刻影响和改变秭归旅游发展格局,秭归正在加速向三峡大坝旅游目的地城市转型升级。

  为有效承接大坝游客,秭归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升县城的旅游配套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住宿、餐饮、停车等服务设施加快发展。

  湖北子归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尚朝说,通过转乘集散中心建设,打破两大景区之间一堵“墙”,屈原故里景区与三峡大坝景区融为一体。秭归也筹备一系列重大投资项目,进一步实现两大景区的高效链接,凸显长江文化、三峡文化、屈原文化、移民文化的综合叠加效应,极大提升了“三峡游”旅游品质。

  为了对接江南水陆游客市场,秭归建成三峡秭归旅游母港,秭归长江公路大桥将在本月建成通车,一系列重大交通项目将串联起重庆、神龙架、恩施、湖南等地的旅游线路,将大三峡旅游、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串珠成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乐克 通讯员 周华山 张海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