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14国科技官员光谷求学取经

2019-09-18 10:11:4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程茜

  9月16日,受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UNSCTD)与国家科技部委托,“发展中国家科技园和孵化器运营管理技术培训班”在光谷武汉未来科技城开班,为期两周。

  讲台下的20名“洋学生”,来自安哥拉、博茨瓦纳、喀麦隆、多米尼加、尼泊尔、尼日利亚、斯里兰卡、南非、泰国、乌干达、蒙古、塞尔维亚、印度尼西亚、也门14个国家,全部为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成员国,不少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这是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与国家科技部连续第二年将该培训指定在光谷举行。承接单位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总经理韩道介绍,去年这些国家曾派过一批人员来学习,班上级别最高的是乌干达科技创新部部长。“中国光谷在海外很有知名度,许多学员对这里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感到惊叹。”他说,培训班大部分学员都是所在国家的科技政策制定者和实施者,迫切希望向中国学习的创新经验是科技园区规划、科技政策创新和孵化器管理等方面。

  南非创新中心高级经理凯勒布吉勒介绍,该国有120多个孵化器,但是在政府与企业的对接上,还需要有更多经验来借鉴。“特别是关于孵化器、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乌干达科技创新部司长巴西尔·阿杰尔说,这能给乌干达的科技创新提供借鉴样本。

  据悉,此次培训涉及12门课程,光谷将安排政府工作人员、大学教授、行业专家和企业家等不同领域的授课者,系统介绍国家高新区建设思路与东湖高新区发展历程、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内涵与发展趋势、大企业内部创业孵化器建设思路、大学科技园建设思路与典型案例、创新人才支持政策与人才激励机制等方面的经验。(湖北日报记者李墨、通讯员严天凤)

  链接

  30年科技创新经验走向海外——联合国官员写给光谷的一封信

  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总经理韩道办公室墙上的一个相框,装着联合国技术与后勤司司长沙米卡·N·西里曼的一封信。

  信中写道:“我写这封信,是为了衷心感谢您对科技创新政策管理与孵化器规划班的组织和举办所作出的贡献。许多参与者高度赞扬课程的实用性、实地考察和与从业者面对面环节。参与者们收获了友谊,并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希望通过你们的培训班,让这些经验惠及更多国家。”

  联合国官员两抵光谷“站台”

  “这封信于我们而言,是友谊,也是信任。”韩道说。

  30年前,光谷的起源曾经历“第三次浪潮”的冲刷,深受硅谷影响,并在这些年不断向美国、以色列等创新国家,以及北京、深圳等创新型城市学习。经过30年的探索,光谷逐步形成自己的创新创业模式,许多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除了光纤光缆、智能手机等走向全球的“光谷造”,光谷的科技创新模式,也悄然“漂洋过海”。

  9月16日,沙米卡女士时隔一年,再次从联合国赶来,登上了光谷的演讲台。

  她说,现在全球正致力于一种可持续性经济发展,不管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是如此。全世界非常多的经验都显现出,科技园、加速器、孵化器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年轻的创业者来说,需要这样的孵化器帮助他们建立和其他社会人员或社会组织的联系,比如说和产业和院校的联系,这样创新合力才能真正被集结和发展起来。“在未来两周,大家有机会了解到中国光谷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大家能把光谷发展的成功做法用在自己本国发展当中,基于自己本国实际情况来举办卓有成效的促进经济、区域发展的活动,通过互相协作,产出一些可以真正落地到本国土壤中的产业或创新发展规划。”

  市场换技术,技术换市场

  2012年,武汉市与华中科技大学在光谷成立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赋予它的使命是“顶天立地”。

  顶天,需要在光电子领域突破更多“科技无人区”;立地,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大胆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把更多成果从实验室推向市场。

  7年时间,光电工研院做了3件事:科技产业化,产业信息化,信息资本化。

  截至目前,累计孵化110多家企业,总估值超过40亿元。发起成立育成创业投资基金,投资立项项目120个,投资金额超过5800万元。推动34项科技成果成功转移转化,转化价值超过2.9亿元。

  去年10月底,光电工研院首次发布《全球化发展战略规划》,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生态,一方面拿市场换技术,另一方面拿技术换市场,推动光谷形成光电子的全球创新网络。

  光电工研院近年一直保持着与新加坡、法国、日本、英国、美国等科技强国合作,加强联合创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互动,输出光谷光电子的科技产业与创新能力。

  韩道表示,“一带一路”是光电工研院国际化布局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仅仅是产品的合作,还有创新方法、科技和产业的合作。

  “科技创新一定是全球化的。”他说,中国光谷要做“世界光谷”,科技和产业无疑是融入世界创新的重要通行证。我们希望,未来把更多国际先进技术、国际化人才和市场机遇带到光谷,实现转化,再让光谷产品返回国际市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通讯员 严天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