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钟祥乡村:让游客沉浸式度假

2019-09-09 10:41:0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钟祥乡村:让游客沉浸式度假 ——钟祥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上)

钟祥乡村:让游客沉浸式度假

图为:古色古香的莫愁村景区。

钟祥乡村:让游客沉浸式度假

图为:小桥流水人家,风景如画的大马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编者按】

  吃顿农家饭,摘点新鲜瓜果,就是乡村游? 那只是乡村旅游的1.0版本。从观光,到休闲,再到度假,是乡村旅游发展的三个阶段。乡村度假涵盖了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的各种要素,这些要素构成度假业态的多样化结构。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钟祥部分乡村正探寻让游客深度沉浸式度假的路径。

  对于久居喧嚣都市的人,青山绿水和田园生活,总是让人向往。如今,很多游客不再把观光作为乡村旅游的目的,而是希望享受乡村的“慢生活”。

  9月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钟祥部分乡村发现,当地正自发探索乡村旅游“升级版”。

  让游客脚步慢下来

  清亮的赵泉河隔开了钟祥市客店镇邵台村大马湾和车来车往的省道,客人进村得踏着河边的条石而行,河水倒映着鲜红艳紫的百日菊、将黄未黄的稻田,还有蓝天白云。

  9月3日,陪我们一起来到村里的客店镇宣传委员袁金说,大马湾的乡村景象规划灵感来自宋代诗人范成大的《四时田园杂兴》。

  “借与门前磐石坐,柳阴亭午正风凉。”村里茶香小院凉亭里,主人已泡好茶。院子里的土坯房保留着百余年前的外貌,但屋内已变身成农家博物馆,展示着乡村生活的老物件。厕所已使用瓷砖、洁具。

  “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大马湾幽静的乡村风光很容易让人静下来,慢下来。

  在南庄村的对节人家,这个自然村因为7棵成北斗七星状分布的千年对节白蜡树而得名。对节人家一共36户,开有6家民宿,村里用“礼义仁智信”给全村编排门牌号,4口池塘被命名为福禄寿喜。游客来看古树,穿竹林走小径,路边有落花,菜地扎着竹篱笆,总有冬瓜、南瓜拖着瓜藤躺在路边。

  让游客“回到老家”

  9月2日,说起一手打造的莫愁村,钟祥万僖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林最得意的是设计。“为何叫莫愁村,不是城?不是镇?村有村落的感觉,这是老家的记忆!”李国林说,莫愁村的建筑收了不少老砖老瓦来复建,损耗高,砖瓦成品率约40%。

  李国林带着记者走到一条小吃街,他说:“这街的长度不超过80米,宽3.5米至4.5米,全部要出店经营。麦芽糖一定要现场熬,麻花要现场搓,为啥?就是要让游客有回到老家的感觉。”

  房屋错落,街,一眼看不到尽头。“不多来几次,都不好意思说自己逛全了莫愁村。”李国林在建村前,就设计好了景点:时光倒流的时钟墙壁、巨幅的老照片、老物件的展台……

  在莫愁村消费,使用统一的村民卡或支付宝、微信,消费数据可以描述出游客行为。目前大部分游客在莫愁村平均停留时间2小时至3小时,近距离的游客会多次到莫愁村。

  让游客住着不想走

  为留客,莫愁村有篝火晚会、有酒吧,今年又打出民宿牌。

  “明朝那些事儿”“木樨别院”“1926”,这几家民宿风格各不相同,但床品寝具、洁具灯饰,全部对标星级酒店。其中,“1926”为民国风,民宿二楼公共区域打造成上世纪早期的咖啡厅,好几个旗袍协会已来联系,要来“1926”聚会。

  莫愁村的民宿不吝惜阳台、露台、院子,有意引导游客坐下来“发呆”。李国林介绍,莫愁村的愿景就是成为度假旅游区,后续建设将全部围绕这个目标进行。

  作为4A景区的彭墩村,村里花园酒店全年入住率75%,但彭墩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孙昌锋并不满足,他又瞄上康养市场。“与武汉相关机构合作,组织会员到彭墩度假,两三天至一周时间,看自然田园,吃健康果蔬,还能体验做豆腐、采摘和垂钓。”孙昌锋说,下一步将重点开发田园体验项目。

  钟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黄晓菲介绍,2018年该市游客接待量10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4亿元,其中乡村旅游突破712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41.6亿元。

  黄晓菲说,乐见各类市场主体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上进行探索,政府部门将做好规划引导,整合各种资源,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共同打造“生态好、百姓富、乡村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王理略 通讯员 柳勇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