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上半年湖北省经济快于全国1.7个百分点

2019-07-22 09:17:3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上半年,我省经济快于全国1.7个百分点 问速度:8%稳不稳 ——四问湖北经济半年报①

  【编者按】

  这是一份浸满汗水、超出预期、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半年经济画卷。

  面对复杂环境,逆势而上,GDP增速稳定在“8时代”,较2018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这是一份含金量、含绿量快速提升,透出一串串“了不起”变化的半年经济答卷。

  实现企业经营成本从“明显高出”到“明显低于”、工业利润率从“长期低于”到“开始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重要转折,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齐齐两位数增长,龙头带动、多极支撑、全面发力的省域发展格局日渐清晰。

  如何看待湖北经济“半年报”?8%的增速稳不稳?是特殊因素所致还是已形成新的发展格局?打好“下半场”的主要抓手在哪里?成就强信心,变化增底气。今起,本报刊发系列述评,透视湖北省目前经济形势与特点,分析下半年形势,助力拼搏进取、冲刺全年目标。

  2019年的湖北经济上半场,可圈可点,半年报超出预期。

  8%,快于2018年同期0.2个百分点,快于全国1.7个百分点——这是湖北经济的增速。

  面对多种复杂因素交织、多重困难挑战,新鲜出炉的半年报,成为一份令人提气、鼓舞全省的半年成绩单,勾勒出湖北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振奋图景。

  如何看8%

  8%的GDP增速公布,社会广泛关注。

  8%,快于2018年同期0.2个百分点。有人感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湖北经济居然还能这么稳,了不起!

  8%,比一季度放缓0.1个百分点。有人担心:湖北经济稳不稳?

  如何看待这个8%?8%意味着什么?湖北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叶福生表示,当下的湖北经济稳的态势在延续。湖北省发改委负责人也信心满满:湖北经济稳的基础正不断夯实。

  用数据说话——

  8%,一个不低的速度。

  全国名列前茅,并列全国第六,位居中部第二。

  8%,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

  2019年以来,受外部环境总体影响,全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面对经济放缓,上半年不少省份的经济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而湖北作为全国不多的“逆势而进”省份,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8%,一个平稳的速度。

  一季度,我省经济以8.1%增速“高开”,上半年延续“稳走”态势,GDP保持在“8%”增速,处于7.5%至8%合理区间的上线。

  从更长时间区间打量,“稳”的态势更为明显。自2016年以来,我省GDP增速连续14个季度稳定在7.6%至8.2%区间窄幅波动,其中12个季度稳定在7.8%以上。

  8%,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

  2019年经济增长目标任务是7.5%至8%,上半年8%的增速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这样的窄幅波动确实不容易,是湖北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韧性不断增强的实际表现。”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评价,稳字当头,正是湖北经济运行的主基调,“稳”成为湖北经济极为明显的特征之一。

  “稳”不仅体现在速度上,也反映在总量上。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9895.75亿元,逼近2万亿元。这一数值,居全国第7、中部第2。

  “稳”在哪里

  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国家存储器基地,与国际主流水平基本持平的3D闪存生产线开始试生产;华星光电持续满产满销,全年营收有望破百亿元,四季度量产柔性屏产品。

  在潜江,金澳科技投资近60亿元,投入油品升级深加工系列项目;在黄石,华新水泥投入54亿元,打造百年复兴基地。今年上半年,金澳、华新产值分别增长89.2%、17.5%。

  工业,经济的“底盘”和“顶梁柱”。一边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蓬勃之势,一边是传统产业转型的勃发之势。这,正是当下工业经济发展的生动剪影。“稳”,成为我省工业经济的重要气质特征。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位居全国前列和中部首位;上半年,增长8.9%,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列全国第4、中部第2,增速创2015年以来同期新高。

  稳,体现在主要指标增长持续处在合理区间——

  多项指标在全国居第一方阵。不只是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全国同样表现“抢眼”。投资增速10.8%,比去年同期和年度目标均高0.3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4、中部第1,实现历史最好排位;消费增速回稳在10.4%,稳定两位数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稳,体现在增长力更强——

  行业多点支撑。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38个实现增长,增长面92.7%,同比扩大14.7个百分点;占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5%的18个骨干行业中,13个行业增长8%以上。

  稳,体现在支撑力更强——

  匹配性指标支撑有力。工业用电量,被视为“诊断”经济形势的重要先行指标,上半年增长6.1%,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金融,作为经济活跃度的重要标准表现不俗,贷款余额继2016年2月、2018年3月突破3万亿和4万亿后,今年6月末突破5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6.2%,创历史新高。

  稳,体现在获得感更强——“好饭碗”越端越牢,城镇新增就业 52.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5.4%;“钱袋子”越来越鼓,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达8.7%、9.1%,跑赢全国平均水平。

  “稳”的底盘更牢

  “2019年可以享受减税1000万元,提振了我们创新的信心。”襄阳国网合成绝缘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吴兆峰说。该公司的特高压产品在同行业排名第一,占据了国家电网特高压30%的市场份额。

  上半年,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78.8亿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6.5%,提高1.1个百分点,为近几年来最高,中部靠前。

  “税收占比的提升,表明经济增长的韧性更强了。”湖北省财政厅相关人士称。

  细读半年报,一些具有重要意义的转折性变化正在显现,表明湖北经济“稳”的基础更牢,发展的底盘更“稳”——

  2018年中部六省平均经济增速达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位居我国四大板块之首;2019年一季度,中部六省GDP增速继续全部超过“国家线”,平均增速7.9%。

  湖北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分析,在中美经贸摩擦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长更加依靠强大内需市场,发展态势出现新一轮变化,总体来看,内需导向型省份快于出口导向型省份,中部省份快于沿海省份。

  中部崛起势头正劲,湖北乘势而上。

  身处全国较快板块中,我省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中部前列,扭转了前两年增速排位后移的不利局面,重回“全国靠前、中部领先”。

  值得关注的是,湖北省传统行业焕发出新动力。“‘万企万亿技改’工程推动三年以来,转型升级见效明显。”湖北省经信厅介绍,上半年,建材、食品、化工行业分别增长11.4%、11%、9.6%,分别加快9.9、1.7、3.6个百分点。湖北传统产业增加值占比60%以上,老树发新芽,稳稳发力,对经济增长贡献提升。

  “稳”有力量,还体现在企业利润和成本“一升一降”,正成为趋势。

  1至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高于全国4.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低于全国0.73元。工业营收成本低于全国,工业企业更赚钱了,扭转了湖北省作为能源输入性省份,长期以来工业企业每百元营收成本高于全国、利润增长低于全国的不利局面。

  “这一升一降,蕴含着了不起的变化,说明了湖北省工业经济创新力、竞争力的提升,对湖北经济稳定向好、高质量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叶学平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