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东湖第一份手绘美食地图出炉 “萌版”菜单带你吃遍绿道

2019-05-30 11:23:30|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东湖第一份手绘美食地图出炉 “萌版”美味菜单带你吃遍绿道

东湖第一份手绘美食地图出炉

东湖第一份手绘美食地图出炉 “萌版”美味菜单带你吃遍绿道

绿道和湖水围绕着的水墨团山茶餐厅  邓红武 摄

东湖第一份手绘美食地图出炉 “萌版”美味菜单带你吃遍绿道

听涛景区工作人员向游客推荐手绘地图中的美食餐厅  王瓒 摄

  记住一个城市的味道,总是从食物开始。酸甜苦辣咸,每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味道。而在武汉这座城市中,最大的城中湖东湖也有她独特的美味。5月27日,由长江日报精心打造以“品东湖美食,赏绿道风光”为主题的东湖风景区第一份美食手绘地图正式发布。

  近两年,东湖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人文情怀,逐渐被大众所熟知,东湖的美食,也逐渐形成地域特色,成为游客旅行中“打卡”的目标。为了让东湖味道停留在游客的口齿间,为了让大家吃好玩好不虚此行,长江日报东湖编辑部团队携手东湖各大餐饮名店,精心绘制了东湖风景区第一张《东湖手绘美食地图》。

  “东湖第一份手绘美食地图好萌好Q,真有创意!”5月27日上午,东湖第一份手绘美食地图新鲜出炉。东湖听涛景区旅游科科长董宇杉看见手绘美食地图后,连连呼过瘾:“这萌版美食地图,为来东湖游玩的吃货们指路了。”

  据了解,地图按照东湖风景区地域位置、行政区划绘制而成。区域路线勾勒出101公里的绿道和各大景点地标,皆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审核考究,才最终成型。全图采用绿色背景,象征着青山绿水,卡通手绘风格可爱又不失文艺,全景式描绘了东湖风景区的各大湖光山色,市民和游客能在地图上轻松查找到旅游景点和特色美食餐厅等重要信息。

  东湖手绘美食地图收录的东湖近百家餐厅,都是通过东湖首届餐饮名店、名菜“美味东湖”活动评选而出的品质名店和名菜。

  随后,经过长江日报记者近半年的采访和收集,东湖第一份手绘美食地图于端午节前夕出炉。地图中既有东湖的地方特色小吃、热门菜品,也有中餐、日料、农家菜、湘菜、烧烤、西餐等名菜,皆为口碑良好且性价比高的餐饮店铺,各店铺、地址详细明了,方便好找,是吃货的必备手册和最佳选择。

  作为东湖美食十大名店的代表、慧心雅社店长雷利平推荐道:“《东湖手绘美食地图》不仅可以带你品尝一道道本土特色的东湖美食,还可以带你领略东湖的千种美景、万种风情,在方便你游玩的同时让你爱上这方水土,爱上那道美食。”

  各大派系美食初夏登场 跟着手绘地图开启“好吃”之旅

  繁忙的工作暂时搁下,趁着端午小长假来一次简单又放松的出游,过一过“向往的生活”。在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荷塘边品尝初夏新菜,在晚风习习的东湖畔嘬小龙虾;在山水相伴的森林公园荡一荡网红桥,在欢乐谷感受过山车的急速落差……

  这个小长假,我们带上手绘美食地图来东湖遇见美好。

  文艺派 绝美湖景,孕育东湖诗意美食

  得天独厚的水文化,早就孕育了东湖的诗意美食。从听涛景区正大门进入,沿湖绕至东湖边,只见绿树浓荫、碧波微澜,曲径通往竹林花草深处,一片精致典雅的别墅群楼隐于其间,这里曾居住过多位历史名人。

  眼下湖滨客舍,不仅有江南文火小牛肉、龙井虾仁、杭州酥鱼等经典名菜,还推出了时令湖北风味菜,如东湖鱼头王、葱烧有机武昌鱼、清蒸大白刁,一种模样酷似菊花的野菜味道清苦,点菜率也挺高。

  因为临近湖畔,湖滨客舍的户外婚礼意境独特,格外受新人青睐。东湖新增14.5公里的亮化夜景景观,夜晚在湖滨客舍小坐,湖对岸描金叠翠、绿玉浮水的东湖“听涛画卷”映入眼帘,如入画境。

  从寓言园往北行,临湖有一座江南民居风格的建筑。两层楼均采用透明落地玻璃,前后与湖泊相映照,酒店与户外形成通透的观赏视野,这就是水云乡。水云乡坐西朝东,面朝东湖,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先来一盘东湖小鳜鱼,再点份清炒藕带,炒得恰到好处。水云相接,美食美景,不亦快哉!

  清新派 荷花宴,显露湖乡荷塘美味

  “你看,我家的荷塘又到了荷叶田田、荷花娉婷的时候了。”慧心雅社的茶艺师蔡星琳透过餐厅长廊上的落地窗,欣赏着满荷塘翠绿的荷叶。

  待到盛夏时节,慧心雅社的荷花满塘,美不胜收。细细数数能看到五种荷花,店长雷利平推荐道:“此时,新鲜的莲子、藕带、菱角、藕上市,我们店里的荷花宴也面市了。”

  荷花宴是慧心雅社厨师不断搜集整理民间美食食谱的基础上,对荷之根、茎、叶、花等深入研究而烹制的美食。荷花宴的每道菜都有一个个雅致的菜名:凌波开口笑、金波红莲、荷塘三宝、荷塘悦色等。在慧心雅社能尝到夏日里最丰盛的荷花宴,每道菜外观精美,看起来犹如荷花摇曳在水面,口感鲜香清爽,道道菜都散发着荷花的幽香,非常特别。

  夏日特色菜品中,除了慧心雅社的荷花宴,还有磨山景区大李村口的艺术餐厅东湖177的油炸荷花瓣。“荷花变成美食,第一关是选材。不是随便什么荷花,都能拿来做食材。”东湖177艺术餐厅的老板胡喆介绍,荷花有观赏品种和食用品种之分。“在炎炎夏日,点上一道油炸出的金灿灿荷花瓣,给食客带来夏日的遐想,一起寻找夏日的味道。”

  高冷派 饮品甜食,文艺小资好去处

  端午节临近,气温也渐渐往上爬。初夏的午后,热浪灼热。在东湖听涛景区附近,有家名为“欢喜小院”的餐厅。满眼翠绿的竹林小道曲径幽深,绿意盎然,石灯小品点缀其间,忽然心生欢喜,顿时心静自然凉。不少的回头客评价“欢喜小院”:欢喜小院私厨拿手的都是家常菜,食材鲜美,口味清淡,尝过一口味蕾就全打开了,停不下筷子。

  其实,欢喜小院最拿手的除了家常菜外,还有甜品和饮品。店内自制的冰爽饮品和甜品。半杯白茶,一片柠檬,红白火龙果切块倒入。有传统茶馆起家背景的欢喜小院,茶饮都是拿茶叶新鲜冲泡的,水果品质极佳,比普通奶茶店多了一分“真实”。浅尝一口自己的成果,热乎乎粘哒哒的夏日烦恼一扫而空。

  在听涛景区,能让夏日宁静下来的餐饮店还有新店“兰杯”咖啡清吧。从梨园大门进去,步行百余米。休憩中庭呈半圆形,开敞透亮,满屋都是咖啡香气。在此处,咖啡师也奉上特色的创意咖啡。如果是四人同行点单,可以要求咖啡拉花“碧潭观鱼”四个字造型,让你置身在东湖里,又在咖啡中遇见东湖。

  绿道二期山林湖岸旁的团山驿站水墨团山茶餐厅,透露着中国水墨画的诗意气质。亲切的楚地生态民居风格,楚风浓郁,汉韵精妙。庭前驻足,窗明几净,茶色玻璃倒映出烟雨东湖,自然形成一幅绝美山水画卷。来这里喝下午茶,便把自己置身于远离城市喧嚣的大自然中。庭前绿草茵茵,放置一圆桌,桌上典雅的茶具,别致的插花,休憩片刻,抿上一小口上好的恩施玉露,时间在放缓,慢慢品味出生活的美学。

  除中式的茶饮外,下午茶还有咖啡甜品。西式茶歇,也能喝出满满的仪式感。

  豪爽派 小海鲜,挑动东湖食客味蕾

  入夏后,到了吃小龙虾的季节,各家餐厅开始四处飘荡着小龙虾的香味。东湖八一路延长线上的奇味虾天下,给小龙虾的粉丝们提供了新去处。

  奇味虾天下的小龙虾做法有许多种,做法层出不穷,口味也各不相同,有油焖虾、蒜蓉虾、卤虾、蒸虾、全味虾球、蒜香虾球、孜然虾球、糖醋虾球等,不断入侵着食客们的味蕾。

  光吃小龙虾如果觉得单调,大厨孙晓健称:“可以来点凉拌‘混搭’:毛豆、花生、黑木耳、黄瓜……一锅的什锦菜色,很能解乏,免去了点菜的纠结,又能一次性尝遍荤素佳肴,懒人首选。”这道菜最有意思的不是菜品本身,而是它出现的方式——一口直径1米2的虾锅直架在桌面上,兜住一锅正冒着热气的菜,远远从厨房走来。置八边形的圆桌上,相当霸气,店家把这霸气虾锅叫做“八仙过海全虾宴”。

  奇味虾天下对面的雅和睿景酒店,夏日菜品“风生水起捞三文鱼”色香味和菜品寓意,成为食客点单率最高的菜肴。经理张立新强烈推荐:“这道色香味俱全的夏日菜品,由三文鱼和鲍鱼片等食材烹饪而成。有一个美好的寓意,捞起风生水起,象征着福气、财气、运气,大家夹上一筷子,齐齐捞起的好彩头,给来东湖的食客带来非同一般的用餐体验。”

  提起东湖美味中的小海鲜,一份来自新海景酒店招牌菜的香辣浸花螺,瞬间唤醒了来自夏天的记忆。从广州空运来的深海花螺取出螺肉,秘制酱汁腌制4小时后,再将螺肉灌入螺壳,垫上牛角椒,铺好花螺,洒上酱汁。清爽而富有弹性的口感过后,是淡淡的芥末和柠檬香。(撰文:程艳 宁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