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患者手绘护士工作素描记录感人瞬间

2019-05-29 13:51:37|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不嫌脏累清创换药保住“老糖友”双脚患者手绘护士工作素描记录感人瞬间

患者手绘护士工作素描记录感人瞬间

患者手绘护士工作素描记录感人瞬间

28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护士张雪玉为患者足部换药

  5月28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病房,护士张雪玉收到患者佟继湘老先生(化名)送的素描画感动不已——画面上都是她为佟先生进行糖尿病足换药的场景。

  春节期间,佟先生因严重糖尿病足入院治疗,张雪玉不嫌脏累,耐心为其清创换药,最终保住了他险些截肢的双足。出院后,张雪玉还多次为患者上门服务。在最近3次换药中,佟先生悄悄画下了张雪玉工作的素描,将它作为礼物送给这位暖心的护士。

  不嫌恶臭弯腰换药保住患者双脚

  65岁的佟先生家住青山区钢花社区,是一位有15年糖尿病病史的老糖友。这两年,他出现了下肢周围神经病变,两只脚几乎没什么知觉。

  春节期间,佟先生使用热水袋时出现了低温烫伤。一周后,双脚烫伤部位开始溃烂,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Ⅲ级糖尿病足,由于感染的情况比较严重,医生建议截肢。佟先生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希望保住双脚。

  住院期间,护士张雪玉每天都要为他清创换药。佟先生双脚一共有5处伤口,左脚的1处最为严重,拇趾外侧的伤口深可见骨,其余4处也已经发黑、流脓,病房里散发着刺鼻的异味儿,即便戴着口罩也令人作呕。张雪玉不畏恶臭,每次弯腰近1个小时,认真为佟先生进行足部护理,令他既感动,又觉得难为情。

  通过一周的抗感染、控糖,以及对伤口持续清创换药,佟先生的病情得到控制,双脚保住了。

  2000多张病友图片化解患者心结

  出院后,佟老先生每周四下午都要到医院伤口门诊进行糖尿病足的检查和换药。有一次,张雪玉为佟先生换药时发现他闷闷不乐,经过交流了解到,患者觉得虽然保住了双脚,但伤口并没有痊愈,担心病情发生反复。

  为消除佟先生心中的顾虑,张雪玉拿出手机给他看了其他病友糖尿病足的照片。那是一位入院时比佟先生更严重的患者的病足,“您看,这是他出院后第三次换药时病足的情况,和您的差不多。您再看,这是他后来的情况,伤口在慢慢痊愈。您要有信心,一定会好起来的”!看完这些照片,听了张雪玉的话,佟先生安心了。

  张雪玉告诉记者,她的手机里保存了2000多张各种糖尿病足的照片。最初,她拍下这些照片,是为了积累清创、换药的经验,提高业务水平。到了后来,她用这些图片为糖尿病足患者进行“科普讲座”,竟意外收到很好的效果。

  患者手绘素描记录护士感人瞬间

  3月13日,中心医院推出院外延续护理网上服务平台后,张雪玉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佟先生。通过“网约护士”,张雪玉先后3次来到青山,上门为佟先生进行糖尿病足的护理。截至目前,佟先生双足的5处伤口有3处痊愈。

  看到自己双脚的变化,佟先生不知道该以何种方式表达感谢,思来想去,决定为张雪玉画一组漫画。5月初,张雪玉上门为他做护理时,佟先生留心观察,用了将近1个月时间,画下了张雪玉工作时的场景(左上图)。

  本周,佟先生住院调理血糖。5月28日上午,当张雪玉来病房检查病足情况时,即将出院的佟先生亲手将素描送到她手上,“张护士,你辛苦了,这3个多月,你20次换药为我累弯了腰,我很感谢你!这几幅画记录了最令我感动的瞬间,也是你的最美瞬间!”

  “没想到佟先生这么细心,看到他画下自己工作的情景,心里特别感动。”张雪玉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名护士应该做的,患者能够康复痊愈是自己最大的心愿,为此,再脏、再累也不在乎。(文/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 图/记者苗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