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宣恩:贡水河畔盛开文明之花

2019-05-21 16:10:16|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湖北宣恩:贡水河畔盛开文明之花

图为:宣恩县依托贡水河,擦亮县城节会品牌,独特魅力吸引众多周边游客。(视界网宋文摄)

  入夜,宣恩县城,贡水河穿城而过,喷泉伴随着音乐节奏,时而奔放时而婉约,数百居民一边欣赏美景一边跳着健身舞……

  近年,该县外修颜值,内塑气质,按照4A级景区标准打造宜居之城,从细节入手提升百姓幸福感,全民共创省级文明县城。

  塑城:“仙山贡水”扮靓景

  “似乎有种魔力,让人迈开双脚,忘记时间。”5月16日,一群武汉游客沿亲水走廊带状公园漫步,呼吸着新鲜空气,聆听着流水潺潺。“城在山中,山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宣恩县城依托仙山贡水旅游区创建4A级城市景区,这在全省尚不多见。

  “全州县城都没有这样靓丽的河流。”当日清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跟一名在河边散步的老人聊天,他指着贡水河,自豪地说。老人叫王国左,72岁,每天早饭后沿着河边散步。晚餐后,再来河边遛一圈。

  “到河边走走。”已成宣恩人日常打招呼的方式。“以前一下雨,两岸泥沙冲刷,加上污水直排,成了污水河。后来,历经多届县委县政府建水库、筑河堤,雨污分流,贡水河才逐渐变清亮。”王国左如数家珍。

  宣恩县顺应自然山水格局,坚持“人性化”“景观化”“整体化”理念,高起点规划、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宜居环境。他们邀请全国知名设计单位编制《宣恩县全域旅游规划》《仙山贡水4A级旅游区专项规划》等;聘任7名旅游顾问共谋宣恩全域旅游发展大计。贡水河两岸修起木栈道、生态绿道、音乐喷泉等,每年正月十五举办贡水灯会,吸引武陵山区10余万人看灯。他们勾勒“环山、环水、环城”城市景观,打造兴隆老街“城市客厅”,规划设计宝塔山森林公园等,体现人与自然、历史与现代、民族文化与全域旅游、城市功能与城市产业的融合发展。

  2018年,宣恩县城“仙山贡水”旅游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通过省旅游委初评。

  惠民:细微之处见冷暖

  “以前球场被围墙围着,总感觉是别人的地盘,不好意思来。”走进上湖塘社区,县疾控中心楼下的篮球场不时传来吆喝声。市民朱林说,现在围墙拆了,球场对外开放,打球的人越来越多。

  上湖塘社区附近机关大院和单位宿舍多。曾经,各单位用围墙隔开,导致交通“梗阻”,周边居民想到河边走一走,得绕上一大圈,怨言不少。

  宣恩县回应群众关切,启动“拆围”行动。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坐镇,对35家机关大院88处7.65公里长的围墙进行拆除,乱搭乱建、养鸡养猪等乱象也一并解决。

  拆围墙,建便民步道,上塘湖社区四通八达,成了一个开放式大公园。“单位之间互相连通,办事方便了。去哪个单位上厕所,也没人问这问那了,还增加不少免费停车位。”说起变化,居民王梅很高兴,社区里增加不少摄像头,以前担心的安全问题也迎刃而解。

  根据老中青不同年龄层次习惯,贡水河上修起草坪、木质游步道和石板桥。多处直饮水设施供应常温直饮水和40度的温热水,很暖心。沿河两岸新建的旅游公厕堪称五星级,投资6亿元建设教育城,运动场、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设施多校共用……细微之处透出和谐幸福的城市精神。

  铸魂:文明“润物细无声”

  市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创建文明城市,首先要提升市民素养。

  5月13日上午8点,上班高峰期,宣恩县最繁华的十字路口井然有序,少有人横穿马路,车辆礼让行人。“我们现在都不需要交通劝导员了。”县文明办主任向肖櫹说。

  向肖櫹介绍,以前,宣恩县城没有红绿灯,大家横穿马路随便走。这两年,车辆渐渐多了,路口安装了红绿灯,可“乡里人第一次看到红绿灯,都不知道怎么走路。”不守交规、乱扔垃圾的现象十分普遍。

  一支支志愿者队伍在政府推动下如雨后春笋般成立,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员和推动者。他们走进社区,义务清扫街道;走进校园,给困难学生送去关怀;走进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带去温暖;走进大街小巷,开展文明宣传活动,成为宣恩精神文明建设的亮丽风景线。

  宣恩县开展“出彩宣恩人、出彩家庭、出彩乡村(社区)”系列评选活动,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目前,已涌现“中国好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孝心少年”“湖北好人”“荆楚楷模”等一批先进典型。

  文明引导下,人和城市发生变化。“乡下婆婆到县城跳广场舞,扔了一回垃圾都被其他舞伴教育一番。”在环卫岗位上工作了10年的郭玉琼最有发言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林晶 通讯员刘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