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周剑华:让鄂产重轨“铺”向海外

2019-03-29 15:24:4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程茜

周剑华:让鄂产重轨“铺”向海外

图为:周剑华对钢轨在线热处理设备进行精度确认和调整。(受访者单位供图)

  “有个重轨焊接试验拖住了,晚了半小时!”3月27日10时30分,春雨淅沥,40岁的周剑华匆匆从武钢有限中试工厂赶回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武汉分院研发楼,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约访。

  产品中试、新品试制,制造环节技术服务……从武钢有限厂区到研发楼,近20分钟车程。作为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武汉分院首席研究员,周剑华时常两地奔波。

  区别于每米重量38公斤以下的轻轨,每米重轨重达60公斤,具有高耐磨性、高平直度等特点,成为众多钢铁产品中的特色产品,广泛应用于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中。

  10年来,周剑华引领团队攻坚克难,自主创新,让鄂产重轨叫响全国、“铺”向海外。

  放牛娃的“重轨缘”

  火车、铁轨,通向远方,联通世界。

  1982年,作家铁凝的代表作《哦,香雪》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作品中,每天只停1分钟的火车给北方偏僻小山村的生活带来波澜。“30年前,我就是‘香雪’。”周剑华说,与重轨结缘,像是冥冥之中的事。

  周剑华1979年出生在江西省安福县山庄乡,浙赣铁路支线“分文铁路”经过家门。“小时候,我经常在铁轨沿线草地放牛。逢年过节,到附近小站坐上火车,在咣当咣当声中,赶赴50公里外的亲戚家串门。”周剑华说,绵延的铁轨带给他童年不少美好想象,但从没想过,长大后会离它这么近。

  1999年,周剑华考入东北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一路从本科到博士。2005年考取博士时,其他同学纷纷选报轧钢自动化等热门方向,他却选了“型钢领域中的钢轨设计制造”。

  轨道用钢,钢材市场份额占比不到0.7%,决定了钢轨设计制造研究成为公认的冷门。“冷门领域,照样能出成果。暂时冷,以后可能热。”周剑华凭着感觉作出的判断,很快得到印证。

  2008年开始,我国高铁建设拉开大幕,钢轨市场需求激增。2009年,30岁的周剑华博士毕业,应聘进入武钢,与重轨结缘。

  当时,武钢重轨产品研发刚刚起步,高速重轨产品通过原铁道部认证还不到半年。

  自主研发征服“钢轨之王”

  不久,周剑华就迎来挑战性任务。

  2010年7月,武钢重轨中标京沪高铁。京沪高铁,设计时速380公里,为当时世界第一。这意味着对重轨质量的要求,也是世界之最。

  周剑华日夜泡在实验室,试制研究、现场攻关、性能跟踪,改进工艺近百次……

  一流的技术指标最终保证了产品高标准交付。产品首获认证并成功铺进京沪高铁,武钢重轨正式跻身轨道用钢市场。

  周剑华勤奋刻苦,还善于做有心人。

  2012年,一次学术会议上,有专家提到,全国很多城市都提出有轨电车建设规划,槽型钢轨市场容量巨大。

  但槽型钢轨断面形状极其复杂,上下左右均不对称,而且在轨头上需轧制出既深又窄的沟槽,生产难度大,被誉为“钢轨之王”。国内外只有少数几家企业能生产,但技术处于保密状态。

  周剑华没有被吓倒,和团队展开攻关,形成一整套独有生产工艺,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2017年,华中首条有轨电车试运行,武钢造槽型轨一炮而红。

  做钢轨,抗拉强度是核心。要解决这一矛盾,关键是在线热处理技术。但这项技术,长期被封锁。

  2010年前后,周剑华发现,武钢热轧线上生产出来的两种重轨,经过自然冷却后的抗拉强度是880兆帕和980兆帕。而通过在线热处理设备加速降温再自然冷却后,抗拉强度均可提高200兆帕,产品附加值大大增加。

  在没有任何资料的条件下,周剑华默默开始大量实验,一做就是五年,获得大量基础数据。2015年初,为获得第一手资料,他空运10多根钢轨到意大利达涅利公司,进行长达一个星期试验。2017年,武钢有限自主设计、建设的在线热处理实验设备建成,彻底打破技术封锁,并很快实现量产。

  近20万吨重轨出口8国

  槽型钢轨、在线热处理,只是周剑华开展自主创新系列成果的两项。

  2012年,新一代耐蚀钢轨研发成功,将同类环境下钢轨寿命提高50%,全国首创;2013年,P60N新廓形钢轨试轧成功,每公里钢轨可节省后期维修费用万余元……

  一次次攻关突破,一项项新品出炉,大受市场欢迎。2010年后,武钢重轨成为后起之秀,连续四年稳居国内市场占有率前列。

  短短数年,周剑华也从一名研发新人成长为自主创新的带头人。2016年,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成为团队首席研究员。

  如今,北至辽沈、南到两广、东抵沪杭、西达新疆,从高铁、地铁再到有轨电车,武钢重轨托起千家万户的安全和幸福。据测算,10年来,武钢重轨铺上了国内40多个铁路重点工程,累计供货600多万吨。

  周剑华还带领团队,将眼光聚焦国际市场。

  2013年7月,委内瑞拉铁路局向武钢咨询进口重轨事项。对方需要的产品,是武钢从未生产过的UIC60重轨。周剑华和团队成员意识到,这是重大机遇。日夜攻关,仅5天就完成2000吨重轨试制,一次合格率96%以上。

  随后,印尼、阿根廷等多个国家订单投向武钢,武钢重轨陆续乘船出海。5年多来,鄂产重轨向8个国家供货近20万吨。“海外市场潜力仍然很大。”眼下,周剑华正针对南美、东南亚、中东等地区没有重轨生产线的现状,带领团队开展多项前期研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夏中华 通讯员潘东晓 余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