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秭归投资18亿元治理修复茅坪河

2019-02-14 11:28:32|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河畅 水清 岸绿 景美——秭归投资18亿元治理修复茅坪河

秭归投资18亿元治理修复茅坪河

图为:在秭归县茅坪镇泗溪村航拍山间流淌的茅坪河。(视界网 周华山 摄)

  新春伊始,秭归茅坪河流域综合治理全面启动,概算投资约18亿元,将成为三峡大坝上游规模最大的长江支流流域综合治理工程。

  茅坪河为长江一级支流,自三峡坝区汇入长江,多年来因农业面源污染、城镇污水管网不足等问题致水质恶化。其地理位置极为特殊,事关三峡工程和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

  2018年11月,国家相关部门将秭归列为三峡集团参与长江大保护城镇污水治理第二批合作城市之一,也是目前全省合作城市中唯一的县级城市。

  三峡集团将与秭归县共同努力,从面源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洪涝灾害防治、乡镇生态风貌提升和供水升级等方面展开,把茅坪河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

  重点聚焦面源污染

  茅坪河全长20.1公里,发源于长阳县牛角尖,由西南向东北奔流,穿过秭归九里工业园区,经茅坪溪防护泄流箱涵,在三峡大坝前汇入长江。山峻岭险,干流河道形成天然落差1110米。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茅坪河沿岸依靠稻草和竹木资源,大力发展小造纸业,高峰期小造纸厂30多家,整个流域河水几乎全部变成黄褐色。1997年,秭归县决心整治茅坪河,关停整个流域小造纸厂,并且关闭县人民纸厂化学纸浆生产线,茅坪河河水变清。

  1998年县城搬迁至茅坪后,人口大量聚集,工业快速发展,茅坪河又成了一条臭水沟。2000年至2005年,秭归县开展重点污染源治理,建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并对造纸、食品加工等重点污染源进行全面治理,茅坪河河水臭味消失。

  2010年以后,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建,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到3万吨/年,逐步完善污水管网,关闭沿线所有工业排污口,工业污水经预处理后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后排放。2016年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同时开展茅坪河流域农村居民点污水治理;实施茅坪河河长制管理,茅坪河流域水质全部达标,满足了环保基本要求。

  这些成果来之不易,但离“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标准还存在一定差距。

  1月25日,记者沿着农村污水处理站的尾水排水渠走到河边,发现即使有了污水处理设施营运,茅坪河陈家坝段水流岸边还是有排污痕迹,河道上滩涂裸露,部分区域出现绿色藻类。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称,茅坪河现状整体水质已达标,但农村分散面源污染还没有有效治理,偏远、分散的居民污水还未收集治理,实施全流域综合治理刻不容缓。

  生态修复一举多得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秭归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出现水质污染,暴露出岸线生产、生活方式有问题。“要坚持源头治理,从严要求。该留白的要留白,该复绿的要复绿,保护一泓清水。”

  沿茅坪河一路溯源,大大小小有10多家企事业单位,一些建(构)筑物占据河道两岸的防洪和生态空间,存在纸业、养殖、酒店、水泥等多种业态。

  根据方案,茅坪河综合治理主要由七大板块子项目组成,分别是水环境综合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县城二水厂废水处理改造、物流园污水提标、秭归县城污水管网完善、污水处理厂扩建、生态廊道建设。其中,重中之重是通过水安全保障、水生态修复治理河道15.86公里,包括整治茅坪河干流9.53公里、陈家冲支流4.13公里、溪口坪支流2.2公里。

  据初步测算,要拆除影响行洪安全和工程实施效果的涉河建筑物69073平方米,都将还道于河,让出岸线用于生态廊道建设。

  此外,装机520千瓦的宝塔河电站、装机200千瓦的桥岭嘴电站和装机600千瓦的夹家寺电站3座小型水电站进行环保生态提升、改造,坚决关停流域内畜禽养殖废水排放不达标的养殖场。

  岸线空间腾挪之后,河道两岸将绿化种植6.71万平方米,构建河道水生态景观5万平方米,新建滨河亲水步道18.14公里,打造与三峡大坝匹配融合的水景观,彰显秭归坝首第一城的山水魅力。

  秭归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为岸线“减负”,可“多”出绿色生态廊道,提升茅坪河生态环境,过去10年一遇的护岸标准,也将提升至30年一遇,一举多得。

  致力打造生态城乡

  据介绍,茅坪河生态治理修复将分四个阶段:关停污染企业、治理工业污染、实施城乡污水治理和农村居民点环境整治。

  为彻底解决茅坪河水质问题,秭归提出,对全流域截污查漏补缺。涉及乡村部分,对陈家坝、张家冲等具备条件的17个村民居住点,新建全村污水收集系统,对向家坝南等8个不具备污水纳管条件的居民集中居住点,新建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茅坪的城镇雨污分流不彻底,雨污混接。”该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该县计划对159处雨污混接管网实施全面改造,同时提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从3万立方米/天,提升至4万立方米/天。“通过污染物防治、生态修复、水安全治理、生态风貌提升等措施,茅坪河流域将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生态城乡。”秭归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乐克 通讯员 周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