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孝昌“一村一品”带动近万贫困户增收

2019-02-13 09:37:2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陈梦楠

孝昌“一村一品”带动近万贫困户增收

图为:农户在茶园劳动。(视界网 殷婧 摄)

  产业扶贫作为一种“造血式”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点与难点。

  孝昌以“每个行政村至少建立一个产业基地、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套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一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收门路”为目标,紧贴县情实际和贫困户需求,发展苗木花卉、林果茶、特色养殖等,走出了一条特色扶贫产业蓬勃发展之路。

  伴随特色产业发展,孝昌形成了光伏扶贫、“种养加”扶贫、稻虾种养、温氏生态养猪、林下养鸡、自主发展果茶、联村种植太子稻等8种产业扶贫模式,带动9823户贫困户增收。

  一村培育一个主导产业

  邹岗镇牛迹村的太子稻、周巷镇青山村的油茶、丰山镇祝河村的红桃、周巷镇新龙村、新张村及小悟乡田堂村的苗木、陡山乡大兴村的河蟹种苗、小河镇新堰村的稻虾共养……如今,孝昌特色产业的品牌越来越多。

  “我们村依托绿托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苗木花卉、生态农业、民俗村落和旅游观光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孝昌县邹岗镇牛迹村支书周庆国说。

  湖北绿托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落户邹岗镇,以牛迹村为中心,流转周边村土地,总投资近3.5亿元,规划总面积6300亩,分三期建设。目前,苗木生态观光园基本成型,千亩梅花将于3月绽放。

  “公司流转94户贫困户土地400亩,每年给予贫困户土地流转金共12.5万元,每年带动3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余元。”周庆国说。

  除了发展种植养殖业,孝昌还大力发展农旅养生态产业,把县域当景区规划,把村庄当景点打造,把沿路沿线当景观设计,让全县村村有景点、处处有景观。2018年,孝昌乡村共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

  2018年底,孝昌出台的“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提出,通过3年努力,实现每个贫困村至少发展一个主导产业基地、一个专业合作社、一个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项目的格局。

  政策扶持各类经营主体

  孝昌通过争取上级扶贫资金、设立本级专项资金,扶持特色产业发展。

  对新种植苗木花卉规模在30亩以上,经林业部门验收合格,每亩一次性补助300元;对新种植林果茶(油茶)规模在30亩以上,经农业、林业部门验收合格,种植猕猴桃、葡萄、蓝莓、树莓、茶叶的每亩一次性补助600元,种植其它水果及油茶的每亩一次性补助400元;对新种植中药材30亩以上,经农业部门验收合格,每亩一次性补助400元(灵芝每棒补助1元);对种植蔬菜30亩以上,经农业部门验收合格,每亩补助400元;对新发展稻虾综合种养30亩以上,每亩一次性补助300元。

  为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该县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益联结贫困户5户以上、每户增收6000元的,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联结1名贫困户奖励1000元的标准给予奖补,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产业规模在500亩以上,并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长和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根据基地建设实际和扶贫绩效,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综合给予政策支持。

  为引导贫困村以土地、水面、设施设备或资金等方式入股参与“一村一品”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县财政按照贫困村年实际分红资金20%标准,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予以奖补。

  该县还与湖北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先期筹资500万元作为代偿基金,用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龙头企业和农旅项目。单个涉农主体担保信贷额度原则在10万元至200万元,最多不超过1000万元。同时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到农村拓展业务,国有商业银行将普惠金融重点放在农村。

  2018年,孝昌产业扶贫获各类奖补资金共2108万元。

  公司壮大了,贫困户减少了

  春节前夕,孝昌县卫店镇大堰村的农户领到了100多万元工钱。发放工钱的,是管氏茶叶有限公司。

  在大堰村,九成以上农户在该公司基地打工。女工一天工钱70元,男工90元,挖树工人一天250元,技术工人年薪2万至3万元。

  管氏茶叶董事长管少华介绍,2006年公司创办初期,茶叶基地主要分布在小悟乡和观音湖的山场上,年产值仅一两百万元。2018年,公司产值达到3000万元,利润300万元以上。

  按照相关产业扶贫政策,参与扶贫的市场主体发展林果茶等产业,国家、省、市、县都有奖补。如,孝昌县政府联合邮储银行和中国平安保险公司,设立平安扶贫贷。2018年5月,管氏茶叶通过联接20个贫困户,获平安扶贫贷200万元。

  “这笔贷款,利息由平安保险公司支付。还贷期一年,还可续贷。在一个还贷期内,公司按每户8000元至1万元的标准,支付贫困户收入。”管少华说。

  公司壮大了,农户也获得了更多实惠。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打工创收,大堰村的贫困户由2014年的119户减少到如今的20多户。

  “2013年底,我们按照自愿、依法、有偿的原则,流转大堰村4000亩土地,包括几乎所有的荒山、荒岗、荒地,用于栽种苗木、茶叶、油茶。公司按每年每亩不低于500元的标准,给农户流转费。同时,政府另外按每亩100元标准,一次性奖补流转土地的农户。”管少华介绍,有的农户不愿流转土地,还可以土地入股分红。该村10户贫困户以28亩土地入股,2018年享分红3万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黄一鸣 殷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