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华中科技大学青年教师闫帅:让思政课很“红”也很“炫”

2019-02-01 13:40:49|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华中科技大学青年教师闫帅:让思政课很“红”也很“炫”

图为:青年教师闫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1600多人争抢200个上课名额,上座率95%以上。在理工科院校,啥课这么火?“马克思不是90后,但要让马克思主义思想融入90后。”这门“网红”课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这个“网红”老师是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85后”讲师闫帅。

  弹幕教学让政治学常识流行起来

  “毛老师,我牙疼要去医院,因上午有课,只能下午去,特向您请假。”6年前,刚接手《概论》课,这张请假条引起闫帅深思。

  “我何时被更名换姓了?下午的课就不是课?”闫帅反思,公共课程被“边缘化”、老师随课名姓,归根究底还是学生们用脚投票的结果。

  《概论》内容高度凝练,初中就开设类似课程,学生无法从课程中拥有新的获得感,难免“身在曹营心在汉”。

  “要让学生有代入感、获得感。”在备课《概论》毛泽东思想章节时,闫帅分析,“90后”学生们从小生活在富裕、和平年代,很难体会毛泽东时代的生活情境,对于毛泽东思想也就难免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失去学习兴趣。

  “思政课不能‘曲高和寡’,贵在‘润物细无声’。”如何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道不远人,是闫帅一直信奉的教学理念。

  父母、祖父母,他们口中的毛泽东时代的故事,便是活的毛泽东思想。

  “家族中最深刻的毛泽东记忆,是大伯和爸爸的名字,一个叫自力,一个叫更生。”课堂上,学生谢璞分享,她第一次觉得毛泽东时代距离她这么近。

  “70岁的爷爷突然提出两个愿望,想去看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像,去韶山看毛主席故居。”学生古路洋说,爷爷的愿望让他深刻感受到一代伟人的力量。

  “给毛泽东、邓小平制作的求职简历,利用抽查‘神器’进行的新闻播报,时髦的弹幕教学,合作授课的新模式,”学生韩菲惊讶,原来《概论》还能这么上,对作业都多了几分期待。

  一学期下来,学生们与闫老师的距离拉近了不少,拆掉“高墙”,政治学常识也逐渐流行起来。

  学思践悟在书斋和田野间修条路

  在华中科大,另一门思政公共课《深度中国》走出校园,走向全国。

  这是一门别出心裁的课程,由13名老师联袂授课,意在让理工科学生不仅手上功夫了得,精神也同样饱满。闫帅是其中一员。“让学生有深度、有人文情怀,首先老师要有情怀、有知识的厚度。”如何让更多学生了解深度中国,闫帅用3个简单的故事勉励自己不断深度学习。

  小马过河——他悟出,历史的经验、过往的体验会影响现在的判断,要不断丰富实践,积累新的认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践才能让理论变得饱满、鲜活。”他主动到洪山区关山街道办事处挂职锻炼,了解基层经验,以关山街道的“身边事”辅助论证授课中的观点碰撞。

  盲人摸象——他悟出,片面的知识、局部的知识或许都是真实的知识,要博采众长,形成完整的知识拼图。“要在‘书斋’和‘田野’中修一条路。”他重走长征路,去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将人生阅历扩展,从历史精髓中汲取新营养。

  蝴蝶效应——他悟出,一朵云会影响另外一朵云,要苦练内功,向更多学生传递知识的能量。“不会段子、不互动、有代沟,没人搭理。”闫帅笑称,为了用学生感兴趣的语言,讲接地气的故事,他抽时间就看网络综艺,学习最新“金句”。

  “希望作为大学生的你,不要被‘世俗’遮蔽双眼,更不要随‘市场’而起舞……”《深度中国》课堂上,掌声不断。

  “让学生在理论上弄明白,才能在实践中有方向。”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点赞《深度中国》。

  闫帅也因授课内容喜闻乐见,被评为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获华中科技大学“课堂教学卓越奖”等荣誉。(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王婧 通讯员 姚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