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减税政策效应显现 光谷税收增速四年来首次放缓

2019-01-30 16:50:2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减税政策效应显现 市场主体多起来 光谷税收增速四年来首次放缓

  1月28日从武汉东湖高新区税务局获悉,由于国家减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2018年该区税收收入246亿元,净增21.5亿元,增速9.59%。据悉,这是光谷税收近20年来首次回归个位数增长,也是近4年来增速首次放缓。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光谷近年来着力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措施,吸引国内外一流企业和优秀人才进驻,创新创业气氛活跃,市场主体增速明显加快。

  2018年5月1日,国务院出台3项增值税减税措施。2018年10月1日,个税新政实施,将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需要缴纳个税的纳税人大幅减少。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密集的光谷感受明显。长江存储财务负责人李辉说,2018年一年,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达15.69亿元,“我们集成电路行业初期投入巨大,一次性退还留抵税额直接增加了企业现金流。”“个税改革后,单位工资薪金缴纳个税同期减幅约40%。员工收入增长,企业用工成本却一点没增。”武汉力源信息财务负责人刘昌柏说,个税新政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像武汉力源信息、长江存储一样享受税收优惠的市场主体,在光谷有7.7万个。其中,6.3万个市场主体是企业。

  以往,市场主体增长越快,地方税收也会随之加快增速。但此规律在减税降费大背景下,正在被打破。

  税收增长慢下去,市场主体多起来。数据显示,2018年光谷税收增速9.59%,20年来首次回归个位数增长,也是近4年来增速首次放缓。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8年光谷新增市场主体20856户,较2017年的新增14573户,多增6283户,增速高达43.11%。“税收增速放缓,可以充分激活市场微观主体活力,让企业轻装上阵,反过来助推地方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东湖高新区税务局局长郭立表示,2018年以来国家实施的系列减税政策所释放的效应势必持续显现。未来,光谷企业特别是小微、初创、科技型企业税负会进一步减轻。初步测算,2019年全年仅所得税一项,就将为光谷小微企业减税2.6亿元。

  链接

  看企业如何用好减税“大礼包”

  8300万元!这是光谷明星企业长飞光纤给出的最新年度减税数字。

  三项增值税减税、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出口退税……像长飞光纤一样享受减税红利的,光谷有6万多家企业。

  政策“大礼包”成色足

  “从一般纳税人转为小规模纳税人后,一年可少缴增值税6万多元。”武汉福莱宝生物公司位于光谷未来科技城,主要从事生物和微生态制剂的研发,公司法人代表谢翔说,2018年新政实施以来,公司增值税税负大为减轻。

  武汉群易接商贸公司是光谷一家给中小学定点提供食堂用具、蔬菜、肉禽和干货调料的初创企业。企业财务负责人蔡苗说,2018年3月,因连续12个月应税和免税销售额累计超过80万元,就办理了一般纳税人登记手续。两月后新政出台,改回小规模纳税人后,一个月少交税5万余元。

  数据显示,2018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认定为一般纳税人的标准提高,让608家光谷初创、小微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利。有77家光谷企业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金额24.83亿元。

  此外,光谷科技企业、出口企业密集。除增值税改革带来的增量红利外,2018年,光谷还有1206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户数同比增幅92.04%,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36.6亿元,同比增幅60.94%。共办理出口退税1836笔次,出口退税额64.56亿元,同比增长18.98%,约占全市退税总额的六成。

  减税让企业轻装上阵

  30年前建厂之初,长飞光纤只能全部引用国外光纤制造设备和技术,如今已实现光纤光缆整套设备研发生产,并在预制棒、光纤、光缆全产业链等领域位列全球第一。“关键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长飞要发展必须全面掌握光纤生产的核心技术,我们坚持把每年销售额的5%全部用来做研发。”回想骄人成绩背后的发展历程,长飞光纤总裁庄丹如是感慨。

  加强自主研发,是长飞“飞”向全球的法宝之一。据介绍,2018年长飞光纤减下来的税款,将按照惯例,持续用作后续研发投入。

  在光谷,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正借助减税带来的红利,加大科技投入,增长发展后劲。

  航天科工武汉磁电公司是光谷一家从事复合材料、吸波材料、油漆涂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2018年,公司的研发加计扣除从50%的比例提高至75%,企业所得税减少37万元。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江说,这笔省下来的资金已有了安排,“我们打算用于建立技术研发检测平台,改变以往委托外部机构开展产品技术检测的局面。”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光谷的重要使命。2018年,东湖高新区对集成电路、软件等高新技术企业,按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6.63亿元。(湖北日报记者夏中华、通讯员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