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夯实根基力避“悬崖效应”——十堰茅箭区的“均衡”之道

2018-11-06 13:48:4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夯实根基力避“悬崖效应”——十堰茅箭区的“均衡”之道

图为:茅箭区廖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选址布局和户型设计上,都按照美丽乡村标准建设。

  十堰市茅箭区,7000多名贫困人口分布在近500平方公里的南部大山。

  目前,建档立卡户享受的产业、住房、医疗等扶贫政策,与非建档立卡户差异较大。部分未达到建档立卡标准的群众,同样处于贫困边缘。“悬崖效应”易导致心理不平衡。

  如何避免“悬崖效应”?

  茅箭区正视难题,探索均衡发展,夯实脱贫根基。

  适当提升普惠性政策标准

  10月28日,大川镇浪溪村百亩猕猴桃园里,前来游玩的市民欢声笑语不断。

  村民李明勇乐呵呵地迎来送往。这天,他的猕猴桃采摘园吸引了100多名游客,进账1000多元。

  别看他现在春风满面,两年前可是牢骚不断。为啥?没能建档立卡。驻村工作队干部上门做工作,他直言不讳:“现在政策好,但对贫困户太偏心!”“贫困户这么好,你愿意让子孙后代都当贫困户啊?”

  李明勇沉默了。驻村工作队继续激将他:“只要你不当懒人,好政策多的是,就看你会不会用!”

  茅塞顿开!当年,他租下10亩地种植猕猴桃,享受种苗补贴政策,树苗补贴一半,区里还无偿提供技术服务。

  茅箭区委书记周庆荣介绍,茅箭区加大财力投入统筹,出台一批接地气的“小政策”,让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均衡发展,贫困户与非贫困户都能找准门路。

  适当提升普惠性政策标准,让主导产业扶持政策“户户皆可享受”。鼓励农户规模化发展猕猴桃、茶叶、香菇、蜜蜂、中药材等种植养殖产业。2018年,茅箭区政府投入近200万元,签约聘请专家21人,既包联扶贫,也为李明勇这样的一般农户提供技术支撑。2018年春天,茅箭区猕猴桃溃疡病高发,技术专家先后40余次到种植基地指导防治病虫害,帮助挽回经济损失近20万元。

  对非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子女,茅箭区按每年每生普通高中及中职教育1000元、高等教育2000元标准奖励助学,支持有条件的困难家庭1户培养1名大中专学生。同时,每年茅箭区政府筹资100万元,救助非建档立卡对象中罹患大病的困难人员。

  全域旅游带动大家增收

  10月27日,深秋的暖阳下,茅塔乡东沟村的桃源民宿女老板王启迪边招呼客人边煮咖啡,纯正的咖啡香味弥漫,林间不时传来鸟鸣,自然状态下的慢生活怡然自得。

  东沟村距十堰城区仅半小时车程,却像世外桃源般清静雅致。村支书张旭介绍,近5年来东沟村加速发展旅游,目前建有念情谷、猕猴园、杜鹃岭等10余个景点,2018年入村游客已达35万人次。

  2013年以来,茅箭区把全域旅游作为主导产业扶持,坚持一个产业干到底,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目前,茅箭区建成大川诗意栖居隐逸花谷、马家河假日滨水文化休闲谷、茅塔茶文化主题谷和田湖堰田园道养长寿谷四条“主题山谷”,民俗、农家乐、蜂蜜、采摘园等旅游服务业都发展起来了。

  茅塔乡康家村,由康庄生态农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养殖中蜂,共养殖蜜蜂600箱,除卖蜂种外,每年产蜜约1500公斤。2018年,借助植物嘉年华、杜鹃花节等旅游节会,该村所有蜂蜜均被游客买走,仅此一项村民增收24万余元。

  王家村妇女闲暇时间做手工布鞋、鞋垫,交给村里的躲猫猫民俗旅馆代销,一双鞋卖300多元。

  秦巴植物园景区常年聘请70多名贫困群众在景区打工;东沟景区本村劳动力已不够用,还在外村聘请了7人。

  茅箭区旅游局局长向艳华介绍,依托全域旅游,2017年茅箭区接待游客95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0亿元,其中南部山区八成居民从事旅游业或者相关产业,人均增收2400多元。

  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

  土黄墙、青灰瓦,安置点里,一栋栋两层小楼依次排开。万年青、红叶石楠、银杏等10余种植物错落有致。家家户户用的,都是古色古香、用料厚实的木门。

  好香!一进门,醇厚的酒香直冲鼻尖。

  过去,李茂云婆婆住在距主路四五公里远的山沟里,全家5口人挤在3间破旧的土坯房,每逢雨天,得在地上摆好几个盆。

  2018年,李婆婆搬进茅箭区廖家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居,将家里两亩地流转给村里种茶,自己捡起老手艺,为村里的“农家乐”酿米酒。“我们全部按照美丽乡村的标准建设安置点。”茅箭区区长张捍声说,在户型设计和环境风格方面,要“适度超前”,把安置点建设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统一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也要“看远一点”,与产业规划挂钩,能一次到位的,不搞二次建设。

  岩屋村是该区最偏远的村,一条公路正在紧张施工。“村村通的国家标准是5.5米宽,我们按旅游公路标准修,宽12米。”村支书桂明介绍,“村里有4个旅游景点,公路修通后,我们与赛武当景区、东沟景区就能连成一片了。”

  茅箭区修通3公里长的赛武当公路隧道,让赛武当景点与桃花岛、东沟景点的车程从1小时缩短至10分钟;花3年时间,修通马赛路、茅大路等12条近100公里乡村道;先后实施26个安全饮水项目,水质达标率100%;宽带网络光纤安置到村进户,贫困群众通讯宽带覆盖率100%。

  条件好了,人气旺了,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茅箭南部山区村民回流1000多人。(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梁晓莹 刘汉泽 通讯员 王涛 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