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江夏:以率先的担当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10-29 15:14:36|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用率先的江夏担当 推动高质量发展

江夏:以率先的担当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山清水秀的江夏宜居宜业   王运良 摄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特殊节点回望来时路,时间的刻度在这个日益崛起的南部生态新城留下坚实的印记,见证着江夏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区的嬗变,见证着江夏从昔日郊区到生态新城的蝶变,见证着江夏取得湖北省县域经济“十连冠”、入围“中国工业百强区”的亮丽答卷。

  发展背后的“密码”何在?江夏区以率先的担当精神主动作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中央及省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高举“生态立区、工业兴区、创新强区”战略大旗,牢守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突出工业主战场,打造工业强区

  工业强,江夏强;工业兴,江夏兴。坚持主攻工业不动摇,以工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总产值已跨入“千亿元俱乐部”,达到1393亿元。

  建好有承载力的大园区。强力推进“工业倍增”,累计投入146亿元,高标准建成35平方公里工业倍增发展区,全面提升工业发展的承载力和竞争力。在巩固庙山、藏龙岛、大桥、金港等原有四大园区的基础上,一方面重点推进花山二期工业园、金口金江南工业园等一批现代新型工业园区建设,另一方面加快推进阳光创谷、通用汽车产业园等“新两园”建设,实行全地域、全要素、全产业链谋划,充分释放园区集聚效应。

  招来有支撑性的大项目。成功引进上汽通用重大项目,始终秉承“悠悠万事,通用为大”的理念,为上汽通用提供全方位服务,创造了项目从落户到投产仅用不到3年时间、投产当年即满产的“江夏速度”。整车年产已突破70万辆、产值已突破500亿元;已累计建成投产零部件企业36家,产值达200亿元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在全市“三分天下有其一”。另外,随着海康威视、砺剑防务、坤鼎产业园、中国应急总部等项目相继落地建设,经济发展新动能蓄势待发。

  培育有引领性的大产业。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现代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生物医药及现代物流等五大主导产业。特别是以上汽通用为代表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中车、华舟重工为代表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无线互联网产业,以海康威视、光迅科技等为代表的光电子信息产业,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活力。

  突出宜居主基调,建设生态新城

  按照“全域江夏、独立成市”理念,高水平编制城市规划,系统谋划推进生态新城建设。

  着力打造通达的城市交通。金龙大街与文化大道共同构筑起城市核心区的“黄金十字架”,“七纵七横”的互联互通网络撑起全域江夏的城市骨架,武广高铁、京广铁路、武咸城际铁路以及全长35公里的长江黄金水道过境江夏,地铁27号线、8号线、2号南延线即将建成通车,全区“铁、水、公、轨”综合交通体系正在形成。

  着力打造宜居的城市功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办赛事”与“建城市”相结合,以筹办军运会为契机推动城市面貌脱胎换骨,全面打造军运村周边“点、片、线、面”多层次亮点标杆。提速建设城市客厅、中央大公园等亮点区块和市民之家、文化中心等标志性项目让城市品质更高端,让城市居民生活更舒适。

  着力打造舒适的城市生态。突出“四水共治”,强力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及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总投资51.1亿元的“清水入江”工程,年内实现南部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突出“四气共治”,加大对工地粉尘、道路扬尘、工业废气、油烟废气的整治力度,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突出“四绿共治”,做好“绿道、绿廊、绿山、绿城”文章,建成33公里环山绿道和80公里环汤逊湖绿道,修复完成破损山体4100余亩,大力实施道路景观提升工程,打造具有山水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精品。

  突出改革主旋律,培育创新热土

  发展环境的优化、新旧动能的转换、高质量的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体制机制的改革、理念的更新。

  种好改革创新“试验田”。在农房贷试点上,将农村宅基地和农房的交易范围从全村拓展到全区,放活宅基地所有权,拓宽农户融资渠道。在河湖管护试点上,构建“1+16+N”的河湖管理网格化体制,形成区街村3个层级河湖管理。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上,重点在租赁住房产权登记、收益分配机制以及开发建设融资模式、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探索。

  打通要素流动“隔离墙”。深入推进“三乡工程”,全面启动以都市田园综合体为重点的1200平方公里农业大公园建设,促进城乡要素资源充分对接和流通。打响了小朱湾“教授村”、武当村“养老村”等特色村湾品牌;成功引进恒大科技旅游城、兴茂旅游度假区、切尔西花展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深入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成立区招才局,设立创新创业资金15.5亿元,引进海内外各类高层次人才1613人。深入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探索全区编制动态管理模式,有效挖掘机构编制潜能促进行政运行效率的提高。

  优化审批服务“软环境”,全面推行审批服务“四办”改革。围绕项目落地,探索实施“容缺受理”放宽、“多证联办”增效、“流程再造”提速、“提前介入”指路、“私家定制”支招、“政府买单”让利等改革举措。围绕惠民便企,率先制定房地产交易“一件事情”办事清单。围绕基层服务,推进政务服务街道全覆盖、政务事项全部进大厅、政务中心统一标准化,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突出民生主攻点,提升群众获得感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改革、补短板、提品质,重点以脱贫、养老、医疗、教育为主攻点,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扶贫上探索“区域合作”模式。着力探索南部街道贫困村与北部园区国有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以流转土地折算入股等方式参与合资公司经营,让南部地区贫困村走上持续发展增收新路。截至目前,已累计实现4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1486名贫困人口脱贫销号。

  在养老上推行“公建民营”方式。在武汉市率先对农村福利院推行“公建民营”改革试点,引入社会资金,建立专业服务团队,为老人提供中医康复等特色服务,有效盘活闲置养老资源,为武汉市农村福利院转型升级提供了样板。

  在医疗上推进“分级诊疗”改革。近3年共投入15个亿建设改善全区医疗基础设施硬件环境,充分整合辖区内医疗资源,引进武汉协和医院托管区第一人民医院,并以区第一人民医院和区中医院为龙头,带动21家卫生院成立了两家大的医联体“航母”,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在教育上实施“内强外引”战略。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内强外引”战略,5年来新改、扩建幼儿园56所,新建中小学校7所,海淀、枫叶、美加等知名民办双语学校扎堆江夏,教育教学质量迈入全市先进区行列。(中共江夏区委书记  王清华)